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宜賓李端鎮“四部曲”譜寫基層治理新樂章

2022年07月05日13:1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四川省宜賓市翠屏區李端鎮牢固樹立黨建引領發展理念,落實落細“實心干事、科學作為”學習調研討論活動要求,兜牢民生保障奏響基層治理“四部曲”,謀深做實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

聚焦黨建引領 奏響基層治理“示范曲”

不斷夯實網格堡壘。堅持“地域相鄰、相對集中、規模適度、方便管理”原則,將全鎮13個村(社區)劃分為50個網格。將黨小組建在網格上,使黨的領導覆蓋基層治理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把黨小組、網格員和“十聯戶”真正打造成基層社會治理的“鐵三角”,推進“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工作在李端鎮走深走實,有效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

持續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契機,結合全鎮民生項目和群眾意願,制定行動清單43項,組織黨員干部圍繞身邊的“小事”亮身份、作承諾、出行動,及時認領群眾“微心願”清單,廣泛開展走訪慰問、送醫上門、環境整治、困難幫扶等具體行動,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

大力弘揚志願服務。通過吸收年輕黨員、返鄉大學生、后備干部、婦女等多種力量,組建鎮、村志願服務隊,將志願服務與秸稈禁燒、疫情防控、防汛抗旱等中心工作結合,推動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進一步發揮志願服務活動的時效性、公益性,在服務百姓生活、解決實際問題中凝聚群眾、引領群眾。2022年李端鎮志願者隊伍參與到志願服務活動500余人次,推進了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

抓好環境整治 奏響基層治理“整潔曲”

廣泛宣傳,營造氛圍。利用廣播、LDE屏、橫幅和發放倡議書等多種方式加大對環境保護的宣傳力度,營造“李端鎮是我家,整治靠大家”的濃厚氛圍,引導廣大群眾主動配合、自覺參與。

強化培訓,提升能力。邀請市城鄉環境綜合治理工作專家授課,組織對轄區內管理人員和保潔人員進行培訓,明確治理內容和責任范圍,推動城鄉環境綜合治理工作步入法制化、常態化軌道。

強化措施,落實行動。將“六亂、六清”作為整治工作的重點,加大對流動攤點的管理力度。強化農村面源污染治理,堅決整治“散亂污”,常態化開展露天秸稈禁燒、森林防火、城鄉環境“百日攻堅”“三大革命”行動,投入57.4萬元完成新華街污水管網整治,完成20戶農村廁所革命整治。

完善便民服務 奏響基層治理“連心曲”

一個場所,打造便民服務陣地。高標准提升鎮村便民服務規范化建設,優化基層服務大廳“一站式”功能。深入落實“一窗通辦”,一次性告知、限時辦結等各項制度,有效提升服務水平。建立“1+13”組織體系,即1個鎮級便民服務中心、13個村級便民服務代辦點,按照“六有一能”要求抓好落實,讓群眾“就近辦”。

一支隊伍,提升幫辦代辦服務。在村(社區)中由黨支部書記帶頭,吸納“兩委”成員及熱心黨員成立“紅色代辦”志願服務隊伍,大力開展“幫辦代辦”服務。開展上門服務,延伸服務鏈條,對涉及民生領域的高頻事項推行“周末無休”“節假日不打烊”全方位服務。

一套流程,優化便民服務機制。工作人員竭誠為群眾服務,耐心接待群眾,細心傾聽群眾訴求,及時查驗相關資料,符合條件為群眾“馬上辦”,若手續不齊一次性告知群眾,讓群眾“少跑腿”。截至目前,今年李端鎮便民服務中心以及各村(社區)便民服務代辦點累計接待群眾2400余人,辦理各類服務事項2400余件。

兜牢民生保障 奏響基層治理“和諧曲”

抓實返貧預警排查強基礎。李端鎮12個返貧預警集中排查工作小組深入到各村社農戶,通過入戶走訪,對轄區內的大病戶、受災戶、子女上學困難戶、殘疾戶、邊緣戶等群體進行全面排查,完善排查資料,再由鎮集中會商研判、審核,確定全鎮返貧預警監測對象,並實行動態管理,落實幫扶責任人,壓實幫扶責任,明確幫扶措施,確保監測對象幫扶有力、發展后勁足、造血功能強。

抓好社會救濟救助強保障。對李端鎮自付醫療費用超過10000元以上的9戶大病戶發放臨時救助資金2.89萬元。對部分困難的低保戶、殘疾戶申請民政救助48.55萬元,向314戶因災生活困難人員發放冬春救助金11.74萬元。並聯合人力資源、婦聯、工會等部門積極開展勞動技能培訓,增強抵御自然災害風險的能力,筑牢民生保障屏障。

抓住公益崗位安排強增收。各村通過集體集中審核,從部分脫貧戶、低保戶、監測戶中落實公益性崗位24人,進一步拓展增收渠道,增加困難群眾收入。(胡健 戴卓君)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