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青羊:“四個強化”推進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走深走實

王波
2022年07月05日12:5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講解現場。青羊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講解現場。青羊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成都市青羊區堅決貫徹全國、全省、全市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部署要求,以最高標准、最嚴要求、最實舉措一體推進宣傳教育、依法打擊、整治規范,專項行動取得初步成效。

強化組織領導,高站位部署推進

堅持高點站位,嚴格對標對表,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扎實有效推進‍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各項工作。成立以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為主任的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辦公室,下設4個專項工作組,先后11次召開部署會、推進會,安排部署工作,研究解決問題,全面推進專項行動各項工作高標准開展。按照“1+4+2”責任體系,區專項辦認真履行主體責任,4個專項組積極承擔直接責任,屬地街道履行管理責任、職能部門履行行業主管責任,形成上下貫通、左右聯動、運轉高效的工作體系。制定《青羊區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辦公室成員及職責分工細則》等8項制度,建立信息報送、工作例會、督導檢查等機制,確保專項行動有力有序推進。

強化氛圍營造,全覆蓋宣傳教育

堅持線上宣傳與線下宣傳相結合、全面發動與精准宣傳相結合,持續掀起打擊整治養老詐騙的強大宣傳攻勢。依托青羊長安網、青羊政法等新媒體平台第一時間宣傳全國、省、市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部署要求和養老詐騙常見“套路”、案例、防范知識,在各類媒體平台共發布宣傳信息210余條,累計點擊量達3萬余人。聚焦專項行動主題,以橫幅標語“挂起來”、電子屏幕“亮起來”、海報資料“貼起來”等多種形式,持續擴大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宣傳面。充分動員機關、企事業單位、社區、學校、社會組織以及社區民警、網格員、“紅袖套”等深入開展涉養老反詐宣傳“七進”活動,不斷提高群眾的知曉率和參與率。截至目前,共張貼海報、懸挂標語橫幅740余條,組織開展各類宣傳活動340余場次,發放宣傳手冊26800余冊。

強化線索摸排,全方位精准打擊

堅持部門協作與發動群眾相結合,建立線索核查專班,依法精准打擊侵害老年人合法權益的各類違法犯罪。多渠道發布《全區打擊整治養老詐騙行為舉報方式公告》《致青羊區老年朋友的一封信》,普及宣傳12337智能化舉報平台,公開全區受理養老詐騙問題線索的舉報電話、郵箱,廣泛征集涉養老詐騙問題線索。建立線索核查專班,定期召開會議,分析研判工作進展情況,對重大養老詐騙線索組織會商,確保線索在規定的時限內核查反饋,第一時間回應群眾訴求。全面梳理警情、網絡理政平台舉報線索,認真分析我區容易出現違法犯罪的涉老領域,對涉嫌犯罪的,及時固定証據,依法進行嚴厲打擊。

強化問題導向,寬領域整治規范

緊盯重點領域和重點行業,堅持專項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相結合,全面開展行業涉老領域問題整治。加強涉老“食品”“保健品”問題隱患排查,開展集中打擊非法行醫專項行動,排查重點經營單位20余家,對轄區醫養結合的8家養老機構逐一進行專項執法檢查。聯動區級相關部門加強涉養老詐騙領域情報信息收集研判、矛盾糾紛排查調處、突發事件應急處置,統籌做好受損老年人政策宣傳、教育引導、資金清退等工作。將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工作納入2022年平安青羊建設考核重要指標,有效促進了專項行動各項措施落實落地。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