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自貢榮縣:黨建引領風帆勁  踔厲奮發開新篇

2022年07月05日09:0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黨建引領產業發展。丁文君供圖
黨建引領產業發展。丁文君供圖

成功申報全國“紅色美麗村庄”、全省“黨建引領鄉村治理”等4個中省級試點項目﹔深入開展“萬名黨員干部下基層”和“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活動,建立疫情防控、安全生產、森林防火等重點工作平戰轉換協同機制,同步設立254個臨時黨支部、635個臨時黨小組,開展黨員志願服務10000余人次……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份份精彩的“答卷”,正在榮州大地奮力書寫。

奮楫爭先 永葆先鋒底色

離崗不離黨、退休不褪色。副廳級離休老干部王正國退休后亦不改共產黨員的本色,回到家鄉為群眾奉獻“余熱”。2017年,王正國把跟他一樣善於調解工作的老黨員組織起來,在全縣率先創辦了“王大爺說事工作室”,架起了黨和群眾之間的連心橋。調解鄰裡糾紛、婆媳矛盾,爭取資金改善社區環境,解決腦梗老人無人照看問題,民生訴求向縣委、縣政府建言獻策……工作室通過凝聚多元主體的力量,共同推動社區治理創新,成為了群眾的“貼心人”,當好了鄰裡之間的“調味劑”。目前,榮縣有由214名離退休的老黨員、老干部組成的“說事工作室”20個。截至目前,全縣“說事工作室”共接訪群眾3000余人次,解決各類民事糾紛492件。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的‘六個’新奮斗目標和一系列重大部署,契合四川發展實際,也為榮縣實現‘特色產業塑品牌 鄉村振興創先進’的目標指明了方向……”近日,參加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的省黨代表,榮縣樂德鎮黨委委員、副鎮長林玲,在她聯系的樂德鎮筲箕咀村,再次向村組干部、村民傳達學習起了省黨代會精神,大家面對面、肩挨肩,在田間地頭、辣椒醬生產車間,解讀精神、詮釋變化,激勵筲箕咀村村民和村組干部一起努力,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今年以來,榮縣近3萬名黨員緊扣“特色產業塑品牌 鄉村振興創先進”發展目標,在抓好產業升級、鄉村振興、城市建設、社會治理、民生保障,加快推進產業榮縣、暢通榮縣、生態榮縣、活力榮縣建設中踔厲奮發、篤行實干,努力走好趕考“新路”、交出優秀“答卷”。

黨建引領 賦能鄉村振興

提起榮縣來牟鎮一洞橋村,當地的百姓點贊產業好、民風正,更是鄰村口中的學習典范。近年來,該村村黨委圍繞西南茶旅融合示范村發展思路,依托萬畝茶葉產業成功打造全縣“一園四區”重要組成部分——榮縣石筍溝茶葉現代農業園區一洞橋基地,年產值達2億元。同時,通過村黨委牽頭建構起了“黨組織+龍頭企業+專合社+基地+農戶+訂單”的利益綜合體,帶動村民擴建茶園1萬余畝,培育茶葉加工企業9家、5畝以上茶葉種植大戶106戶、專業合作社和家庭農場40個,人均增收2000元。2021年,村集體經濟純收益達21萬余元。

“大地賜予的厚禮,是那家鄉的紅橘,紅得青山笑,果香飄萬裡,滋養著榮州兒女。”2022年春節,一曲《紅橘之戀》在網絡走紅。榮縣觀山鎮鄉村振興人才專員鄒紅,用質朴的歌聲為家鄉代言,讓榮縣紅橘“紅”遍了市場,唱出了鄉村振興最強音。2021年8月,為健全鄉村人才工作體制機制,增強鄉村振興內生動力和發展后勁,榮縣印發了《鄉村振興人才專員制度(試行)》,在全省率先面向社會公開招聘鄉村振興人才專員。通過梯度選聘、編制下沉、統一招募的方式,遴選出20名鄉村振興人才專員,派到20個特色村、困難村,著力破解鄉村人力資源開發困境,激活鄉村人才振興“一池春水”,為鄉村振興提供智力支持。

榮縣將黨建引領作為推動鄉村振興的有力抓手,全力推進黨建工作與鄉村振興深度融合,通過著力強化人才引育、組織建設、產業發展、鄉風文明,激發內生動能,突出黨建引領為鄉村振興“加碼賦能”,真正實現了將支部建在鄉村振興上、黨員聚在鄉村振興上、群眾富在鄉村振興上。

立心鑄魂  筑牢戰斗堡壘

連日來,榮縣縣委書記易冬,榮縣縣委副書記、縣長趙磊等縣領導分別深入鎮街、村(社區),調研督導安全生產並慰問黨員干部,推動中央和省委各項決策部署在榮縣落實到“最小單元”。

重溫入黨誓詞,表達對黨的無限忠誠﹔參觀吳玉章故居和吳玉章生平陳列展,感受革命先輩堅定的理想信念和革命精神﹔聽黨課、感黨恩,讓初心更堅定、使命更篤行……6月29日,榮縣縣委宣傳部機關黨委組織宣傳部黨支部、榮縣融媒體中心黨支部走進吳玉章故居,開展“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七一主題活動,並邀請老黨員、老干部虞良廷為全體黨員上黨課。虞良廷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主題,通過他的成長經歷和親身感悟,用通俗易懂、朴實生動的語言向大家分享了他的初心故事。

強黨須固基,根深方葉茂。“七一”來臨之際,榮縣各級黨組織通過開展重溫入黨誓詞、“理享榮光”基層理論微宣講、“我是黨課主講人”擂台賽,參觀紅色教育基地、講黨課、表彰先進典型等系列活動慶“七一”,進一步引導黨員干部爭做理想信念的堅定信仰者、政治忠誠的踐行者、真抓實干的耕耘者、敢於擔當的奮斗者,激發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凝聚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合力。

踔厲奮發,篤行實干。下一步,榮縣將按照省黨代會“講政治、抓發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總思路,以再造產業自貢為總牽引,圍繞“特色產業塑品牌 鄉村振興創先進”發展目標,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和“處處奮勇爭先”的使命感,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丁文君)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