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哈尼巧手繡出中華民族一家親

劉海天
2022年07月05日13:0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千江有水千江墨,萬裡無雲萬裡書。這種美好的願望,形成了雲南省普洱市墨江縣的名字。人們用墨水借代文化,希望這裡能夠發展得文化昌盛﹔人們用藍天代表前程,希望這裡能夠書寫出壯麗詩篇。

美麗的墨江風光。人民網 劉海天攝

哈尼族是我國56個民族之一,其中有一部分便生活在雲南省墨江縣。勤勞、善良、好客,哈尼族同胞身上蘊含著深厚的中華文化底蘊。

“九疊聯珠三寶地,雙環玉抱小西天。”清朝的一位詩人,曾用這樣的詩句贊美這裡,所以墨江縣裡有個聯珠鎮。鎮上的者鐵村勐簸組裡,婦女們傳承著哈尼族刺繡文化。

哈尼族同胞展示紡線技巧。人民網 劉海天攝

蔡鳳英大姐是哈尼族的刺繡高手,心靈手巧,吃苦耐勞。她每年都要手工制作很多套哈尼族民族服裝,一邊傳承非遺文化,一邊為產業發展貢獻力量。哈尼族服裝不但樣式漂亮,而且做工精細,有時候手工做一套衣服需要幾個月。蔡鳳英干活勤快,一邊忙農活、忙飼養、忙家務,一邊就把衣服繡出來了。她說單單是做衣服,自家一年也能收入五六萬元。

“慈母手中線,游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孟郊的這首詩,用來形容蔡鳳英對女兒的愛再恰當不過。蔡鳳英的女兒叫白雲嘎朵,今年22歲,在大連藝術學院上學。她演唱的《雲南》等歌曲,在社交平台上廣受好評。白雲嘎朵演出穿的哈尼服裝,一針針一線線,都是媽媽給縫的。“白雲嘎朵,白是姓,雲是雲南。” 蔡鳳英介紹,女兒名字裡的“朵”是“一朵花”的意思。說起漂亮又能干的女兒,她高興得也笑成了一朵花。

陽光耀眼,七彩雲南。人民網 劉海天攝

這些漂亮的服裝上,有一個特殊的圖案元素——八角。八角是一種食用香料,哈尼族同胞愛吃也愛種。蔡鳳英說,八角代表著哈尼人。此外,衣服上還繡有漢族傳統文化裡常用的字符,完美地詮釋了中華民族一家親的意義。為了傳承非遺文化,蔡鳳英還帶了徒弟。她們的作品,將傳統與現實相結合,既有韻味又實用。

在留存當地群眾文化記憶的“哈尼山寨“博物館裡,陳設著很多老物件,好些雖然在現在的生活早已經用不上,但是它們的美好記憶卻是永恆的。比如,手電筒套子。據介紹,以前,哈尼族姑娘看上一個小伙,會給他繡一個漂亮的手電筒套子。小伙子也願意的話,就會買一個手電筒,用它去和姑娘約會。這個習俗裡,美麗的刺繡見証了美好的愛情,也成為了非遺文化裡的一個美談。群眾們說,在這裡看一看,生活進步的速度隨便都感受得到。

和白雲嘎朵一樣,離開家鄉外出奮斗的,還有一位熱愛藝術的老師。老師的家人們,在家鄉經營著一家哈尼族文化風格的民宿客棧“哈尼人家”,裡邊挂滿了這位老師的書法作品。有幾幅書法作品,用漢字書寫著哈尼族的吉祥祝福語。這種藝術形式在當地比較常見,正是民族文化融合的表現之一。

全國一家親,患難見真心。當初武漢發生疫情時,有6家來旅游的武漢人正在“哈尼人家”住宿。在當地干部群眾的幫助下,這6家人在民宿裡安然度過了一個多月,“住宿費用有減免,納入防疫做核酸,老師買菜把飯管,民族團結一家歡”。

當地群眾傳承哈尼刺繡文化。人民網 劉海天攝

以前有一本小人書叫《哈尼雄鷹》,講述了哈尼族小伙山達參加解放軍保衛祖國對敵作戰的英雄故事。山達像千千萬萬的哈尼族同胞一樣,懷著對祖國的愛,不惜流血犧牲而為國奉獻奮斗的事跡,曾經感動了無數讀者。這裡的哈尼族群眾,也像山達一樣愛國奉獻著,在和平時期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蔡鳳英有一個“絕活”:一手轉動線梭子,一手從棉花當中均勻地拉出一條絲線來。這是她多年勤勞鍛煉的效果,也是熟能生巧的展示。轉動的梭子如歲月,拉直的絲線像真心,繡出的圖案是幸福。哈尼族同胞們和蔡鳳英一樣,隨著社會的發展進步,過上了物質富裕、精神喜悅的生活,追尋著文化繁榮、民族團結的理想。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