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四川雁江:一座食品產業新城正在崛起

2022年07月05日07:2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雁江:成渝中部,一座食品產業新城正在崛起

6月,沱江之畔,資陽市雁江區,正呈現出一派火熱的景象。

資陽現代食品產業園,加多寶飲料企業生產車間內,數萬瓶涼茶飲料在傳輸帶上准備打包裝箱﹔20多公裡外,雁江臨空食品加工配送產業園門口,10余輛運輸車魚貫而出,不遠處,天香食品、巴蜀辣韻等項目建設如火如荼……

兩個不同園區的生產建設切片折射出食品產業發展的“加速度”,背后則是資陽市雁江區發力建設成渝綠色食品加工配送基地的雄心。

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雁江區規模以上食品飲料企業實現產值佔工業總產值的51.9%,同比增長22.1%,食品產業已經成為該區規模大、支撐強、發展快的主導產業。今年以來,產業發展再度提速,牧歌牛油等新建食品項目加速投產,光琿餐飲集團、巴蜀辣韻等一批食品企業簽約落地。

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深入推進,產業能級不斷提升,地處成渝地區戰略腹地的雁江區,同時擁有配套成渝、輻射全國的市場優勢﹔從全省看,四川食品產業邁入萬億級大關,企業培育、園區建設、產業創新等逐漸完善,為產業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

雁江區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產業迎來發展轉型期,要抓住機遇,推動食品飲料產業增速提質。”

格局

立足萬億級產業市場,構建“一基地兩園四組團”發展格局

根據省經信廳發布的數據,2021年,全省食品飲料產業實現營業收入10030.2億元,增長10.3%,總量較2018年底增加1830.4億元,正式跨入萬億級產業,這也是四川第二個邁入萬億級的產業。

“這給雁江區食品產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雁江區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以食品飲料產業跨越萬億元大關為契機,不斷抓好產業園區建設,提升產業創新能力,加速推動雁江區食品飲料產業邁向高質量發展。

為此,雁江區分赴北京、上海、福建、深圳等地考察學習,深入眉山市、重慶市梁平區等地食品產業園區走訪交流,同時還邀請中國農業大學、國家食品行業生產力促進中心、四川省食品發酵工業研究設計院的專家,到食品產業重點企業走訪座談,就產業發展把脈問診,共商良方。

立足萬億級產業,繪就發展藍圖。雁江區以打造產業集聚度高和綜合實力、競爭力強的成渝綠色食品加工配送基地、西南綠色食品生產及配送基地為目標,並以5年為期,基本形成空間布局合理、集聚效應顯現和產品種類鮮明的百億級食品產業集群。

從空間上看,雁江區致力於打造“一基地兩園四組團”的發展格局。即,建設成渝綠色食品加工配送基地,布局資陽現代食品產業園和雁江臨空食品加工配送產業園兩座產業園,形成預制菜生產加工組團、酒水飲料生產加工組團、航空食品生產加工組團、原材料供應組團四大組團。

從時間上看,雁江區有著清晰的規劃:到2022年末,出台成渝綠色食品加工配送基地實施意見,引進培育發展食品生產加工及配套企業達到20戶以上﹔到2024年末,“一基地兩園四組團”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全區食品產業體系基本構建,引進培育發展食品生產加工及配套企業達到50戶以上﹔到2026年末,基本建成成渝綠色食品加工配送基地,成為成渝中部地區企業數量多、產業鏈條健全、產業規模大的特色食品產業園區,引進培育發展食品生產加工及配套企業達到80戶以上。

變局

面對新品類新趨勢新變化,拓展供應鏈推動產業升級

“目前預制菜頗受歡迎,雁江區能否抓住這一機遇,乘勢發展?”年初,在資陽市的一次會議上,一位與會者提出問題。

這一提問引發了雁江區的深思,在快速變化的行業發展趨勢中,如何迎接新品類、新趨勢和新變化的挑戰?

統籌謀與動。會后,雁江區高位謀劃,一個關於預制菜生產加工組團的規劃就此產生,計劃在組團內建設標准廠房20萬平方米,引入企業15戶以上,經過努力,一批批預制菜生產線正加快建設。其中,在四川安井食品有限公司的5號、6號生產車間內,數十名工人正在安裝預制菜生產線設備,該企業管理部負責人李旭表示,預計9月份就能投產。

兼顧體與翼。在預制菜生產加工組團不遠處,冷鏈倉儲、物流配送等配套項目同步進行,一條預制菜的供應鏈產業鏈悄然成形。“預制菜生產加工的發展壯大,看似是產品、企業之間的競爭,實際上,考驗的是產業鏈、供應鏈建設。”雁江區委相關負責人說。

布局預制菜產業是雁江區搶抓新機遇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全國食品產業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有分析人士認為,當前,食品產業正處於雙轉變的階段,即從數量擴張向質量提升轉變﹔從提供能量為主向滿足能量、營養、功能,甚至情感和文化等多種復合需求轉變。

“面對變局,要變中謀定,定中求新,新中精進,進中突破。”雁江區委相關負責人提出,食品產業的發展要立足於雁江區區位交通、“中國長壽之鄉”品牌和農產品資源優勢,聚焦向安全化、營養化、便捷化、個性化和精致化轉型升級。

“要從低檔次、低附加值向高檔次、高附加值轉變。”上述負責人說,要突破性發展預制菜、央廚、健康食品、航空食品等產業,構建現代食品科創研發、檢驗檢測認証、技術轉移孵化、生產配送、會展服務全產業鏈體系。

大局

搶抓發展機遇,打造成渝綠色食品加工配送基地

今年5月,光琿餐飲集團落戶雁江區。在談到為何會選擇雁江區時,該集團負責人曾光琿表示,其獨特的區位優勢是重要原因。“資陽是四川唯一直線連接成渝‘雙核’的城市,區位優勢明顯。”曾光琿表示,作為資陽市的主城區,雁江區距離成都天府國際機場20公裡,距成都市區80公裡,距重慶市區200公裡,已全面融入成都“半小時經濟圈”、重慶“一小時經濟圈”,發展食品產業具備獨特的優勢。

正是這些區位優勢,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企業在雁江區發展。作為一種原材料指向型、市場指向型、勞動力指向型產業,區位交通優勢對食品企業有著天然的吸引力。

去年6月,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開航投運,距離機場僅18公裡的雁江區進入臨空經濟時代,依托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雁江區正加快建設國際空港綜合交通次樞紐,通過織密成資交通網絡,提速成渝互聯通道,完善城際快捷通道,大力建設交通樞紐中心,提升改善區域路網,使之成為成都平原經濟區重要的區域交通樞紐、輻射成渝的客貨轉運中心。

“這些區位優勢正在成為我們的發展優勢。”雁江區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雁江區正瞄准成渝兩大千萬級人口消費市場,高標准規劃建設成渝綠色食品加工配送基地。

搶抓機遇不僅形成優勢,也補足了短板。長期以來,食品產業布局不夠集中、特色不夠鮮明、技術不夠先進等,是困擾雁江區產業發展的難題,而現在,立足“成都區位、雁江成本”的獨特優勢和“對接成渝、直通機場”的交通網絡,雁江區正著力打造產業發展集聚優勢平台,助力食品企業高質量發展,推動食品產業能級提升。雁江區謀劃儲備食品產業重點項目48個,總投資167.3億元,這些項目既“筑巢”也“引鳳”,在構建發展空間的同時也提供產業機會清單,雁江區正以更開放的姿態迎接更多的食品產業鏈企業前來投資興業。(王一 顏了)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