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沿灘區:90噸免費豆種 助力打造大豆優勢種業基地

2022年07月05日17:4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日,沿灘區永安鎮的農戶都領到了優質大豆種子貢夏豆13號、貢秋豆8號,進行大豆擴面種植,因地制宜實施“高粱+大豆”“花椒+大豆”帶狀復合種植。

“現在種植大豆收入很可觀,鮮大豆批發價每斤超過2元,干大豆每斤3到4元。” 天臻農業的負責人說,復合種植可以增加土壤有機質,減少使用化學除草劑“傷土”次數。自己的花椒園全部套種大豆后,每年可以省下人工和除草劑費用高達數十萬元,同時土壤能得到改善,產量也會增加,腰包也會“鼓”得更大。

沿灘區作為全省產糧大縣和糧油生產重點縣,積極響應國家號召擴種大豆種植面積,採購了90噸優質大豆種子貢夏豆13號、貢秋豆8號,發放至種植戶手中。今年,全區大豆擴種面積為2.57萬畝,種植面積預計達到8.25萬畝。其中淨種面積2.5萬畝,“大豆+玉米(高粱)” 帶狀復合種植面積4.75萬畝,“大豆+柑橘園” 帶狀復合種植面積 0.8萬畝,“大豆+花椒園”帶狀復合種植面積 0.2萬畝。

“大豆+玉米(高粱)帶狀復合種植是擴大大豆種植面積、提升大豆產能的有效手段。”沿灘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種模式是在傳統間套作的基礎上創新發展而來,能充分發揮邊行效應和大豆固氮養地作用,有利於改善土壤條件、提升土壤地力,實現在玉米(高粱)基本不減產的基礎上,增收一季大豆。

為切實保障大豆玉米(高粱)產量,沿灘區農業農村局將加快推進大豆擴種任務,組織農技專家服務隊深入生產一線面對面開展大豆種植技術指導,及時解決大豆生產中的困難和問題,進一步提高大豆復合種植水平,促進農業生產、農民增收。

值得一提的是,沿灘區還在永安鎮建設大豆優勢種業基地,以永安鎮為核心,在全區9個鄉鎮規劃種植面積16萬畝,形成“一核一環兩片區”空間布局。其中,大豆品種選育暨原種繁育基地1000畝、原種繁育基地5000畝。基地建成后,預計每年新增大豆原種產能 50 萬公斤以上,新增大豆生產用良種產能 1600萬公斤以上,新增產值 3 億元以上,新增收入 1.8 億元以上。

(自貢網記者 卜一珊)

來源:自貢網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