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一個柚子成就一個產業鏈——

看龍安柚“七十二變”

2022年07月04日10:06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看龍安柚“七十二變”

夏至時節,記者走進廣安區龍安鄉群策村,隻見干淨整潔的村道兩旁,接連成片的龍安柚果樹綠意盎然,一派生機,其間三兩農戶正在對龍安柚果樹進行除雜管護。

此時,廣安龍安柚發展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裡,工人正有條不紊地調試設備,為馬上要進行的龍安柚氣泡果汁的生產加工做准備。

近年來,廣安區立足龍安柚產業優勢,建基地、創品牌、搞加工,不斷延伸產業鏈,賦能農業高質量發展。從柚花茶到柚子飲料,深加工讓龍安柚成功完成從鮮果到產品化的“七十二變”。

供銷兩旺 訂單不斷

“氣泡果汁只是我們開發的產品之一,還有果汁汽水、柚麻餅、龍安柚醬香白酒、足浴粉、泡浴粉等。現在銷售還不錯,訂單基本上沒斷過。”廣安龍安柚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先剛說。

一個普通的柚子何以不斷延長產業鏈,實現產品化發展?陳先剛給出了答案:產業發展到一定規模后需要走深加工路子延長產業鏈,提升產品附加值。龍安柚果汁飲料便是柚果“邁出”深加工的第一步。

陳先剛告訴記者,開始是考慮把龍安柚加工成一些可直接食用或者簡單的產品,但最后通過市場調研,決定還是要走精深加工的路子,於是就考慮先做飲料。

然而飲料的研發和生產並不簡單。陳先剛坦言,在整個龍安柚產品的研發過程中,每一步都不容易。跑市場、做調研,特別是在飲料的配方上面是非常困難的,前前后后找了七八家研發機構,通過多次研發和市場調研,最終才確定目前生產的幾個產品口感是比較適合市場需求的。現在整個龍安柚的果汁飲料銷售都呈上升趨勢。

線上線下 產銷結合

隨著龍安柚果汁飲料的成功生產,公司的市場銷售布局也在進一步加強。

“目前我們採用的是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模式,線下一般是在大家熟悉的商場、超市,以及一些便利店、日常消費的餐飲行業場所等都有布局。線上主要是在百度、抖音、淘寶、京東等平台,同時為了迎合年輕消費者,我們也會經常採取一些直播的形式進行線上銷售。”陳先剛介紹道。

目前,公司已研發生產出果汁汽水、氣泡果汁等飲料產品,並已在城區華潤萬家、好人家、鑫農超市、金安超市等近1000家超市上架銷售,市場反響良好。

“之前喝過,口感清甜,還可以,冷藏后風味更加獨特。這是我們廣安自己的飲料,肯定要支持和推廣,外地朋友來了我經常給他們推薦品嘗。”廣安鑫農超市飲料區域的貨架上,不同種類的龍安柚果汁擺放整齊,正在此選購龍安柚果汁飲料的市民蒲君一邊拿著飲料一邊介紹道。

做強產業 完善鏈條

近年來,廣安區按照“建基地、搞加工、創品牌、促融合”的發展思路,以國有公司廣安鑫農發展有限公司為龍頭,龍安柚專業合作社等各類主體積極參與,高標准建設龍安柚現代農業產業園,構建龍安柚全產業鏈發展格局。目前已建成龍安柚基地20余萬畝。

同時,該區利用東西部協作資金1275萬元,整合涉農資金760萬元,扶持廣安鑫農發展有限公司下屬子公司廣安龍安柚發展有限公司建成柚子榨汁、柚子精油及商品化處理等8條生產線,開發柚子飲料、柚花茶等系列產品7個,持續做優做強龍安柚特色產業,延伸龍安柚產業鏈條。

“除了持續做好龍安柚品牌推廣和市場拓展外,我們還將進一步研發生產(升級)龍安柚酒、足浴粉、柚花茶,以及柚麻餅、柚子醬菜等多個系列產品,以完善整個龍安柚產業鏈條,讓龍安柚的柚花、果皮、果瓤、果肉及殘渣等都全部利用到位。”陳先剛說。(吳熊軍 劉波 廣安區融媒 廖小兵 許婷)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