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榮縣雙石鎮蔡家堰村:用“紅色”基因打響“名村”品牌

2022年07月04日14: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榮縣雙石鎮蔡家堰村,革命先驅、師表典范吳玉章的故裡,近年來,通過開展爭做玉章好兒女、傳承好家風系列活動,紅色精神在這裡發揚,文明之風在這裡盛行,成功獲評全國第三批紅色美麗村庄試點村。

6月30日上午,在村黨委書記曹顯利的陪同下,記者進村入戶看到,展示鄉風文明的對聯張貼在家家戶戶的門廳上﹔傳承玉章精神的“好人文化長廊”讓人耳目一新﹔一年評選一次的“蔡家好人”事跡被制作成海報張貼於醒目位置﹔垃圾分類處理亭,不良衛生習慣一去不復返,群眾健康生活邁上新裡程……一股股濃厚的文明氣息扑面而來。

在蔡家堰村紅色美麗村庄建設施工現場,建筑工人正頂著烈日,為農房立面找平、刷漆,一派熱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待立面改造完畢后,我們將統一標准、統一風格,進行紅色元素的植入。項目完成后,一條全新的紅色教育文化長廊將呈現在世人眼前,為‘玉章故裡’4A級文旅核心區增添看點和亮點。”曹顯利介紹道。

記者了解到,這條全長一公裡的長廊由三部分組成,其中,紅色文化長廊深挖“一輩子做好事”的玉章品格、村訓文化和蔡家名人,講好先輩故事,傳承紅色基因﹔革命先烈雕塑走廊以革命先烈生平事跡為主線,通過創作雕塑,重點呈現革命先烈為新中國拋頭顱、洒熱血的場景﹔玉章家風長廊以建設好家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目標,通過展示吳玉章人生箴言,營造黨風正、政風清、民風淳、家風好的良好氛圍。

厚重的歷史積澱激發著源源不斷的黨建能量。據榮縣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還將用好吳玉章故居、吳玉章生平陳列展和縣委黨校新校區三大載體,在該村打造玉章紅色影院,用好川南渝西紅色黨課聯合展演平台,展示《吳玉章家國情懷》《醫者擔當》等紅色作品,同步打造體驗式、沉浸式“光影課堂”,爭創全省一流、全國有影響的紅色美麗村庄。

同時,打造紅色教育精品課程,通過領題調研、專題研討、課程試講、專家評審等形式,分層分類開發特色課程,打造《好人吳玉章》《革命先驅人民楷模》《從吳玉章百年守望看共產黨人的黨性與人性》《這個爺爺有點“潮”》《傳承玉章品格,做新時代優秀人民教師》等玉章系列紅色教育精品,進一步用好用活紅色資源。

自貢網記者 羅樂 李秋玥

來源:自貢網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