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川味預制菜出圈 給國際美食之都帶來啥“美味”?

2022年07月04日08:0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川味預制菜出圈 給國際美食之都帶來啥“美味”?

7月,人間歡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崇州基地格外忙碌,經清洗、切割、烹調、包裝、殺菌等環節,一鍋鍋免烹小火鍋走下生產線,走向消費者餐桌。

  近兩年,預制菜風口涌現。正在加快建設國際美食之都的成都,預制菜呈現蓬勃發展態勢。來自成都市經信局的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成都有規模以上預制菜加工企業71戶,開發預制菜品500余種,產業規模110億元。而據成都市食品工業協會執行會長任偉維介紹,目前成都有超過200家食品企業已經布局或正在布局預制菜市場。

  企業紛紛搶灘賽道的背后,折射出川味預制菜的市場行情。據成都大學川味預制菜研究院提供的一項統計數據顯示,川味預制菜佔據預制菜品類半壁江山,超七成預制菜用戶喜愛川菜。

  川味預制菜何以出圈?川味預制菜的出圈,對川菜品牌建設有何意義?又將給成都國際美食之都建設帶來哪些影響?

  A

  川味預制菜成功出圈

  佔據預制菜市場半壁江山

  10億元!這是新希望六和食品控股有限公司明星單品小酥肉一年的銷售收入。該公司研發總監連軍強介紹,僅從營收角度觀照小酥肉還不夠,以明星大單品引領產品梯隊發展,陸續推出的牛肉片、肉丸等產品矩陣,廣受消費者喜愛。

  人間歡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CEO羅智祺也說,通過主打產品、明星單品增加聲量、流量,再反過來推動企業整體發展,這種商業模式構建的品牌價值和資產,非幾條生產線可以等量。

  近兩年,預制菜在消費端開始大熱。業內基本形成共識,預制菜有望在2050年成為萬億級市場。以“川味”馳名的四川,預制菜產業快速發展壯大。據四川省經信廳的數據,四川預制菜生產企業近700家,2021年實現產值約700億元,有望在2025年達到1000億元左右。

  “預制菜是食品工業發展和市場需求拉動的必然結果。”四川農業大學食品學院教授陳洪說,即食、即熱、即烹、即配的預制菜,因方便快捷可貯等屬性,受到年輕消費者青睞。

  “消費需求爆發式增長,刺激各類企業紛紛入場,政府、研究機構、行業協會也在政策、技術、標准方面為‘這盤菜’增香。”成都大學川味預制菜研究院院長王衛補充道,餐飲連鎖化、物流成熟等諸多因素共同成就了預制菜的火熱。

  敏銳的資本也在推波助瀾。據相關統計顯示,2020年和2021年,國內一級市場共發生23起與預制菜相關的投融資事件,其中川企王家渡食品在2021年完成了近億元人民幣的A輪融資。國聯水產、龍大美食等上市公司紛紛加大預制菜業務布局。而在成都,通威股份、新希望、紅旗連鎖等不少上市企業已有預制菜業務。成都紅旗連鎖股份有限公司總監李正表示,紅旗的預制菜業務很有競爭力,還將發揮連鎖商超載體作用,為預制菜企業提供穩定的流通渠道。

  乘風好去,川企加速搶灘市場。僅以成都為例,正加大力度培育市場主體,預計未來,成都近400戶規上食品工業企業中,70%可培育進入預制菜新賽道。

  B

  川味預制菜何以出圈

  川菜美名賦能預制菜產業

  《2021年中國餐飲連鎖行業報告》認為,火鍋和川菜是中國最大的兩個餐飲子賽道。在這兩個賽道裡,四川顯然是實力強勁的選手。

  “川菜名揚天下,擁有深厚的文化淵源、制作技藝與廣泛的群眾基礎,這都是川味預制菜發展的比較優勢。”王衛說。成都川菜博物館館長芶思說,川菜比其他菜系更適合做預制菜。因為川菜以調味見長,對調味品的使用較其他菜系多。

  四川省預制菜產業聯盟理事長金翔宇認為,四川具有發展預制菜的原料優勢、產業優勢和技術優勢。四川擁有充足的畜禽肉、蔬菜、特色調味品,后者更佔據全國半數市場。近20年來,一批川企進行調理方便食品、工業化菜肴等產品研發與市場開拓,省外龍頭企業也紛紛進駐四川建廠,聯合高校和科研院所搭建預制菜產學研合作平台,目前已在一些關鍵技術研發和產品開發上取得許多突破,為川味預制菜發展提供了產業基礎和有力支撐。

  “工業化的核心是標准化、機械化、自動化和智能化,這是食品工業的一場革命,還有菜譜數據庫、風味形成機理、烹飪工程化技術與裝備等新的理論課題亟待闡釋,要繼續加強產學研協同創新,推動更多川菜技藝向川菜工藝轉化。”西華大學食品與生物工程學院教授車振明說。

  對於科技賦能,芶思建議平衡好技術創新與傳統文化保護的關系,以新技術、新設備為非物質文化遺產賦能,在便捷消費的同時,實現原材料溯源、產品溯源和文化溯源的有機統一。

  “川菜取材廣泛,菜式多樣,味道多變,滲透性好,品牌具有全國競爭力。以川味預制菜為切入點,可以破解一般預制菜企業的區域化特征。”山東龍大美食股份有限公司公關總監馬遠肅說,這就是龍大美食將預制菜超市首先布局成都、瞄准川味的重要原因。

  C

  川味預制菜的“美味”前景

  川菜“走出去” 提升國際美食之都美譽度

  “預制菜行業正處於發展初期,入局者多,規模化企業少,區域特征明顯,競爭格局分散,處在‘跑馬圈地’階段。” 馬遠肅認為,打破這種局面的方法和路徑,就是企業規模化、行業集中化。

  應對這個共性問題,四川的解決之道,是強化產業規劃引領、壯大產業集群。四川提出,要編制預制菜產業發展指南,規劃建設集原料供應、冷鏈物流、檢驗檢測、副產物綜合利用等為一體的特色預制菜產業園,加快打造一批百億級預制菜產業集群。成都也明確,要全力打造中國川菜產業城成為全國特色鮮明的預制菜產業園。

  當前,食品飲料產業已成四川省的第二個萬億產業,預制菜成為食品行業發展最快的品類之一。成都市也將國際美食之都建設寫入市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毋庸置疑,川味預制菜的發展已為且將持續為豐富和提升成都國際美食之都的美譽度立下汗馬功勞。而成都國際美食之都的文化品牌,也為川味預制菜產業發展,提供了極具辨識度的飲食文化吸引力。

  陳洪說,川味預制菜的發展有力推動川菜品牌“走出去”,因為預制菜品標准化生產,為保障菜品口味和質量提供可能。

  芶思則從文化角度闡述了川味預制菜發展的積極意義:“川味預制菜走向世界各地、走進千家萬戶,人們在消費川味預制菜品的同時,也在了解品牌及菜系背后的文化。”

  而今,成都在建設國際美食之都的行動中,提出打造川菜文化傳承創新基地,支持川菜企業集團化發展成為行業領袖或龍頭等,對美食產業的全鏈優化提升,必將為川味預制菜奠定值得期待的未來。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唐小未 劉泰山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