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龍泉山水蜜桃“上新” 鄉村經濟甜蜜升級

2022年07月04日07:4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龍泉山水蜜桃“上新” 鄉村經濟甜蜜升級

6月12日,種桃戶毛肇禮(右)正在為網上下單的顧客選果分裝。

龍泉驛區洛帶鎮綜合市場是當地知名的水蜜桃批發市場之一,每天有數萬斤鮮桃源源不斷地送到這裡來。

紅旗村4組結合山水林盤打造的“新見·書山”、觀景廊道、三畝丘田民宿等相繼在網上走紅。 (無人機6月18日拍攝)

6月24日,市民守在紅旗村的桃園邊等桃下樹,裝箱帶走。

6月24日,在紅旗村的採摘節上,十幾個新品種水蜜桃集中亮相。

6月18日,切開剛下樹的黃桃,果肉金黃,桃香四溢。

每天往返紅旗村3趟的“一元通”小公交方便了村民帶桃下山去銷售。

6月18日,紅旗村2組村民蘇川(左)將250公斤剛採摘的“中山桃”“28號”送到洛帶鎮綜合市場。

  在成都市龍泉山腳有一道南北綿延30余千米的水蜜桃風景帶,這裡是我國三大著名水蜜桃基地之一,也是成都人的花果山,佔據了全國約8%的桃子產量。7月2日,夏日採摘季,成都市民曹女士和朋友在龍泉山紅旗村果林間採摘時,發現這裡的水蜜桃“上新”了,多款汁多味甜的新品種是她們從來沒品嘗過的。

  “2018年,我就把老桃樹全部換了,重新栽種的全是優選果苗。桃樹去年開始試挂果,今年挂果量就更好了。”6月24日,成都市龍泉驛區同安街道紅旗村9組村民毛肇禮指著房前的一片桃林興奮地說,前三批新品種這幾天都賣得差不多了,不少游客吃了覺得味道好,是資格水蜜桃的味道,都守在桃園邊等桃下樹,裝箱帶走。同村的賴斌告訴記者,過去龍泉山桃子大量上市一般從5月底開始,白鳳、鬆山、北京24號、五月脆等是成都人熟知的老品種。但這些品種在龍泉山面臨品種老化、結構單一,有的還存在裂核、味道越來越淡的問題。水蜜桃品種“上新”在幾年前就開始進行了。毛肇禮是經歷了“上新”全過程的種桃大戶,“換優改良后,品種增加了,口感更好了,價格也起來了。”他告訴記者,原來走俏的“27號”桃如今1公斤的批發單價也才6至10元,但改良后的新品種如黃桃、霞脆、夏之夢等,現在1公斤的批發單價都到了16至24元。

  紅旗村地處龍泉山深處,桃樹種植面積達6200余畝,是龍泉桃的主產區之一。近幾年,省農科院園藝所在村上推廣研發桃樹新品種,全村種桃大戶紛紛對桃樹進行了改良,優質桃品種目前已經增加到了30多種。“除了老品種外,這幾年新栽種的嫣紅、鳳凰、中桃金魁、金甜等黃桃品種都陸續成熟上市。”紅旗村村委辦事員姜紅對記者說:“改良后的桃子,外觀變漂亮了,果形更好了,單果重量也增加了,還有就是脆桃硬度變大更方便運輸了。不像以前,採摘運輸時稍不注意,桃子就會有損傷。新品‘早脆’的單果重量都在250克左右,糖度可達13以上,同為早熟的黃桃早黃玉個頭更大,飽滿圓潤,果香濃郁的它們都很有賣相。”龍泉驛區農業農村局江雲良對記者說:“桃樹品種改良后增收明顯,老百姓更換品種的積極性也隨之增高。”

  不止龍泉驛區同安街道,水蜜桃主產地柏合街道、山泉街道同樣經歷了水蜜桃品種的更新換代。成熟期不同的各品種搭配栽種,拉長了桃花季、水蜜桃供應季的周期,實現了從5月份到10月份都有水蜜桃挂在枝頭,延長了龍泉山的“旺季”。這些上新的桃樹新品種多來自龍泉山腳下的成都薔果園藝基地,在這個成都市最大的水蜜桃新品種綜合試驗基地裡種植有100多個桃子新品種,有的是來自省農科院自主選育和培育的新品種,有的是來自國家桃產業技術體系推薦的品種。四川省農業科學院園藝所副所長、國家桃產業技術體系成都綜合試驗站站長陳棟研究員介紹,桃科研團隊扎根龍泉10多年以來,建立了桃品種資源圃、育種選種圃和品種比較試驗園、新品種新技術核心示范園等科研基地4個,選育出了適合龍泉山種植的“晚湖景”“霞暉8號”等桃系列新品種10余個。在相關部門支持下,創建了“龍泉水蜜桃博士工作站”“成都市科技特派團”等成果轉化服務平台,通過老桃園重茬再植、高接換種方式迅速將新品種新技術推廣到田間地頭,縮短了品種從科研機構到田間應用的時間,加速了科技成果轉化,優化龍泉驛水蜜桃品種結構,大大提高了龍泉驛水蜜桃的市場競爭力。

  目前,成都市龍泉驛區水蜜桃種植面積達6萬畝,其中出口水蜜桃基地面積6000余畝。幾萬畝桃林與現代技術嫁接,綿延起伏的龍泉山與都市人的田園夢結合,正在開啟探尋鄉村經濟甜蜜升級的新方式。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華小峰 攝影報道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