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以來——

四川工會勞動爭議調解組織調處勞動爭議2.5萬余件

2022年07月04日07:4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工會勞動爭議調解組織調處勞動爭議2.5萬余件

  近日,全省勞動爭議多元化解工作推進會在成都召開。記者從會上獲悉,我省探索建立統籌力量的多元化解模式,打造勞動爭議多元化解聯動平台,各級工會建立的企業、行業、區域性勞動爭議調解組織,2020年以來調處勞動爭議2.5萬余件,提供法律援助1.2萬余件。

  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部署開展勞動爭議多元化解試點工作,確定四川為全國第一批11個省市試點之一。我省工會會同法院和人社、司法等部門,共同搭建聯動平台,推進調解、仲裁、訴訟無縫對接,讓大量的勞動爭議化解在萌芽狀態、化解在基層層面。

  與此同時,我省各地結合實際,在法院、人社、司法、工會4家協同的基礎上,把政法、市場監管、行業主管部門、工商聯等部門和組織納入其中,擴大合作范圍,整合更多資源,探索建立統籌力量的多元化解模式。截至目前,全省各級工會建立企業、行業、區域性勞動爭議調解組織約10萬個,其中試點建立多部門參與的勞動爭議調解組織機構238個,形成了調解、仲裁、訴訟相互銜接的維權鏈條。

  下一步,我省各級工會將協同法院、人社、司法等部門,推動具備條件的地區建立“一站式”勞動爭議聯調中心,打造勞動爭議“一站式接收、一攬子調處、全鏈條解決”模式,促進各單位充分履行化解矛盾糾紛的職能作用,努力讓勞動爭議化解實現“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郝勇)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