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滿“周歲”后,天府國際機場如何“飛”得更高?

2022年07月04日07:3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滿“周歲”后,天府國際機場如何“飛”得更高?

天府國際機場是成都國際航空樞紐的主樞紐。 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分公司 供圖

  天府國際機場“一年報”

  累計開通航線202條

  覆蓋156個國內航點

  累計起降航班超9萬架次

  旅客吞吐量超1000萬人次

  國航開通68條航線

  東航開通48個航點

  川航開通69條航線

  3家航空公司累計運營航班近6萬架次

  6月27日,投運一周年的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傳來喜訊:榮獲國內第四家、西南首家“SKYTRAX五星機場”稱號,並獲得2021年度“CAPSE創新獎”,累計起降航班超9萬架次,旅客吞吐量超1000萬人次……

  天府國際機場是成都國際航空樞紐的主樞紐和服務成渝城市群的核心機場。滿“周歲”后,天府國際機場如何“飛”得更高?如何在成渝世界級機場群建設中發揮作用,助力打造引領西部開發開放的國際航空樞紐?

  航線網絡覆蓋全國后,如何再發力

  數據顯示,短短一年間,天府國際機場累計開通航線202條,覆蓋156個國內航點,航線網絡覆蓋全國。從起步到迅速壯大,主基地航空公司功不可沒——目前,在天府國際機場,國航開通68條航線,東航開通48個航點,川航開通69條航線,3家航空公司一年來累計運營航班近6萬架次,約佔天府國際機場累計起降航班的三分之二。

  中轉效率高不高,是一座樞紐機場是否有吸引力的表現。一年來,天府國際機場致力於打造“五進五出”航班波,聯合東航、國航、深航等推出到上海、深圳、武漢“天府快線”,聯合川航、成都航空等開通多條跨航司通程航線,縮短最短中轉銜接時間。今年3月27日第三次轉場以后,天府國際機場中轉率迅速提升,達到國內一流水平,其中,拉薩、烏魯木齊、西昌航線的中轉率分別達32%、27%、26%。

  航線網絡還將如何布局?“天府國際機場要加快打造引領西部開發開放的國際航空樞紐。”四川省機場集團副總經理陳華廣說,成都具有西向南向門戶樞紐地理區位優勢,天府國際機場的保障能力強、時刻資源優勢明顯,將充分利用這些優勢,繼續打通“大動脈”、拓寬“主干道”、暢通“微循環”、提升“中轉量”、做廣貨運網,打造聯通全球、功能完善的國際航線網絡和覆蓋廣泛、深度通達的國內航線網絡。

  具體而言,將新開、加密與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三大世界級機場群之間的航線航班,加強與區域中心城市、省會城市的航線連通,大力發展進疆入藏航線,開通省內和西南地區中小機場航線,打造聯通全球、功能完善的國際航線網絡,深入打造銜接緊密、中轉高效的“五進五出”航班波,構建西向南向國際航空貨運大通道。

  “兩場一體”運營,如何讓1+1>2

  天府國際機場投運后,成都同時擁有兩座國際機場。有別於“一市兩場”的多種運營模式,四川探索“兩場一體”運營新模式。一年過去,效果如何?

  從航線布局看,天府國際機場作為主樞紐,大力推行行李直挂、通程航班和跨航空公司便捷中轉,提升樞紐競爭力,在干線直達、中轉銜接上,不斷織網、提能﹔隨著大波航線轉移到天府國際機場,雙流國際機場騰出時刻和空域空間,大力發展“北上廣深”國內精品商務航線,西藏、新疆經成都中轉旅客大幅增加,國內航點覆蓋由“廣”變“精”。互為搭配,滿足不同旅客出行需求,實現雙贏,數據顯示,今年1—5月,天府國際機場、雙流國際機場共完成旅客吞吐量1274萬人次,在全國城市裡排名第一。

  在空域管理上,“兩場”建立統一運行服務標准和互為備降、應急互援機制。2021年,“兩場”航班放行正常率和始發正常率均保持在85%以上。截至目前,天府國際機場和雙流國際機場航班互為備降93架次,為來蓉旅客提供了更多選擇和便利。

  “‘1+1>2’的協同聯動效應初步顯現。”陳華廣說,“兩場一體”運營不只是空域管理一體化,還有地面服務一體化、運行管理一體化,包括建設城市候機樓、讓旅客乘機“一票到底,行李直達”,聯合西南空管局、駐場航司等提供保障等。“兩場一體”運營新模式還將持續深入推進。

  建設成渝世界級機場群,如何當好核心

  今年3月,民航局發布了《關於加快成渝世界級機場群建設的指導意見》,將成都國際航空樞紐明確為成渝世界級機場群的雙核樞紐之一。核心如何發力?

  陳華廣介紹,首要的是“客貨並舉”,打造“國際+區域”的雙航空樞紐體系。一方面,打造成都國際航空客運樞紐,其中天府國際機場加快打造引領西部開發開放的國際航空樞紐,雙流國際機場加快打造高質量區域航空樞紐﹔另一方面,加快彌補貨運短板,通過做強航空貨運市場主體、拓展航空貨運網絡布局、提升航空貨運集散能力等,打造成都國際航空貨運樞紐。

  同時,對省內支線機場進行整合,形成“2+11”的干支機場一體化管理運營格局,以兩座國際機場為核心,對11座支線機場進行一體化運營管理,“一張圖”布局全省航線網絡,實現干支機場串飛、省內機場環飛,帶動人流、物流等各種“流”。

  陳華廣還透露,四川、重慶兩省市機場集團已經簽署協議,攜手開拓合作新空間,比如,在干支航線網絡上,將開通川渝中小機場間串飛、環飛航線,重慶機場的航班可以飛到甘孜、阿壩,旅客從那裡出川,攀枝花、西昌的飛機也可飛到重慶,強化東向聯系。雙方還將合作,推動基地航空公司將成渝兩地核心樞紐機場作為整體開發國際航線網絡,聯合旅行社、航空公司等開發以成渝兩地機場互為進出的航空旅行線路與產品等。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眉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