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涼山州森林消防支隊搜救犬和訓導員復訓開訓

2022年07月03日09:12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涼山州森林消防支隊搜救犬和訓導員復訓正式開訓

7月1日,封面新聞記者從涼山州森林消防支隊獲悉,近日,涼山州森林消防支隊搜救犬和訓導員復訓在該支隊西昌大隊正式開訓,為抓好培訓成果轉化,該支隊著眼新形勢、新使命、新要求,積極適應“全災種”和“大應急”任務需要,大力開展搜救犬和訓導員專業訓練,旨在通過培訓立標准、樹樣板、建機制、強隊伍,補齊專業能力建設短板,不斷提高隊伍應急救援能力。

訓練期間,邀請專業教練及經驗豐富的訓導員作為教學團隊,對生活制度、訓練秩序、訓練內容進行嚴格把關,確保培訓過程安全有序。同時,西昌大隊還為此次培訓提供了強有力的車輛裝備保障。共開展犬隻動力學、犬隻管理理論授課以及正向思維訓練法、負正正訓練系統、犬隻操控、建立人犬溝通橋梁、開發犬智力、氣味搜索等科目訓練,參訓學員日均實操超8小時,進一步提升參訓學員安全高效的救援理念和科學施救的實戰能力。

此外,培訓採取基礎理論和現場實操相結合的方式,由易到難學習基礎理論、安全要點、搜救操作技術,每晚開展實戰訓練授課和經驗交流會,總結經驗、剖析不足,對每名訓導員實操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逐一進行點評,確保問題得到整改,力求搜救理念和方式不斷創新發展。

為突出培訓實效,該支隊還採取訓練場與實戰環境相結合的方式,把模擬環境設真、把實操訓練設苦、把訓練標准設高,量身打造訓練科目。不僅加強了各單位訓導員之間的團結協作和相互交流,還培養了業務骨干,為支隊搜救犬隊伍建設注入了正能量,增添了新活力。同時,該支隊搜救犬隊伍也將以此次專項培訓為契機,主動攻堅破解訓練和學習中發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積極探索研究符合時代要求的搜救犬訓練方法,推動搜救犬隊伍建設實現新發展。(譚昊 封面新聞記者 周翼)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