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70載“1路”相伴 成都公交70歲了

2022年07月02日08:34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70載“1路”相伴 成都公交70歲了

  1952年7月1日,車牌號為7X10885的“長頭車”,從鹽市口發出,到梁家巷。16輛紅黃車身的公共汽車穿梭於成都街道,讓人興奮。這是成都第一條公交線路,更是“勞動模范”第一線。

  1953年至1957年間,成都公交首批駕駛員、售票員、保修工中先后誕生了全國、省市級勞動模范19人次。“公交精神”也在70載的歲月更迭中薪火相傳、代代更新,見証城市發展。

  1982年,杜曉偉進入成都公交1路,直到2019年退休時才離開1路,在崗37年。改革開放后不久,1路2600-6號車駕駛員、售票員為保護車內乘客安全,不顧自身安危,因勸阻用彈簧刀滋事的青年而受傷,該車被成都市政府授予“正氣號”榮譽稱號並進行了打造。

  1路的駕駛員們都想成為駕駛“正氣號”的人,而杜曉偉也在眾多駕駛員的PK中脫穎而出,成為“正氣號”的第一位駕駛員。為了給乘客提供優質的服務,杜曉偉利用下班時間不斷練習錄音機報站等操作,不斷加強自身各項技能,慢慢成為了車隊管理者的角色。

  “自擔任公交車駕駛員以來,自己在一線見証了1路的發展和變遷,看著線路的完善,車輛的更新,自己既是時代進步的參與者,也是受益者。而且自己的兒子和孫女婿都在公交公司上班,三代公交人用自己的方式踐行初心使命,將服務人民的真情誓言化作保障運行的溫暖服務。”“50年代”駕駛員代表陳志維說。

  目前,成都公交下轄公交線路915條,其中運營快速公交線(BRT)13條,營運車輛11018台,公交站點12000余座,“5+1”區域500米站點覆蓋率100%,日均客運量270余萬人次。

  成都公交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成都公交將以建設國內一流公交出行綜合服務商、打造國內一流公交產業集團為目標,聚力打造“全齡友好、幸福出行”服務品牌,在唱好“雙城記”、建強“都市圈”、提質“幸福城”的實踐中找准定位、擔當作為,全力以赴為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再立新功。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閆宇恆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