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新中國第一條鐵路”是怎樣建成的

2022年07月01日07:2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中國第一條鐵路”是怎樣建成的

  成渝鐵路養馬河站。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向宇 攝

  名片●

  成渝鐵路

  成渝鐵路西起四川省成都市,經簡陽、資陽、資中、內江、隆昌、永川、江津等站點,東抵重慶,全長505公裡。它北接寶成、西連成昆、南通川黔,東與襄渝鐵路銜接,並與長江水運相通,是連接西南、西北、華中和中南地區的重要鐵路干線。

  成渝鐵路1950年6月15日開工,1952年7月1日全線正式通車,是新中國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條鐵路,由中國自行設計施工、完全採用國產材料修建,是中國鐵路史上的一個創舉。

  每天10點半,一列綠皮車都會從內江老火車站發出,經隆昌、永川、江津等站點后,進入重慶城區。在這條1952年建成通車的新中國第一條鐵路——成渝鐵路上,僅剩一對客運列車還在開行。乘坐這趟“慢”火車的,多是來體驗綠皮車的游客。

  同在一條鐵路上,成渝鐵路石板灘站卻極其繁忙,每天有上百趟貨運列車裝載著礦石、糧食、石油、集裝箱等從這裡經過,出川或入川。

  一“閑”一“忙”兩個場景,仿佛打開了觀察成渝鐵路的一扇窗,由此可窺見70年的風雨時光、建設發展的崢嶸歲月,更可窺見在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當下,一條“老”鐵路如何重新煥發青春。

  70年間的故事很多,在聆聽這些故事前,需要回到原點:在新中國成立之初,在那個百廢待興的年代,這505公裡的鐵路是怎麼建成的?

  “到了四川,就要把鐵路修起來”

  在成都市區的人民公園,“辛亥秋保路死事紀念碑”已屹立百余年,它紀念的歷史就與成渝鐵路有關。

  在新中國成立前,修鐵路是四川人民最大的心願。1903年,四川總督錫良上書奏請自辦川漢鐵路,成渝鐵路為其西段。川蜀民眾踴躍認股,促成鐵路順利開工。1911年,清政府宣布“鐵路國有”,轉而賣給英、法等國,轟轟烈烈的保路運動由此爆發,四川參與者達數十萬之眾。

  后來,國民政府重啟修建成渝鐵路,並以修路為借口多次搜刮民脂民膏,但直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仍一寸鐵軌未見。

  新中國成立后,“興建成渝鐵路”得到批准。中共中央西南局抽調解放軍精銳之師,組建了3萬余人的軍工筑路隊。1950年6月15日,成渝鐵路開工典禮在位於重慶的西南軍區大操場舉行。

  年近90歲的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退休職工、原西南軍區軍工筑路第一總隊參謀孫貽蓀參加了當年的開工典禮。對領導們的動員講話,孫貽蓀印象最深的一句是:“共產黨要給人民辦好事,到了四川,就要把鐵路修起來!”

  開工典禮上,賀龍將一面寫有“開路先鋒”四個大字的旗幟,交到原西南軍區軍工筑路第一總隊隊長李靜宜手中。第二天,3萬余人的軍工筑路隊持旗奔赴一線。

  “依靠地方,群策群力,就地取材”

  修建談何容易。彼時,新中國剛剛成立,百廢待興,還面臨西方國家的封鎖禁運,所需的原材料十分匱乏。黨中央指示,“依靠地方,群策群力,就地取材”。

  舉全國之力支援,鞍鋼的鋼錠、上海的鋼梁、武漢的機車等從江河上運來﹔自力更生,就地取材,鋼軌靠自己軋制,炸藥用土法自制,所需的129萬根枕木絕大多數由沿線群眾捐獻。為節約成本,施工少用水泥,盡量就地使用石材。

  四川人民對成渝鐵路建設的熱情,也讓孫貽蓀印象深刻。

  1950年11月,筑路軍工中的大部分解放軍奔赴朝鮮戰場,中共中央西南局在四川征集了10萬名民工,繼續修建成渝鐵路。民工在實踐中大膽創新,創造了“壓引放炮法”“單人沖钎法”“杠杆打夯機”“自動卸土車”等技術和設備,不僅節約材料,還大大提高了工效。兩年的工期中,先后誕生了2.4萬余名勞模和先進生產者。為紀念筑路民工的歷史功績,后來在內江市還修建了“成渝鐵路筑路民工紀念碑”。

  1952年4月至5月,成都陰雨綿綿,泥土黏在挑土的撮箕上,影響了施工效率。軍工筑路隊發出告示,向群眾征集多余的谷糠。成都人民家家戶戶連夜打谷子,第二天送到成渝鐵路駟馬橋工地。筑路隊當天就收到幾千斤谷糠。

  時至今日,孫貽蓀仍然感慨:這真的就是一條人民鐵路。

  鐵路的開通,改變了巴蜀交通格局

  1952年7月1日,成渝鐵路全線通車,成都、重慶同時舉行通車典禮。

  孫貽蓀作為部隊特派攝影記者,在成都見証了當時的盛況:從火車北站(成都站)到人民北路,數十萬民眾按方塊列陣,大家敲鑼打鼓,載歌載舞,盡情歡呼,鞭炮響連天。

  四川人民渴盼了半個世紀的鐵路,終於成真!

  當天,成都、重慶分別開出一對彩車,在內江站同時停駐。當時年僅14歲的內江少年李元鴻還記得,調皮的孩子趴在鐵軌上,聽火車駛來的聲音﹔不少年邁的老人在兒孫攙扶下來到鐵路邊,隻為了聽一聽火車的笛鳴、摸一摸鐵軌或火車頭。

  “我們用自己的力量,用兩年時間建成成渝鐵路,這是非常了不起的!”西南交通大學鐵路與國家現代化建設研究中心負責人田永秀說,我們黨用事實証明了,中國共產黨不僅能帶領人民馬上打天下,也能下馬搞建設。

  成渝鐵路的開通,更改變了巴蜀交通格局。成都與重慶的時空距離,由以前的船行一周、車行兩天,縮短到13個小時左右﹔成都、重慶及沿線10多個城市快速串聯,並隨著出入川鐵路通道的相繼建設,逐步與全國各地緊密地聯系在了一起。

  成渝鐵路通車后,運價大幅下降,物流更加暢通,1200多種過去不能外運的西南特產,大量運往華東、華北等地區,榮昌的煤點亮萬家燈火,內江的糖甜遍全國。

  車輪滾滾,汽笛長鳴。時至今日,穿越70年的歲月,成渝鐵路依然是成渝之間重要的交通大動脈。“由成渝鐵路引申的鐵路通道經濟,影響至今。”田永秀說。

  大事記●

  1950年6月

  西南鐵路工程局成立

  1950年6月15日

  成渝鐵路開工

  1952年7月1日

  成渝鐵路全線通車

  1978年

  成渝鐵路電氣化改造開工

  1987年12月

  全線電氣化改造完成,牽引定數由1500噸提高到2720噸

  2004年

  成渝鐵路成內段進行應急擴能改造,貨車牽引提高到3500噸,成都經內江至貴州省六盤水市的出川貨運能力得到較大提升

  2009年

  達成鐵路擴能改造工程完成,成都經遂寧至重慶形成快速客運通道。成渝鐵路客運列車大為減少,改為以貨運為主

  2012年

  全線更換成無縫鋼軌(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眉靈 數據來源: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局志、四川省志)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