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省實施縣鄉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四強行動”成效初顯

夯實全面從嚴治黨基層基礎

2022年07月01日07:1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夯實全面從嚴治黨基層基礎

  6月28日,全省加強縣鄉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片區推進會在德陽舉行。記者從會上獲悉,今年以來,省紀委監委鮮明提出“大抓基層”工作理念,在全省部署開展加強縣鄉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強化組織、強化能力、強化主業、強化保障“四強行動”,各地黨委扛牢壓實主體責任,紀委監委搶抓機遇、主動作為。目前,11項主要任務有近一半已完成,我省加強縣鄉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

  以“四強行動”為抓手推進基層黨風廉政建設

  今年,省紀委監委印發《關於加強縣鄉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的工作方案》,圍繞組織運行、素質能力、監督質量、措施保障等重點內容明確目標、指明方向,並以“四強行動”為抓手推動此項工作走深走實。省紀委監委將“四強行動”細化為12條措施、33項具體任務。同時,專門成立由省紀委書記挂帥、多部門協作配合的工作專班,做到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壓茬推進。

  在實施“四強行動”中,我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統起來推、專起來抓,機制、機構、人才三向發力,全面建強隊伍、提升能力,夯牢“組織運行”基石。

  確保“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省紀委監委明確要求按照人崗相適、人事相宜原則,鄉鎮(街道)紀檢監察干部配備要實現兩名專職、三名兼職。特殊情況下,至少也要“兩專一兼”或“一專兩兼”。德陽市實行“清單制+責任制”管理,84個鄉鎮(街道)全部配齊配強專職紀委書記、副書記,每個鄉鎮配備3名紀委委員﹔眉山市東坡區16個鎮(街道)紀(工)委書記、副書記全部實現專職專干。目前,全省3101個鄉鎮(街道)中,已全面達到“兩專一兼”或“一專兩兼”。

  為解決“有能力干事”,我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採取多種形式對縣鄉紀檢監察干部開展全員培訓。德陽市總結梳理基層紀檢監察工作流程,繪制、編發《鄉鎮片區紀檢監察業務實操手冊》等。射洪市以“每周夜校”集中學、“紀律小課堂”促進學、“雙向互派”跟班學、“實戰演練”鞏固學的“四學一體”模式,保障基層黨風廉政建設既有人干、又能干好。2021年換屆后,全省新任鄉鎮(街道)紀委(紀工委)書記1849名,已由市(州)提級培訓1562名,佔比84.5%,成都、自貢、攀枝花等14個市(州)實現全覆蓋培訓。

  在建強機制方面,各地因地制宜、大膽探索。自貢市大安區以提升效能為著力點,將9個派駐紀檢監察組與4個紀檢監察室合署辦公,明晰室組職責和運行規則,通過組織重構優化,實現1+1>2效果。通過建立統籌協作機制強化保障,全省183個縣(市、區)已全部構建“委領導+室組地”工作架構,並建成鄉鎮(街道)紀檢監察協作區791個。

  “聚力提能”讓案子“多”起來

  “通過開展‘四強行動’,把力量‘聚’起來了,干勁‘提’起來了,讓群眾感受到紀檢監察就在身邊。”推進會上,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牌子亮出來,有不滿找紀檢”“掃一掃、可舉報”“上線營商環境‘五碼一體’小程序”……我省各地基層紀檢監察組織通過“碼上舉報”、設立黨風政風監督員、“陽光問廉”下鄉進村等方式,正從被動派單監督向主動開展監督轉變。全省183個縣(市、區)、3101個鄉鎮(街道)已實現全面建碼用碼亮碼,拓寬了問題線索收集渠道。

  同時,我省各地縣鄉還建立規范的接訪室、談話室,全面推廣“鄉案縣審”,下大氣力破解縣區“零移送”、鄉鎮“零立案”和案件質量不高等問題。省紀委監委研究制定《四川省紀檢監察機關“鄉案縣審”工作指引》,指導各地按要求推進相關工作,提高辦案質量。

  “案子‘多’起來了!”這是最近基層紀檢監察干部的普遍感受。綿陽市安州區採取重大案件“一體辦”,將復雜疑難案件由“室組地”集中研判,統籌力量聯查聯核,在統籌推動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中,發現問題線索22件,立案18件19人,採取留置措施3人,移送司法機關2人,追繳違紀違法資金320余萬元。(李成怡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鬆)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