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關系你我生活 這批新規7月起施行

2022年07月01日07:2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批新規7月起施行

  火熱的7月,一批關系你我的新規開始施行。

  稅收立法再進一程

  降低部分稅率、減輕企業稅負……2022年7月1日起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印花稅法》,將印花稅暫行條例和証券交易印花稅有關規定上升為法律,是我國落實稅收法定原則的最新成果。

  本法規定,農民、家庭農場、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村民委員會購買農業生產資料或者銷售農產品書立的買賣合同和農業保險合同﹔非營利性醫療衛生機構採購藥品或者衛生材料書立的買賣合同﹔個人與電子商務經營者訂立的電子訂單等情形的,憑証免征印花稅。

  本法還對印花稅的納稅地點、扣繳義務人、計征方式、印花稅票的使用管理等事項予以明確。

  不得通過虛假折價等方式銷售商品

  《明碼標價和禁止價格欺詐規定》自2022年7月1日起施行,對價格欺詐行為的概念予以界定並作出明確禁止。

  規定列舉了價格欺詐的主要情形,如謊稱商品和服務價格為政府定價或者政府指導價﹔通過虛假折價、減價或者價格比較等方式銷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務﹔不標示或者顯著弱化標示對消費者或者其他經營者不利的價格條件,誘騙消費者或者其他經營者與其進行交易等。

  經營者在銷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務時,不得在標價之外加價出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務,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標明的費用。經營者沒有合理理由,不得在折價、減價前臨時顯著提高標示價格並作為折價、減價計算基准。

  交易場所提供者應當尊重場所內(平台內)經營者的經營自主權,不得強制或者變相強制場所內(平台內)經營者參與價格促銷活動。

  此外,自2022年7月1日起,計劃生育家庭特別扶助制度的扶助標准將提高。《化妝品生產質量管理規范》以及《關於公布〈鐵路旅客禁止、限制攜帶和托運物品目錄〉的公告》也將自2022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

  新華社記者 白陽(據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