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農村改革試驗區的“內江實踐”

2022年07月01日12:31 |
小字號

“去年村集體經濟收入59.3萬元!”6月30日,內江市中區朝陽鎮黃桷橋村黨支部書記丁勝利自豪地告訴記者。

丁勝利介紹,黃桷橋村的村集體經濟收入來源廣闊。其中,通過推進農村集體建設用地“作價聯營”模式,將村集體閑置的機磚廠集體建設用地11.54畝土地盤活,每年為村集體增加收入12萬元,成為當地一段佳話。

改革釋放發展活力。黃桷橋村的改革實踐,僅是內江市扎實推進全國第二批農村改革試驗區任務的一個縮影。

2014年12月,市中區被批准為全國第二批農村改革試驗區,先后承擔了國家試驗任務12項、省級試驗任務11項。通過深化農村改革,充分釋放農村發展活力,不斷壯大農村集體經濟。

其中,探索出的承包地“三化”“三換”模式,分別列入當年度全國農村改革十大案例。多項改革案例入選農業農村部、全省深化改革案例,為全國全省輸送了大量的本土農村改革經驗。

深化產權制度改革,激發內生發展活力

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政策性強、涉及面廣、跨度時間較長,必須以政策制度為牽引穩步推進。

市中區出台《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試點方案》《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領導小組聯席會議工作規則》等4個政策文件,制定《關於全面開展內江市市中區農村集體資產清產核資工作的意見》《股份經濟合作社成員大會、成員代表大會、監事會、理事會選舉辦法》等5個操作性強的辦法,指導試驗區改革。

與此同時,建立健全清產核資年度清查制度,2021年度清查登記村集體資源性資產40.16萬畝、經營性資產3943.79萬元、非經營性資產11.46億元,為壯大農村集體經濟奠定了良好基礎。

規范建立村集體經濟組織,以村為單位建立村級集體經濟組織,在縣級農業農村行政管理部門登記賦碼,取得特別法人資格、賦予市場主體地位,獨立自主開展經營活動。

探索新方式新路徑,發展農村集體經濟

為探索多種形式集體經濟實現形式,市中區選取7個合並村開展集體經濟融合發展,依托中省100萬元扶持發展項目資金,以點帶面、逐步擴伸,探索自主經營、租賃經營、入股經營等集體經濟有效實現形式。

建立集體經濟市場化運營體系。成立農村合作經濟組織聯合會,主要提供農產品銷售、物流與會計核算等服務。再以“農合聯+集體經濟組織+新型經營主體+農戶”為框架,建立“生產合作、銷售合作、信用合作、消費合作”互促互進的“四位一體”新型經營服務體系和“公司+中心+合作社”集體經濟“三級”運行機制。

構建利益聯結體系。探索管理股、發展股、公益股、人頭股、土地股“五股”分配利益聯結機制。其中,管理股用於集體經濟組織管理人員分紅,原則上不超過30%﹔發展股用於村集體后續生產發展﹔公益股用於貧困戶分紅和公益設施建設等﹔人頭股用於所有集體成員分紅﹔土地股用於退出或流轉土地給村集體發展產業的農戶二次分紅。

在市中區永安鎮下元村,通過發展壯大黑豬養殖產業和採取“五股”分配模式,90多戶脫貧戶每年都能有一筆不錯的分紅收入,一些脫貧戶還在村集體經濟發展的激流中走上了勤勞致富的道路。

探索“三塊地”改革,放活資產經營權

據市農業農村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所謂“三塊地”改革,即:探索承包地“三權分置”,探索宅基地“三權分置”,創新農村集體建設用地利用機制。

針對農村人多地少、分散經營、資源閑置等矛盾,市中區探索出承包土地股權化、集體資產股份化、農村資源資本化的“三化”模式。

同時,針對進城落戶人員、外出務工人員和無力開展農業生產的人員,探索土地承包經營權退出路徑,形成了承包經營權退出換現金、換股份、換保障的“三換”模式。目前,市中區全區累計退出土地7830畝,發展農業項目32個、開發農旅項目6個。

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三權分置”改革,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

市中區制定《農村宅基地“三權分置”改革暫行辦法》,在鞏固所有權地位的基礎上,探索宅基地資格權自願有償退出和放活使用權兩條路徑,探索以房出租、以房入股、以地入市的“3+”模式,累計盤活宅基地58宗。

同時,創新農村集體建設用地利用機制。市中區制定出台系列制度,探索騰退零星建設用地“一退兩轉兩使用”模式。“一退”:即將閑置宅基地有償騰退。“兩轉”:即將騰退宅基地與閑置公共服務用地轉化為建設用地,通過村庄規劃調整轉化為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兩使用”:即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原址使用和集中使用。

例如,朝陽鎮黃桷橋村11.54畝限制的集體建設用地40年使用權作價290.14萬元,與竹苑水鄉聯營發展鄉村旅游。目前,已為該村集體年增收12萬元。2020年龍門鎮龍門村將騰退的宅基地17宗、3000平方米租賃給引進的社會資本漢安糖草公司使用,發展內江糖文化產業,如今已成為當地小有名氣的旅游目的地。(記者 徐艷梅)

來源:i內江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