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超20萬失能老年人享受免費上門服務 四川“健康敲門行動”獲贊

王波
2022年07月01日09:4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四川“健康敲門行動”滿足老人居家健康服務需求。四川省衛健委供圖

四川“健康敲門行動”滿足老人居家健康服務需求。四川省衛健委供圖

四川是中度老齡化的省份之一,65歲及以上老年人所佔人口比例在全國位居第三。為切實解決老年人,尤其是失能老年人的健康難題,滿足他們的健康服務需求,自今年4月起,四川省衛生健康委在全省范圍內啟動實施了失能老年人“健康敲門行動”。

僅兩個多月時間,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08萬支家庭醫生團隊為20.1萬名65歲及以上失能老年人提供了開展一次上門健康管理、提供一套上門健康指導、開通一條健康咨詢熱線的“三個一”免費上門健康服務。通過“健康敲門行動”,不僅為失能老年人解決了實在的問題,提高了生活質量,還讓失能老年人及其家人深切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愛,此舉受到社會和群眾的普遍點贊。

在老年人群體中,失能老年人在看病就醫中面臨著更多的困難。針對這一情況,今年初,四川省衛生健康委聚焦老年人急難愁盼之事,制定了《2022年四川省失能老年人健康敲門行動實施方案》,從明確服務對象、指定服務主體、統一服務內容、細化服務流程、強化工作保障五大方面進行安排部署,還列出了六大類16項具體的健康服務清單。

為加快落實行動方案,讓失能老年人切實感受到關懷和溫暖,各地迅速制定“健康敲門行動”工作方案,開通健康咨詢熱線,組織人員走村入戶,深入開展政策宣傳,提高政策知曉率。通過動員失能老年人及監護人提出申請、家庭醫生和網格員入戶摸排、受理審核申請資料等,摸清轄區失能老年人底數,為失能老年人建檔立卡。

家庭醫生團隊主動上門服務,通過分片包村、服務到戶等方式,為失能老年人免費上門開展健康體檢、健康指導等服務。

德陽市採取線上廣播電視網絡、線下張貼海報發布公告、人員入戶等方式宣傳,精准掌握失能老年人健康服務需求。

成都、德陽、達州、眉山等9市組建工作組對“健康敲門行動”進行現場指導,嚴把服務質量關。

截至6月底,全省組織2401家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質量優良、群眾口碑較好的1.08萬支家庭醫生團隊投入到該項行動,同時開通6893條健康咨詢熱線,摸清73.84萬名失能老年人健康狀況,為20.1萬名失能老年人提供了“三個一”免費上門健康服務。

在實施“健康敲門行動”過程中,還探索建立老年人居家社區健康服務新模式,促進了基層醫療機構醫護人員從“坐堂行醫”到“主動上門服務”轉變,推動解決失能老年人看病就醫不便、專業護理技能缺乏等急難愁盼問題。

成都市成華區指定區第六人民醫院牽頭,區內11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參與,統一人員培訓、統一服務項目、統一服務質量,確保“健康敲門行動”標准化。

德陽什邡市南泉鎮衛生院組建11支家庭醫生團隊,為每位失能老年人確定“一對一”家庭醫生團隊,向失能老年人發放“健康敲門行動”告知書和健康禮包、公示家庭醫生團隊信息和健康咨詢熱線、制作健康服務明白卡,搭建失能老年人與家庭醫生間的“健康橋”,做到行動有清單、服務有記錄、情況有反饋、群眾有感受。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