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到2025年 四川公立醫院要建成這樣一張“網”

2022年06月30日08:0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省公立醫院要建成這樣一張“網”

  成都市婦女兒童中心醫院消毒供應中心內,護士們在操作台上對醫療器械進行檢查保養和包裝。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肖雨楊 攝

  四川大學華西天府醫院的護士在為患者登記病歷。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楓 攝

  到2025年,初步構建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與居民健康新需求相匹配,上下聯動、區域協同、醫防融合、中西醫並重、優質高效的公立醫院體系,為推動健康四川建設提供有力保障。不久前,省衛健委印發《四川省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促進行動(2022—2025年)》,明確“十四五”時期推動我省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的8項具體行動,努力探索公立醫院發展方式從規模擴張轉向提質增效、運行模式從粗放管理轉向精細化管理、資源配置從注重物質要素轉向更加注重人才技術要素的實現路徑。

  省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各級各類公立醫院按照自身定位進行有益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

  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8項行動

  總體目標

  加強公立醫院主體地位,通過加快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開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對標競進”試點,建設功能化、人性化、智能化的現代化醫院樣板,率先探索出公立醫院發展方式從規模擴張轉向提質增效、運行模式從粗放管理轉向精細化管理、資源配置從注重物質要素轉向更加注重人才技術要素的實現路徑。

  到2025年,初步構建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與居民健康新需求相匹配,上下聯動、區域協同、醫防融合、中西醫並重、優質高效的公立醫院體系,為推動健康四川建設提供有力保障。

  具體內容

  4項重點建設行動:建設高水平公立醫院網絡、建設臨床重點專科群、建設高質量人才隊伍、建設“三位一體”智慧醫院

  4項能力提升行動:實施醫療質量提升行動、實施患者體驗提升行動、實施醫院管理提升行動、實施臨床科研提升行動

  新體系 建成縣域緊密型醫共體37個

  6月10日,在雅安石棉縣栗子坪鄉元根村3組村民朱呷呷麼家,石棉縣公立醫院集團的專家正上門巡診。她是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慢病管理患者,定期上門服務是團隊專家的“日常”。

  石棉縣人民醫院牽頭成立醫院集團后,將全縣的26個醫療機構納入其中,實現醫學影像、生化檢查的縣、鄉共享。同時,還在信息技術、慢病管理、專業人員培養等方面實現一體化管理,讓群眾享受到縣、鄉同質的醫療服務。

  目前,像石棉縣這樣以縣醫院為龍頭的縣域緊密型醫共體,在全省達到37個。此外,我省還有90家縣醫院被國家衛健委納入“千縣工程”,數量居全國第三位。2021—2022年,我省爭取中央財政資金2.2億元支持25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41個脫貧縣、1個中西部省份醫療服務能力薄弱縣的人民醫院加強綜合服務能力建設。目前,全省縣域內就診率已達90%以上。

  與縣級公立醫院把目標鎖定在服務縣域群眾不同,中央在川及省級大型醫院則把目標定在建立國家級和省級高水平醫院上。

  去年4月,在國家衛健委召開的第二批委省共建國家醫學中心和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工作會上,四川被納入第二批委省試點省份。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院成功設置為國家口腔醫學中心,四川大學華西第二醫院成功設置為國家兒童區域(西南)醫療中心。同時,省人民醫院、省腫瘤醫院、西南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等也已先后向國家申報創建傳染病、呼吸、創傷、神經、癌症、骨科等8個專業國家區域醫療中心。

  在新的體系中,市級公立醫院定位又何在?近日,省衛健委等部門確定成都、自貢、攀枝花3市作為緊密型城市醫療集團試點城市。緊密型城市醫療集團是由三級公立醫院牽頭、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成員的醫療聯合體,統籌負責轄區居民預防、治療、康復、健康促進等一體化、連續性醫療服務,通過協作縮小“大醫院”與基層醫院之間的診療差距,形成“有序競爭、優勢互補”運行發展模式。

  成都市將積極探索醫療資源共享,推進就醫挂號“一號通”,統一醫聯體內藥品、耗材編碼,推進用藥目錄銜接和處方合理流動﹔自貢市合理規劃4個主城區城市醫療集團布局,設置城市醫療集團理事會,規范內部治理結構和權力運行規則,落實各自功能定位,推進功能互補﹔攀枝花市則積極探索緊密型城市醫療集團醫保基金“一個總額”付費管理,將符合條件的基層醫療機構和治療慢性病的醫療機構納入基本醫療保障定點范圍。

  新趨勢近90%三級公立醫院可分時段預約診療

  既要讓群眾看得上病,更要讓群眾看得好病。今年,省級財政投入1.31億元,支持首批75個省級臨床重點專科建設項目,其中重點加強呼吸、心血管、腫瘤、婦產、兒科、麻醉、精神、康復、重症等專科建設。去年,中央財政投入7000萬元,支持我省14個國家臨床重點專科建設項目,重點發展重症、腫瘤、心血管、呼吸、兒科等臨床專科。

  為推進高水平臨床重點專科建設,各地措施相繼跟進。2020年起,成都市連續3年給予1000萬元/年的專項資金支持,每個國家、省、市級臨床重點專科建設項目單位根據政府補助金額自籌配套等額資金。2021年,省臨床醫學研究中心承擔或參與新立項的省部級項目361項,總經費達9557萬元。2022年以來,通過重大科技專項、重點研發計劃等,支持我省公立醫院科技計劃項目1246項,立項經費3億元。自貢市深化名醫名科名院建設,先后與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鐘南山院士團隊、北京協和醫院、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等開展高水平合作,建成5家醫學科研機構。

  醫療服務模式也在創新。目前,全省88.37%三級公立醫院開展了分時段預約診療,160家二級以上公立醫療機構實行了檢查檢驗集中預約,全省建成遠程醫療協作網287個。以“雲影像”“雲膠片”等為抓手,積極推動省級檢查檢驗共享平台建設,初步實現三級甲等醫療機構間醫學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全省已建成互聯網醫院199家,僅去年就提供網絡咨詢19.9萬人次,網絡復診72萬人次,開具電子處方82.8萬單。與此同時,啟動“5G+醫療健康”遠程應用體系建設,55個項目納入國家“5G+醫療健康”建設應用試點。

  新動力薪酬向高層次人才傾斜

  6月24日,省人民醫院的一則招賢信息吸引了大眾目光。省醫院面向全球誠邀學科帶頭人,給出了200萬元年薪、2000萬元科研啟動經費、200萬元住房補貼、可申報國省相應人才項目以及享受政務、金融、科研、安居、醫療、子女擇校等全方位人才服務等待遇。

  公立醫院的高薪招賢並非個例。不久前,成都市第七人民醫院也以豐厚的年薪吸引人才加盟。“這既體現醫院對人才的重視,也能激發員工的動力。”醫院醫務部部長江英強表示。

  我省持續保障和落實公立醫院用人自主權,結合公立醫院的醫療服務水平,從優化崗位結構比例、規范聘用和合同管理等方面,加強公立醫院的崗位和聘用管理。支持公立醫院動態調整崗位設置方案,優化公立醫院人事管理。

  在薪酬分配制度上,各地圍繞合理確定薪酬總量、自主搞活內部分配、主要負責人薪酬水平確定、高層次人才薪酬傾斜等改革舉措,形成省級深化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實施方案。同時,深化衛生職稱制度改革,堅持分層分類評價,突出臨床實踐導向,制定完善臨床評價指標和業績代表作要求。穩慎下放職稱評審權限,逐步下放衛生副高級職稱評審權和基層衛生高級職稱評審權。省人民醫院就以績效改革為突破口,聚焦優化收入結構、收治疑難病種、管控成本目標導向,建立起月績效工資考核體系,有效提高了醫院運營效益和服務水平。

  為提升縣級公立醫院活力,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實行“一個總額付費、結余留用、超支不補”醫保支付方式。2021年起,由青神縣醫院集團牽頭,在縣醫療保障局的支持下,制定出了“兩病”個性化健康服務包,創新打造“一年一次交費、兩個個性化服務包、三個免費、四次隨訪、一個隨時”的模式。個性化健康服務包的落實,讓“兩病”患者人均醫療費用較之前下降10%以上,並能享受到更多的免檢和認定服務。

  新文化特色 三級以上公立醫院均建有網絡平台

  在6月24日舉行的2022衛生健康傳播雲峰會上,省衛健委做了經驗交流和分享,瀘州市人民醫院和簡陽市人民醫院也進行了交流發言。

  持續加強醫院文化建設,建成院內宣傳和網絡宣傳平台相結合的模式,向社會傳遞正確的健康科普知識,已成為各級各類公立醫院新的文化特色。

  目前,全省絕大多數二級以上綜合醫院開通了網絡平台,所有三級以上公立醫院都開通了網絡平台,並創新探索各類宣傳方式。瀘州市人民醫院的一首“我是醫生不是神”,以質朴的歌詞,講述醫生苦與樂,紅遍大江南北﹔省人民醫院的MV“我們都愛你啊”,平實、貼切地表達了與隊友們相互鼓勵共克時艱、愛國愛家愛患者的情感﹔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微博、微信和APP中的科普宣傳,點擊率上百萬次的並不少見……尤其是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間,我省各家公立醫院利用自身網絡平台,加大知識科普,公布就診須知,方便患者第一時間獲取各類信息。

  與此同時,我省還在公立醫院中大力推進患者體驗提升行動,建立健全預約診療、遠程醫療、多學科診療、日間醫療服務等醫療服務領域制度。以醫聯體為載體、以信息化為支撐,不斷增強醫療服務連續性,通過各種形式,在公立醫院的廣大醫護人員中樹立起“以患者為中心”的理念,使之成為醫護人員的自覺行動。(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石小宏)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