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中國貿促會:

我國二季度外貿運行出現積極變化

2022年06月30日08:2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貿促會:我國二季度外貿運行出現積極變化

  中國貿促會29日發布《2022年第二季度中國外貿形勢調研報告》。調研報告顯示,隨著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穩增長的政策措施效果逐步顯現,我國二季度外貿運行出現積極變化。

  當天,中國貿促會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中國貿促會新聞發言人、貿易投資促進部部長馮耀祥發布調研報告。他介紹,中國貿促會近日在全國范圍內向全行業外貿企業發放調查問卷,結合國際國內綜合數據,形成調研報告。調查報告顯示我國二季度外貿運行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外貿企業經營情況有所好轉。在參與調研企業中,25.43%的企業貿易額環比增長,19.98%的企業利潤環比增加。專用設備制造、汽車、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醫藥制造等高附加值行業出口利潤表現比一季度增強。22.65%的企業新增訂單比一季度增長,30.43%的企業訂單增長情況與一季度持平。與此同時,來自中東、日本、韓國、非洲等國家和地區的新增訂單佔比上升,新增訂單市場更為多元,外貿抗風險能力更強。

  二是外貿企業面臨的主要問題有所改善。22.13%的企業表示物流成本比一季度下降。15.05%的企業認為資金成本比去年同期下降,這一比例比一季度增加3.38個百分點。38.8%的企業表示二季度匯率侵蝕利潤問題得到緩解。隻有15.63%的企業表示用工難問題突出,這一比例比一季度下降3.87個百分點。企業面臨的主要困難仍然集中在“一升一降”,即原材料成本上升和新增訂單同比下降兩個方面。

  三是外貿基本面趨勢向好。穩外貿政策紓困解難效果明顯。55.97%的企業認為加快出口退稅對企業緩解現金流壓力幫助最大,54.8%的企業和48.21%的企業分別認為加快減稅降費、緩解物流壓力對解決外貿企業實際運營困難較為有效。與此同時,外貿企業對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的了解程度和使用率明顯上升。

  四是外貿企業對全年增長預期有所上升。26.22%的企業預計全年貿易額實現增長,28.17%的企業認為至少與去年持平。其中,大型企業預期較為平穩,中型企業對全年外貿形勢較為樂觀,小微企業信心逐步增強。

  “調研報告表明,中國外貿產業基礎雄厚,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外貿發展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優勢將更加突顯。”馮耀祥說,下一步,中國貿促會將高質量推進RCEP等自貿協定推廣實施,強化原產地証書簽發工作,積極履行ATA單証冊簽發職責,加強涉外商事法律服務,多措並舉助力外貿保穩提質。

  據馮耀祥介紹,今年前5個月,全國貿促系統原產地証簽証金額共計1553.4億美元,同比增長23.95%。日本連續5個月位居全國貿促系統RCEP原產地証簽証金額排名首位,每月簽証金額佔比都超過90%,說明RCEP協定的實施對中國向日本出口的拉動作用非常顯著。(新華社記者謝希瑤)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