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獨臂“余大俠”與無名雜貨鋪

2022年06月30日18:4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太和鎮老街雜貨店。胡佳攝
太和鎮老街雜貨店。胡佳攝

“最近到永豐村的人多了起來,我們鄉鎮上的人氣和生意也跟著漲了一波。”6月28日,四川省眉山市東坡區太和鎮獅子街口的一家雜貨鋪裡,62歲的余遠明話裡話外洋溢著喜氣。

余遠明的雜貨鋪沒有名字,卻無人不曉。因早年在機磚廠打工時失去了一隻胳膊,喜歡神雕大俠楊過的他,戲稱自己是太和鎮獨臂“余大俠”。然而,街坊鄰居眼裡樂觀幽默的“余大俠”,在現實生活中卻並沒武俠小說主角那般好運。

1960年出生的余遠明因為家境貧困,早早輟學務農。1982年,經人介紹,和同村的女子成婚,勤懇的小兩口過了一段甜蜜的日子。然而,三年后,剛出生的兒子被查出患有智力和精神疾病。

為了治療兒子,余遠明選擇了出賣苦力的賺錢方式,他毅然帶著妻兒與親戚搭伙去涼山州甘洛縣工地打工。隨后,又跟著親戚在當地機磚廠找到了工作,按小時計工費,奔著可觀的收入,余遠明每天大概工作15小時,醫療費有了著落。

1986年夏天,機磚廠的機器突發故障,正在工作的余遠明,整個右臂被攪拌機死死卡住,工友們發現后立馬斷掉電源,消防員將其救出送往醫院。然而,最終他的右手臂還是沒能保住。帶著機磚廠的賠償金,余遠明一家三口黯然回鄉。能干賢惠的妻子一邊操持家務,一遍悉心照顧丈夫,經過一年的療養,余遠明的病情逐漸恢復好轉。

1988年,為了維持一家生計,失去勞動力的余遠明決定找點適合的營生,他四處向親戚籌措資金,在太和鎮開了一間20平方米左右的雜貨鋪,經營著生活用品與糖酒煙。

東坡區煙草公司的客戶經理也特別關照這個雜貨鋪,自發捐款捐物,定期搭把手幫忙幫運貨物、整理貨架。

憑著誠信經營的原則和幽默樂觀的性格,獨臂“余大俠”的名聲傳開了,無名雜貨鋪也有了一定名氣,良好的口碑積累了一批客源,加上街坊鄰居的照顧,日子也慢慢好起來了。

2017年,太和鎮街道響應政府政策進行棚戶改造,余遠明的雜貨鋪也在改造范圍。這讓他犯了愁,這家雜貨鋪是他全家的收入來源,他往哪兒搬,搬完后還能正常經營嗎?

東坡區煙草公司客戶經理張勛了解到情況后,組織志願者制定“一對一”針對性幫扶方案,協助余遠明做好店面選址及搬遷事項和煙草專賣零售許可証地址變更。2018年,雜貨鋪順利搬到了太和新街。

如今,雜貨鋪已經經營30年有余,靠著每月4000余元純利潤,余遠明的借款早已還清,一家人的生活,也如“太和鎮”這個名字一般——和氣、和諧、和美。(胡佳 劉景)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