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鐵娘子”搬出小巷子

2022年06月30日16:0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魏群芳談及兒子滿是欣慰。楊千依攝
魏群芳談及兒子滿是欣慰。楊千依攝

“我不怕巷子深,但搬出來后確實又添了不少新顧客。”6月25日,搬遷到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區彭武路二段大道邊的“瑞達酒行”店裡很是熱鬧,素有“鐵娘子”之稱的老板魏群芳鬆了一口氣。

魏群芳搬遷前的店鋪位於彭山區彭武路三段,一個比較隱蔽的小巷子裡,顧客主要是街坊鄰居和回頭客,有些還特意繞道而來照顧“鐵娘子”生意。

名字溫婉、說話和氣、外表秀氣的魏群芳被人調侃為“打不倒的鐵娘子”,這還得從她這坎坷的經歷說起。

1970年出生農村的魏群芳在不滿周歲時被查出患有小兒麻痺症,因家境貧寒,直到16歲才接受手術治療,錯過了最佳治療時間,導致她無法像正常人一樣行走。不過,童年經歷的貧窮和疾病沒有把魏群芳打趴下,反而練就了她勤儉持家、知足常樂的性格。

1998年經人介紹,組建家庭的魏群芳小兩口開始做家電維修類的零散小活,次年兒子出生,一家三口收入不高,倒也過得實在。

然而,隨著家電維修生意日漸慘淡,夫妻倆單憑維修掙的錢開始連日常開支都無法滿足。迫於生活的壓力,2017年,二人商議開個煙酒店謀取新出路,奈何資金有限,隻盤下了一個客流較少、地處深巷的小店。

2018年初,店鋪生意剛見起色,魏群芳卻突感身體不適,輾轉多家醫院檢查后確診為宮頸原位癌,需要盡快手術。

“半輩子的積蓄都壓在了開店上,眼看著好日子要來了……”面對高昂的手術費和后期化療費用,魏群芳感覺天都要塌了。

好在有丈夫、兒子的鼓勵和親朋好友的支持,魏群芳治療過程非常成功,病情也得到了好轉,但隨之而來的債務問題讓她擔憂不已。

“隻要身體好了,我們的日子就還過得去。”丈夫安慰她。 

為了盡快還清因病欠下的債款,魏群芳身體稍微有所好轉就立即回歸“工作模式”,勤勞孝順的兒子為了給父母“減負”,在不到20歲的年紀就踏上了外出務工之路。

“兒子工作的環境並不好,但他總是報喜不報憂,平時生活也十分節儉,掙的錢大都寄給我們去還債。”魏群芳心疼地說。或許,懂事的兒子就是魏群芳生命裡的光。

可噩運仍未放過這個可憐的女人。2019年,丈夫被診斷出雙側股骨頭病變,無法承受過大重力,由此帶來的行動不便迫使丈夫停下了維修工作。同年,魏群芳也被查出慢性腎病,夫妻倆每月的復檢費和醫療費就是三千多元。收入和支出此消彼長,生活的重擔壓得魏群芳幾乎喘不過氣來。小店成了魏群芳一家賴以生存的唯一希望。

“那個時候最怕跟兒子打電話,每次聽到兒子在電話那頭的哭聲,都覺得自己太沒用了……”回想起當初的情景,魏群芳痛苦萬分。

了解到魏群芳的情況后,彭山區煙草公司安排專人對她進行精准指導,從訂貨策略、店鋪形象、陳列方式等方面著手,全方位幫助她提升盈利水平。

靠著和氣溫婉、誠信經營、吃苦耐勞的性格,小巷子裡的“鐵娘子”漸漸有了“名氣”,隨著顧客增加穩定,不僅還清了外債,夫妻倆每月治病的費用也有了著落。就當她以為幸福終於敲響自己門的時候,2021年底,魏群芳的老店又陷入店面租限到期,房東不願續租的困境。

“新店已經找好了,搬遷不是難事,難的是不曉得符不符合政策要求,能不能辦煙草証?”魏群芳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

考慮到魏群芳持有殘疾人証明以及家庭特殊情況,區煙草專賣局在合法合規情況下給予一定幫扶,短短兩周的時間,新門店和煙草証雙雙通過審批落地。

“鐵娘子”搬出了小巷子,魏群芳對未來更有信心。(楊千依 )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