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內江萬余“新農人”逐夢鄉村振興

2022年06月30日18:14 | 來源:內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內江萬余“新農人”逐夢鄉村振興

人才振興是鄉村振興的基礎。記者近日從市委組織部、市農業農村局等部門獲悉,目前,越來越多的青年人“跨界”到農村,成為“新農人”,逐夢鄉村振興。

近年來,內江大力實施鄉村產業振興帶頭人培育“頭雁”項目,加大對農村重點人群的培育,著力打造一支“愛農業、懂技術、會管理、善經營”的高素質“新農人”隊伍,為鄉村全面振興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在培訓“帶頭人”方面,內江按照“雙向選擇、雙向培育、優生先扶”原則,遴選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帶頭人、種植養殖大戶、家庭農場主、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負責人等,組建新型職業農民培訓對象數據庫,分類分層開展培訓。截至目前,全市累計開展農資經營、農產品電商等各類專題培訓200余班次,培育高素質“新農人”11696人。

在培養“土專家”方面,內江完善農技人員跟蹤服務培訓學員機制,在全市行政村全覆蓋開展“百名能人走千村”活動,聘請200余名市、縣級能人講師,針對種植養殖技術、農產品 直播電商等內容實行流動教學指導。選派131名科技特派員,深入農業一線開展技術指導、政策宣傳等方面跟蹤服務。截至目前,全市共培養“土專家”“田秀才”50余名,並納入全市農民教育師資庫。

在培育“創業星”方面,內江出台《促進返鄉下鄉創業實施辦法》等政策措施,依托鄉鎮(街道)創客角、創業茶館,組織創業專家服務團實地巡診返鄉下鄉創業項目,為農民工返鄉創業提供項目推薦、市場分析等服務。挖掘“農村幺妹兒”“銀山舒幺妹兒”等一批電商直播達人,開展助農直播活動,引導農民積極“觸網”,發展電商直播經濟。截至目前,培育“全國優秀農民工”5名,“四川省返鄉創業明星”18名。(段春秀)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