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宜賓瀘州如何喝好“交杯酒”?

2022年06月30日07:2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宜賓瀘州如何喝好“交杯酒”?

塔吊林立,機器轟鳴,上百台工程車輛來回穿梭,上千名工人緊張作業……“三夏”時節,同處川南長江之濱的五糧液產業園區和四川瀘州白酒產業園區內,一系列重大項目正在熱火朝天地趕抓工程建設進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提出——支持宜賓—瀘州組團建設川南省域經濟副中心,這讓“酒都”宜賓和“酒城”瀘州第一支柱產業白酒錨定航向,共建具有核心競爭力的世界級特色產業集群,在建設川南省域經濟副中心進程中充分發揮產業引領作用。

“要成為川南省域經濟副中心,這就要求宜賓和瀘州兩市必須站在全局角度,合力培育既能‘挑大梁’又擅‘送助攻’的明星產業。”四川省委省政府決策咨詢委員會副主任李后強認為,“兩杯酒”堪擔當川南省域經濟副中心建設的引領性支柱產業。

“兩杯酒”撐起宜賓瀘州經濟“半邊天”

酒,是“酒都”宜賓和“酒城”瀘州最靚麗的城市名片,白酒產業在兩市經濟發展中佔有重要地位。

橫向看,白酒是兩市唯一一個產值破千億元的重點產業,在兩市去年5554.18億元的經濟大盤中,白酒產業佔到了2720.6億元,即兩市經濟近一半是“酒經濟”。而且,除“硬”貢獻外,兩市白酒在輻射鏈動上下游配套產業方面的“軟”貢獻也十分明顯。

縱向看,宜賓瀘州堪稱中國白酒產業的“心臟”,過去3年兩市白酒營收規模都穩定佔據川酒80%以上、中國白酒40%以上,即全國、全川白酒經濟分別有四成、八成貢獻來自宜賓瀘州,這還不包括兩市白酒產業在科技創新、文化創意、人才培養等方面對全行業帶來的巨大輻射引領作用。

校准兩市白酒產業“坐標軸”,可知白酒產業在宜賓瀘州兩市經濟大盤及川酒產業中的重要作用。正因為如此,去年出台的《川南經濟區“十四五”一體化發展規劃》,將川南經濟區一體化發展中唯二的“世界級”藍圖都交給了白酒產業,即“打造世界級優質白酒產業集群”和“建設世界級白酒產區”。“如今,伴隨著宜賓—瀘州組團建設川南省域經濟副中心的推進,將加速兩市協同共建‘世界級’產業藍圖。”省經濟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兩杯酒”深度融合喝好“交杯酒”

在宜賓、瀘州為數眾多的產業門類中,站在全省“一盤棋”統籌和區域“一體化”發展視野,白酒產業是兩市最具比較優勢的重點產業,對組團建設川南省域經濟副中心至關重要。近日,宜賓、瀘州兩市主要負責人在接受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採訪時均表示,將堅決落實省委戰略部署,發揮兩地比較優勢,聯動打造經濟共同體。

“建設省域經濟副中心的核心要義之一,我想是從過去‘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的競爭,變成合作、協作,進而突破、引領、共贏。”宜賓市委書記方存好以同一列動車組的兩節“車廂”來比喻——雙方之間的協同聚力。

具體到產業合作,瀘州市委書記楊林興向記者表示,將立足兩地在白酒等特色產業上的比較優勢,相互補鏈、共同強鏈、合作延鏈,推動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並進,促進產業鏈、創新鏈、價值鏈融合,共建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特色產業集群。

“‘宜酒’‘瀘酒’應喝好‘交杯酒’,避免同質化競爭,協同構建與國際接軌的世界級現代產業集群。”李后強表示,“兩杯酒”要努力構建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極大提升彼此在全國、全世界的核心競爭力。

醉美“CP”共建世界白酒超級“IP”

“我們正在加快謀劃宜瀘合作支撐性、引領性、標志性項目,進一步推動產業和企業合作。”宜賓市相關負責人透露,宜賓正積極對接省級相關部門和瀘州市,就宜瀘組團建設川南省域經濟副中心的目標、路徑、機制進行研究並形成推進方案。

目前,宜賓已成立白酒產業發展專班,瀘州市及相關部門也正在加強同宜賓對接,兩市正在商榷建立合作體制機制。“我們希望與宜賓攜手突出4個共同,共建具有核心競爭力的世界級特色產業集群。”瀘州市酒業發展局黨組書記、局長鄒學明表示,雙方將探討突出共建產區生態、產業集群、創新平台及與國際接軌的標准體系、產品體系和話語體系。

日前,在瀘州召開的中國白酒T8峰會上,五糧液集團(股份)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曾從欽表示,要大處著眼、小處著手,與兄弟企業共建產品、產區、產業高質量發展新生態,加強對產區產業結構進行合理化布局,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瀘州老窖集團及股份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淼則呼吁,要共同遵循“文化同源、標准同訂、市場同拓、規則同守、危難同渡”的“五同”共識,促進白酒產業模式、品牌、數智、產品等的嬗變。

“可以預期,未來幾年宜賓瀘州白酒產業這對‘CP’將迎來協同發展黃金期,處在產業鏈頂端的供應鏈、人才鏈、技術鏈、資金鏈等將加速向這一區域聚集,將誕生一大批世界級一流酒企和產業體系,締造成為世界蒸餾酒領域的一個超級‘IP’。”西南交通大學博士郭泓伶分析認為。(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周偉)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