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樂山:讓萬畝撂荒地不再“沉睡”

2022年06月30日07:1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萬畝撂荒地不再“沉睡”

  6月21日,樂山市市中區蘇稽鎮長春村,樂山市悅稼生態農業有限公司種植基地裡,數台收割機正在對1200余畝玉米田進行收割。

  “今年1月,這裡還是一片雜草枯樹。”基地負責人羅凱說,年初公司作為整治主體被引進來接手這片撂荒地,整治后開展糧食種植。

  保護耕地資源,促進糧食擴面增收,今年樂山對全市撂荒地進行了情況摸排,部署了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復耕率已超過70%,“年內完成動態清零。”樂山市農業農村局機關黨委書記張羽說。

  不僅要“喚醒”撂荒地,更要為它們注入活力,從此不再“沉睡”——這是樂山撂荒地整治工作的重點。怎麼做?近日,記者跟隨樂山市農業農村局撂荒地整治督導小組成員,走進田間地頭。

  定標准

  一本台賬摸清“家底”

  6月17日,督導小組來到位於井研縣研城街道的同心村。看見道路旁有一塊田地長滿荒草,督導小組成員蹲下身去觀察。

  “地裡還有培肥的油菜秸稈,是季節性休耕。”對照樂山的撂荒地判定標准,督導小組成員確認這塊田地並未撂荒。

  樂山市農業農村局農田管理科科長楊茜告訴記者,2021年督導小組進行了第一輪摸排,但各區(市、縣)上報的撂荒地數據參差不齊,“土地耕作是一個動態過程,僅從當前的種植狀態,很難分辨其是否撂荒。”

  耕地閑置多久算撂荒?征而未用的承包耕地是不是撂荒地?面對摸排工作中遇到的諸多問題,制定統一標准,成了樂山摸排撂荒地數據的關鍵一步。

  結合全省撂荒地整治工作的相關要求和本地實際,樂山以2018年頒証確權完成時的農戶承包耕地信息作為判定基數,將“農戶承包耕地閑置1年以上未耕種的”納入撂荒地統計。

  有了標准,樂山建立完善“村組摸排,鄉鎮核查,區縣審核,市級抽核”的四級監測體系,至5月底,全市摸排出撂荒地面積10002.71畝。

  考慮到受耕地情況、農戶耕種意願、作物生長周期等客觀因素影響,撂荒地面積數據存在動態變化的可能,樂山還在市縣兩級建立起“月調度”“季通報”的跟蹤監測機制,動態管理耕地撂荒情況。

  強基礎

  提升耕作比較效益

  “清家底,更要查原因。”張羽拿出一本台賬,其中不僅將各區(市、縣)撂荒地的具體數目細化到村組,還注明了耕地撂荒時間、撂荒原因、復耕方式和復耕主體。

  “全市各級農業部門都以此為標准建立了統一的台賬。”張羽表示,這樣有利於出台針對性的解決方案,也便於對復耕情況進行有效監管,防止復耕農田再次返荒。

  記者翻看台賬發現,在樂山導致部分耕地撂荒的原因主要包括生產條件差、勞動力缺失、種植效益低、業主流轉土地后經營不善等多種情況。

  把握症結,才能“對症下藥”。以“耕地生產條件差導致撂荒”的情況為例:在當地的傳統農業鄉鎮樂山市市中區茅橋鎮,摸排出的154.65畝撂荒地,幾乎全是“吊邊吊角”、耕種難度大的田地。

  目前,該鎮已通過動員農戶自行耕種、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助耕等“四步走”工作方法,復耕撂荒地138.66畝,但仍有部分“邊邊角角”的地塊難以復耕。

  改善生產條件,成為“動態清零撂荒地”的基礎。茅橋鎮副鎮長李曉林介紹,下一步茅橋將整合資金7000萬元用於農田基礎設施升級改造,“把‘邊角田’‘融’進好田裡。”

  他解釋說,在通過整地、平渠、調整生產道路等方式對地形地塊進行整理的過程中,原有的“吊邊吊角”地塊大多會被分解消化,“提升耕作比較效益,能更有效地解決撂荒地問題。”

  抓關鍵

  激發農業內生動力

  要讓土地從此不再“沉睡”,改善耕作條件是基礎,提高農戶或業主的耕作意願、提升耕地種植效益、從而激發農業生產發展的內生動力更為關鍵。樂山市市中區農業農村局總農藝師宋超認為,這就需要引入“實力強、懂經營、懂市場、眼光長遠的‘帶頭大哥’”。

  樂山市悅稼生態農業有限公司就被寄予了“帶頭”的期望。

  從事糧食蔬菜種植已有多年的羅凱曾赴多個城市為擴大種植規模選址,最終在樂山市市中區流轉了1200畝撂荒地,“在城市近郊,如此規模的耕地實屬難得。”

  “這也是我們找准自身定位,精准招商的結果。”宋超介紹,這裡地形平坦、交通便利,但撂荒多年,僅平整土地就需投入200萬元以上,“須引進有實力的業主進行長線投資。”

  目前,這1200畝撂荒地已經完全復耕,採用“糧蔬輪種”的方式,基地每年可生產玉米800噸、大豆300噸、蘿卜8500噸。“照目前市場價計算,最多三年就可以收回先前600萬元投資。”羅凱信心十足。

  樂山市中區摸排出的3030畝撂荒地中,與上述地塊情況類似的有2200多畝。“面積大、基礎條件好。開展規模化種植才能更好發揮土地效益,做好穩糧增收的‘加法’。”宋超說。

  多種方式推動復耕,截至目前,樂山全市已復耕撂荒地7296.13畝,復耕率達73%。樂山正在編制撂荒地考核評分表,撂荒地整治工作將被納入市縣黨政領導班子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和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考核當中。(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晉朝)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