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錦爐一家”攜手同行 接續推進鄉村振興

2022年06月30日07:1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錦爐一家”攜手同行 接續推進鄉村振興

10年勠力同心,兩個相隔千裡之地,結下深情厚誼——時光回溯,2012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統一安排部署,成都市錦江區對口支援甘孜州爐霍縣。勇挑重擔、迎難而上,錦江區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傾情傾力傾智,譜寫了“錦爐一家”攜手同行的時代華章。

巍峨的雪山見証。10年來,錦江區先后派出5批次141名優秀干部人才支援爐霍縣,累計投入援建資金2.32億元,成為助推爐霍縣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

美麗的鮮水河奔騰。10年來,錦江區堅持黨建引領、模式創新、全域幫扶,助推爐霍縣88個貧困村全部退出,2364戶、10019名貧困人口全部脫貧。2020年,爐霍縣順利通過貧困縣退出省級驗收及國家復核檢查,如期脫貧摘帽。

乘勢而上、接續奮斗。錦江區又攜手爐霍縣,開啟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新征程。如今,當地經濟社會穩健發展、產業加速提檔升級、民生福祉持續改善,鄉村振興的美好畫卷徐徐展開。

雪山蒼蒼,錦水泱泱,兩地同心,再續華章!

關鍵詞:創新

對口支援碩果累累 創新驅動成績斐然

6月15日至16日,錦江區委主要負責人率考察組赴爐霍縣考察調研對口幫扶工作,召開 2022年對口支援工作推進會,為今年的對口幫扶工作挂出了“作戰圖”。

“錦爐攜手10年,結出累累碩果。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兩地班子接力奮進,離不開對口支援干部努力耕耘。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我們要堅定扛起政治責任,聚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要求,圍繞爐霍縣‘一核兩翼三支撐四基地’的產業布局,在新征程中體現新擔當、實現新突破、展現新作為。”錦江區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新起點、新期待的背后,“創新”二字,成為貫穿錦江區10年對口幫扶征程的關鍵詞。

先看一張“成績單”:10年來,錦江區獲得四川省內對口幫扶貧困縣工作先進集體及成都市扶貧工作先進單位稱號﹔創新構建的“飛地+眾籌”幫扶模式獲評四川省最具影響力慈善項目、全國社會扶貧示范案例、中國民生示范工程、聯合國“全球減貧案例”﹔2021年2月,中共成都市錦江區委被黨中央、國務院表彰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

成績來之不易。爐霍縣曾經是國家“三區三州”深度貧困縣和四川省45個深度貧困縣之一,縣域88個貧困村大多位於高寒牧區,土地分散、資源稀缺,產業基礎薄弱。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如何規模化發展產業,讓每個貧困村受益?如何讓農產品有市場,幫助貧困戶持續增收?這是對口支援工作的難點。

錦江區攜手爐霍縣,創新實施“土地集中、各村飛地、龍頭經營、入股分紅”,在爐霍縣適宜發展現代農業的蝦拉沱濕地區域,打造高原現代生態農業產業園區,為88個貧困村集中建設“飛地”蔬菜大棚。

錦江區充分發揮市場活躍度高、大型賣場集中的優勢,幫助“飛地”農特產品進入伊藤洋華堂、盒馬鮮生等大型商超,僅“飛地小番茄”在伊藤洋華堂年銷售量逾400萬斤,銷售額達5000余萬元。錦江區充分發揮國際頂級商圈昭示度強的優勢,在春熙路核心地段打造爐霍縣農特產品策展銷平台,助力“雪域俄色茶”“霍爾番茄”成為省內知名品牌,年銷售額3000余萬元。錦江區充分發揮經濟外向度高、外資外貿企業聚集的優勢,幫助酪蛋白等爐霍優質農產品鏈接資源,搭建出口貿易平台,產品遠銷至世界多地,年銷售額2000余萬元。

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離不開社會參與,錦江區還創新引入“眾籌”幫扶理念,為貧困村選聘“榮譽村長”作為幫扶帶頭人,籌人籌智籌資,依托優勢全域鏈接資源,助力“飛地”產業壯大。

錦江區、爐霍縣累計整合資金1.6億元,在產業園建成“飛地”蔬菜大棚301個,幫助貧困村人均增收800余元。如今,“飛地”產業園帶動蝦拉沱片區農旅融合發展,集聚農副產品加工、冷鏈物流等產業門類,被納入甘孜州“三大流域六個現代農業產業帶”的規劃布局,成為未來的蔬菜保供基地,輻射帶動周邊鄉鎮發展。

關鍵詞:振興

“品位錦江”攜手“五新爐霍”鞏固成果推動鄉村振興

接續奮斗,錦江區將在推進爐霍縣鄉村振興的實踐中堅持創新驅動、尋優推進、善作善成。

新一輪對口幫扶,錦江區帶去的不僅有真情實意,更有“真金白銀”,旨在健全防返貧救助機制,助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此前,錦江區投入財政資金100萬元設立了“錦爐愛心返貧救助基金”,用於救助因病、因災、因事等返貧群眾。在對口支援工作推進會上,錦江區又整合資金200余萬元,支持爐霍縣設立愛心慈善基金、愛心助學基金等。

建基金、防返貧,筑牢爐霍縣鄉村振興的“防線”,謀新篇、開新局,接續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最終實現共同富裕,這是核心目標。

謀篇先識大局。錦江區把做好對口支援工作作為建設“品位錦江·幸福城區”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做深做細做實對口支援工作。

強化規劃引領。錦江區緊密銜接爐霍縣“十四五”規劃,精心編制《成都市錦江區對口幫扶甘孜州爐霍縣規劃(2021—2025年)》,確立了高原現代農業產業園、精深加工園、“錦爐”旅游精品線等12個項目作為重點援建項目,制定了詳細實施方案。

筑牢“造血”根基。聚焦產業振興,錦江區圍繞爐霍縣“一核兩翼三支撐四基地”的產業布局,大力支持爐霍縣發展“農牧、清潔能源、旅游”三大支撐產業,打造“高原特色農產品基地、生態畜牧業示范基地、清潔能源示范基地、康北多元文創產品基地”,加快形成特色優勢產業體系。

聚焦模式創新。錦江區將繼續攜手爐霍縣探索“個人定制”農業,實施“飛地+商業租賃”“飛地+代建代管”等產業項目,打造“產在爐霍、賣在錦江”的合作樣板。

2021年,錦江區引入黑虎藍海農業龍頭企業,與爐霍縣國有平台公司合作,投資3億元,繼續做大做強飛地產業園,新建大棚100個,生產出品味優良的高原有機“霍爾大番茄”,預計每年產量達2600噸,產值達3000萬元,可帶動當地務工就業400余人。

值得期待的是,下一步,錦江區將以酪蛋白、雪域俄色茶開發等特色優勢項目為載體,支持兩地優質企業以資金入股、技術入股等形式開展市場化合作,實現合作共贏、共同富裕。

關鍵詞:連心

做實民生援助“五大行動”“錦爐”連心擦亮幸福底色

10年來,錦江區對口支援干部人才秉持“缺氧不缺精神、艱苦不怕吃苦”,主動融入爐霍縣,助力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得到爐霍縣干部群眾的認同。其中,涌現出兩度參與對口支援的省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改善全縣飲水系統的“草帽局長”、傾情奉獻的高原“格桑花”醫生、牽手高原的“對口支援夫妻檔”等對口支援干部人才先進事跡,他們用行動詮釋了“錦爐一家親”。

“讓人民群眾奔著更好的日子去。”錦江區堅持把幫扶之舉與謀遠之策結合起來,第六批對口支援工作隊圍繞“摸實情、出實招、干實事”,實施鞏固脫貧成果、強化民生援助“五大行動”,讓爐霍縣老百姓的幸福更有質感。

常態開展“回頭看”“回頭幫”行動,助力爐霍縣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多措並舉開展促進就業行動,搭建“錦爐”信息共享平台,雙向匹配錦江區用工需求和爐霍縣務工需求﹔持續用力教育醫療援助行動,開展“組團式”支援,“校對校”“院對院”結對幫扶﹔精心組織鄉村干部人才培育行動,實施“十百千人才培訓工程”,持續為爐霍縣打造一支“帶不走”的干部人才隊伍﹔深入實施基層治理提升行動,激發農牧民投身鄉村振興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勁往一處使,擰成一股繩。錦江區持續深入開展“格桑花開 錦繡爐霍”攜手同行行動,積極打造“雲端上的農庄”“雲端上的藝術館”幫扶平台,組織來自全國各地的30余位知名藝術家赴爐霍縣採風創作,將爐霍縣的唐卡畫作、文創產品、旅游文化資源推廣至全國。10年對口支援,錦江區發動社會各界為爐霍縣募集援助資金物資折合5000余萬元,以購代幫銷售爐霍縣農特產品2000余萬元。

秉持初心,接續前行。一曲鄉村振興的壯美樂章正在爐霍大地譜寫,“錦爐”連心,攜手同行,奏響共同富裕的時代強音。(吳飛)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