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中國之旅

暑期將至,旅游有戲?多地放寬人員跨省流動政策

2022年06月29日09:3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暑期將至,旅游有戲?

  暑期將至,旅游市場的積極信號不少。疫情防控形勢向好,防控措施進一步優化,多地放寬人員跨省流動政策,跨省游恢復省份進一步增多,北京環球影城、上海迪士尼相繼重啟,近一周全國酒店預訂量已超2019年同期……暑期旅游市場似乎正迎來一個向上的“拐點”。

  一方面,疫情防控形勢向好。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雷正龍6月28日在新聞發布會上指出,近一個月來,我國疫情防控總體形勢向穩趨好,陽性感染人數持續下降,有疫情的地區數量也在減少。

  另一方面,疫情防控政策更加科學精准。

  6月28日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優化調整了風險人員的隔離管理期限和方式。

  新版方案將密切接觸者、入境人員隔離管控時間從“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7天居家健康監測”調整為“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3天居家健康監測”,密接的密接管控措施從“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調整為“7天居家隔離”。

  6月10日,旅客在鐵路上海站依次有序驗票進站。 中新社記者 殷立勤 攝

  多地放寬人員跨省流動政策

  隨著全國疫情態勢持續向好,海南、江蘇、青海等多地接連調整人員跨省流動的防疫政策。其中,海南調整來返人員疫情防控措施,非涉疫區人員來(返)瓊前,憑健康碼綠碼辦理登機或其他來瓊手續,不強制要求核酸陰性証明﹔涉疫地區人員來(返)瓊前,核酸陰性証明改為48小時內1次。

  而隨著上海疫情得到控制,不少地區特別放寬了對來自上海地區人員的限制政策,特別是上海周邊的江蘇、浙江、安徽等地都調整了上海來(返)人員的健康管理措施,長三角地區主要城市間的人員往來逐漸恢復。

  6月以來,湖北、寧夏等多地全面恢復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經營跨省團隊旅游和“機票+酒店”業務。

  北京環球影城、上海迪士尼相繼重啟

  6月25日,北京環球度假區,包括北京環球影城主題公園、北京環球城市大道及環球影城大酒店如期恢復限流開放。

  在北京環球影城重啟之后,上海迪士尼度假區6月28日宣布,上海迪士尼樂園將於6月30日恢復運營,門票發售和年卡預約將於6月29日起重新啟動。

  消息宣布后,各家旅行平台上,上海迪士尼的搜索熱度暴漲。去哪兒平台顯示,以“上海迪士尼”為關鍵詞的搜索量,瞬時增長380%,搜索量沖到全國主題公園第一﹔上海迪士尼周邊酒店也開始走俏,瞬時搜索量上漲260%,預訂量環比6月27日增長了1.5倍。

  攜程數據顯示,6月28日下午,“迪士尼”相關即時訪問量環比暴漲655%,同步帶動上海城市訪問熱度上升近1倍。

  同程旅行大數據顯示,消息公布半小時內,上海迪士尼旅游搜索熱度較昨日同一時段上漲167%,其中上海本地游客佔比超過四成。上海迪士尼度假區周邊的酒店搜索熱度也隨之上漲,區域酒店搜索量較昨日同一時段上漲88%。

  “經過疫情考驗,上海迪士尼能夠重裝重啟,對於上海的意義非同一般,是上海恢復煙火氣、恢復日常繁華的一個標志,也預計將帶動暑期旅游市場迎來強勁反彈。”去哪兒CMO黃小杰說,相信“迪士尼效應”的巨大輻射能力,會進一步帶動上海文旅業復工復產,為全國文旅市場復蘇再注入一劑“強心針”。

  黃小杰認為,主題樂園是一個十分綜合的業態,對交通、住宿、餐飲、快消等綜合消費都有顯著拉動作用。例如,北京環球影城主題公園在6月25日重開后,拉動周邊酒店在上周末預訂量增長了近50%。隨著國內疫情防控逐步平穩,國內各大主題樂園如果能及時利用好傳統的7、8月暑期旅游旺季,有望較好拉動當地消費。北京環球度假區和上海迪士尼的開放,有望發揮“乘數效應”,帶動北京、上海及全國的旅游消費市場復工復產、企穩回升。

  近一周全國酒店預訂量已超2019年同期

  種種利好因素影響下,業內人士認為,全國暑期旅游市場正迎來一個向上的“拐點”。

  在去哪兒平台上,近一周,全國酒店預訂量已經超過了2019年同期。其中,長沙預訂量較2019年同期增幅達58%,海口增幅達29%,佛山增幅達20%,重慶增幅達19%,成都增幅達12%,三亞酒店預訂量也已基本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平。

  上周末(6.25-6.26)機票預訂量環比前一周末增幅明顯。其中,增幅最高的熱門目的地城市前十名為:天津、廈門、鄭州、大連、烏魯木齊、三亞、海口、沈陽、北京、南寧,其增幅均超過80%。其中,天津、廈門、鄭州、大連環比增幅超1倍。

  其中,周末(6.25-6.26)飛赴三亞的機票出票量環比上個周末(6.18-6.19)增加了93%,飛赴海口的機票出票量增加了92%。其中,上海-三亞出票量增加近1.5倍。

  這個暑期,你准備跨省旅行嗎?(中新網 記者 李金磊)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