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榮縣:編印工作規程 “口袋書” 推動村級紀檢委員吹響“前哨”

2022年06月29日18:2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程支書,我們村會議室之前租用給了培訓學校,租用費屬於村集體資金,為什麼村務公開欄沒有進行公開公示?賬本清單也沒有記錄?”

日前,榮縣樂德鎮南華村紀檢委員鄧玉梅按照新印發的《榮縣村(社區)紀檢監察工作規程(試行)》(以下簡稱《規程》),開展村集體資金監督檢查時,發現了程某某違反“三資”管理規定的違紀行為。

按照《規程》的指引,分析研判后,鄧玉梅及時上報問題線索給樂德鎮紀委,同鎮紀委共同參與核查賬本、走訪談話等,很快將樂德鎮南華村黨總支書記程某某違反“三資”管理規定違紀行為迅速查清,督促會議室租用費打入村集體賬戶。

2021年榮縣村(社區)換屆工作后,像鄧玉梅一樣的村級紀檢委員共有248名,如何讓這支隊伍有效履職?榮縣編印《規程》“口袋書”,讓村(社區)紀檢監察干部在工作中從“無從下手”到“有據可依”。

“這本小冊子指導性和針對性很強,監督重點和監督方式一目了然、簡單好記,讓我在工作中找到了重心、明確了要領。” 何春燕說道。

“堅持問題導向,今年3月我們深入村(社區)開展紀檢組織履職情況專題調研,通過實地走訪、問卷收集、座談交流等,發現職責不清、專業不足是基層監督的難題。”縣紀委監委組織部部長丁嵐介紹說。

為強化工作指引、規范工作制度,《規程》有的放矢、對症下藥,詳細列出監督檢查、問題收集和處理、廉潔教育等6方面工作內容、28條履責要點,細化制定 3類監督台賬,明確“問題收集-分析研判-線索移送-監督整改-通報反饋”五步工作流程,以及會議監督、談心談話、通報反饋等7種具體監督方式,簡明扼要、通俗易懂。

與此同時,為抓好《規程》學習領會和貫徹執行,鎮(街道)紀(工)委通過村“兩委”會、村民小組會等,專題講解《規程》的具體事項、實操規范,探索施行“派單督辦”工作模式,每月向村(社區)紀檢組織下發監督重點清單並回收工作台賬,統籌指導、反饋評價日常監督工作。截至目前,村(社區)紀檢組織發現問題41個,推動解決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32個。

“下一步,我們強化“派出監察辦公室+鎮(街道)紀(工)委+村級紀檢委員”三級聯動機制,推動聯合監督、交叉監督、跨區域監督,形成工作‘一盤棋’,不斷激活基層監督‘神經末梢’。”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自貢網記者 葉艷

來源:自貢網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