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擁山抱水 阿壩旅游著力“新體驗”

2022年06月29日07:5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擁山抱水 阿壩旅游著力“新體驗”

新鮮的羊角蜜摘下洗淨,送入口中,一股香甜的味道直擊味蕾。6月19日,鬆潘縣川主寺鎮高原現代農業產業園區,新種植的羊角蜜、水果黃瓜、千禧小番茄等特色水果,受到游客的追捧採摘。

  而在小金縣四姑娘山鎮,針對山地戶外運動細分游客市場,當地推出的賞星空、玩漂流、爬雪山、拍杜鵑花等旅游新項目,成為阿壩州旅游產品中的“加分項”。

  “新業態”“新招式”“新體驗”,是阿壩州各縣(市)發展旅游的共同著力點。特別是今年爭創天府旅游名縣的鬆潘、小金兩縣,發揮優勢,推陳出新,為全域旅游發展賦能。

  打造新業態,帶來新體驗

  坐在濕地場景的石頭上,通過重力感應,就能“召喚”出相應的濕地特有動物。6月19日,記者來到鬆潘縣岷江源國家濕地公園,新建的岷江源科普館以極具科技感的場景和技術運用,讓人眼前一亮。

  除了科技場景外,岷江源科普館內還圍繞生態文明、江源文明、紅色文化、民族文化“四個支點”,設置了栩栩如生的動物模型,運用了裸眼3D等技術手段。

  “用科技為旅游賦能,提升游客參與感——這樣的沉浸式產品在鬆潘還有不少,如古城燈光秀、大型實景劇等。”鬆潘縣文體旅局局長車鈴說,鬆潘正以黃龍、扎嘎瀑布等現有精品景區景點為主導,發揮九環線旅游輻射帶動作用,精心布局旅游新業態,推動旅游從自然“觀光游”向深度“體驗游”轉變。

  圍繞打造新業態,小金將重點放在“山”上。通過細分山地戶外運動市場,小金推出賞星空、玩漂流、爬雪山等旅游項目。以“在離成都最近的雪山下觸摸星空”為賣點,小金用“浪漫”為旅游下定義。

  四姑娘山鎮民宿巒棲·戀卓星空房,就是小金“浪漫旅游”的熱點之一。入夜后,按下遙控器,屋頂的全景幕布便緩緩打開,點點繁星盡收眼底。民宿老板杜飛說:“我們的星空房一般都是滿房狀態,預訂房間必須提前1周。”

  如今,全鎮有30余家民宿推出了星空房。四姑娘山鎮鎮長何金堂說,為了滿足游客多元化需求,近年來,該鎮還大力發展戶外運動,已研發推出攀冰攀岩、徒步穿越、滑雪滑草、高山探險等新文旅產品。

  融合加速度,發展高質量

  6月20日,距四姑娘山鎮20多公裡外的夾金山隧道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在組裝TBM(全斷面隧道掘進機)設備。“目前,出口端的平導洞已開挖131米。”中鐵十一局五公司夾金山隧道項目部黨工委書記張健說,項目建成后,翻越夾金山的用時將從1個小時縮短至10分鐘。

  夾金山是中央紅軍長征途中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是長征精神的生動實踐地。夾金山隧道小金端出口處就是海拔3000多米的小金縣達維鎮夾金村。村黨支部書記李平常一直盼著隧道早日貫通。他已經盤算好了:“把夾金海子邊的一處民房改建成紅色民宿,讓游客能在這裡體驗紅色文化、感悟紅色精神、品嘗紅色美食。”

  小金決定,未來五年將以建設國際山地戶外運動旅游目的地為載體,大力推動自然景觀與紅色文化、傳統文化融合發展,持續增強旅游發展的驅動力、創新力、競爭力。

  鬆潘則將農旅融合作為旅游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投資2.2億元建設的鬆潘川主寺鎮高原現代農業產業園區佔地3300畝,園區內不僅有可供游客體驗採摘的羊角蜜、小番茄等特色水果,還有高原動植物保護研究中心、紅軍長征過草地博物館、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館等。

  趁著周末假期,一批游客來到園區的大棚基地,體驗採摘特色水果。車鈴說,鬆潘將全力推動特色農業產業化發展,逐步形成“農文旅結合、以農促旅、以旅彰文、以旅興農”的發展格局。

  擦亮新品牌,“花香”牆內外

  在川主寺20公裡外的俄寨村半山上,有一座多民族風格融合的民宿——懌宿·古道牧風。民宿中藏、羌、回、漢四個民族傳統文化元素隨處可見。

  在車鈴看來,相對於傳統酒店而言,民宿詮釋的正是原生態的隨性生活,更加契合當下游客的新需求。

  鬆潘是九環線西線的重要節點,自然景觀豐富多樣,民族風情濃郁,岷江源頭河段就位於這裡。為此,鬆潘利用地方民俗風情和地理環境優勢,探索出“特色+精雕=品牌”的旅游發展模式:通過成立民宿管理委員會,夯實民宿發展成果,吸引投資者開發民宿產業,以民宿擦亮“世界很大·鬆潘聚美”的旅游品牌。

  而小金最“靚”的文旅品牌仍繞不開山地戶外運動。四姑娘山景區距成都僅有175公裡,有離大都市最近且規模最大的雪山群,其中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多達85座,也被稱為“雪山的博物館”。

  圍繞山地戶外運動發展,近年,小金縣正在爭創國內首個山地戶外5A景區,已成功舉辦了“四姑娘山國際登山大會”“環四姑娘山超級越野跑”“夾金山越野挑戰賽”“四姑娘山攀冰節”等系列賽事活動。

  何金堂說:“今年,全省景區發展大會和阿壩州旅游發展大會都將在小金舉行,為做好戶外業態,我們將打造一條戶外街區,進行戶外業態集中展示和綜合體驗,擦亮小金山地戶外運動品牌。”

□王鑫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徐中成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