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自貢警方破獲特大販賣毒品案,團伙7人落網

2022年06月27日09:4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沖撞警方車輛 叫囂“以命換命”“瘋狂毒販”覆滅記

  繳獲的毒品

  陳某被抓獲

  第35個國際禁毒日

  為逃避警方打擊,犯罪嫌疑人林某不惜沖撞警方車輛,亡命逃竄﹔漠視法律,犯罪嫌疑人陳某不僅屢次因吸販毒被公安機關打擊處理,還曾依仗自身患有疾病,揚言“誰敢動他,就和誰換命”,甚至在同伙落網之后仍氣焰囂張…… 昨日是第35個國際禁毒日,四川自貢警方日前接受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採訪,揭秘了這起特大販賣毒品案的偵辦細節。

  以販養吸/ 揚言“誰敢動他,就和誰換命”

  陳某,自貢人,40多歲,吸毒史已有近20年,經常被公安機關查處。由於常年吸毒,陳某疾病纏身,隻能“以販養吸”。因此,他還屢次因販賣零包毒品被公安機關打擊處理。

  陳某吸販毒的時間長,是一名販賣零包毒品的主要犯罪人員。辦案民警介紹,陳某脾氣暴戾,時常以自殺自殘的方式對抗公安機關的打擊處理,甚至揚言自己活不了多久,誰敢動他,就和誰換命。陳某的囂張氣焰,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社會穩定,同時也堅定了公安機關清除這一毒瘤的決心。

  辦案民警在前期偵查中發現,陳某涉毒犯罪團伙組織嚴密、分工明確,加之他們都是販賣數量少(零星)的零包毒品,但次數多、交易隱蔽,給公安機關打擊查處帶來不小的阻力。不過,通過偵查,警方鎖定了陳某涉毒犯罪團伙的全部成員。

  2020年11月25日,自貢大安警方獲悉一條重要線索:陳某、林某二人共同出資,即將前往成都購買大宗毒品。該線索引起了自貢市公安局、大安區公安分局高度重視,當即成立專案組,組織50余人的精干警力,全力偵辦此案。

  驚險追擊/ 嫌疑人撞開夾擊車輛瘋狂逃匿

  為了能將毒品順利運回自貢,陳某、林某二人制定了詳細的計劃,以逃避公安機關的打擊。

  當天晚上,林某獨自一人駕車到外地購買毒品,交易成功后趕緊返回。自以為是深夜作案,不會出問題。令林某等人想不到的是,他們的行動已經被警方全程掌握。

  “他取貨返回的途中,我們發現了嫌疑人駕駛的車輛,就悄悄跟住了他,並緊急通知負責接應的同事,准備在他的一段必經之路上設伏。”辦案民警回憶,原計劃在林某到達自貢的時候收網,但出了點插曲。

  原來,生性多疑的林某預感情況不妙,為了穩妥起見,他改變了自己的行進路線。

  突如其來的變化打亂了警方的部署。“林某改變路線,大宗毒品可能脫離警方掌控、有流向社會的風險﹔跟蹤的車輛也可能暴露。”跟蹤組指揮員通過對講機與接應組指揮員進行了短暫溝通。當即,接應組的車輛迅速跟進到嫌疑人的行進路線,准備配合跟蹤組車輛對林某車輛展開夾擊。

  辦案民警回憶,接應組車輛和跟蹤組車輛會合后,繼續前行,很快就發現了停靠在路邊的嫌疑人車輛。

  機會來了,兩輛車一前一后將其擋住,有民警下車實施破窗。見情況不妙,林某踩下油門開始撞車逃竄。他瘋狂地倒車-前進-倒車-前行,與警方車輛發生劇烈碰撞,撞出一條間隙后快速逃離。

  狂飆數十公裡,林某因車速過快,車輛側翻在一個鄉道路邊。警方追擊車輛抵達時,林某已經棄車逃離,車內未發現毒品。

  最終,民警在一輛沿縣道朝自貢城區行駛的私家車上將林某抓獲。駕駛員翁某,是林某的表哥,也被一並抓獲。

  11月26日早上,另一路民警在林某行駛過的路邊找到了被林某丟棄的毒品(冰毒953克)。林某歸案后,其馬仔也相繼落網。

  團伙覆滅/ 抓獲7人,查獲毒品1000余克

  得知林某被抓,陳某絲毫不慌張,甚至揚言自己反正也要死了,誰敢動他,他就和誰換命。

  警方並沒有在意陳某的囂張氣焰,隻計劃如何依法抓捕、巧妙抓捕,讓嫌疑人接受法律的制裁,同時也保護其應有的權益。

  經過周密部署,2020年12月26日,專案組民警在陳某家中對其實施了抓捕,並在其居所內搜到各類毒品共計110余克。

  與此同時,林某的馬仔、販賣毒品的上家及中間人,也在成都警方的大力支持下相繼歸案。至此,“915”特大販賣毒品案成功告破,抓獲嫌疑人陳某、林某等7人,查獲毒品1000余克,繳獲作案車輛4輛。

  據悉,自貢市中級人民法院將於近期對該案作出一審判決。(饒建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袁偉 自貢警方供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