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國際禁毒日 | 瀘州市瀘縣融媒體中心推出禁毒兒童有聲小說《天歌》

劉海天
2022年06月25日18:5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022年6月26日,是第35個國際禁毒日。為宣傳禁毒、保護健康,四川省瀘州市瀘縣融媒體中心適時推出了精心制作的禁毒兒童有聲小說《天歌》。該有聲小說改編自冰心兒童文學獎獲得者、川籍作家陳言熔老師的新近同名力作——禁毒兒童文學作品《天歌》。

陳言熔出席瀘州市文藝人才創作工作座談會。曹衛兵攝

陳言熔出席瀘州市文藝人才創作工作座談會。曹衛兵攝

“魂魄托日月,肝膽映山河。緝毒戰線上的他們,逆向而行,不懼生死,我覺得他們就是英雄。”陳言熔說,《天歌》是根據真實的緝毒英雄故事創作的長篇兒童文學小說,由長春出版社出版發行。

2016年,陳言熔在酒城新報、瀘州市文化研究中心工作期間,到瀘州市強制戒毒所完成採訪任務。在戒毒所工作人員協助下,陳言熔嘗試走進戒毒人員的內心,年輕的臉龐、稚氣的雙眼,都讓陳言熔心中為之一顫。了解到警官們在禁毒工作上的不懈努力,陳言熔為之感動欽佩,萌生了要寫一部緝毒兒童文學小說的想法。從構思到動筆,陳言熔四處收集資料,雖然緝毒內容敏感,但在本地警方的長期支持和幫助下,她獲得了大量生動翔實的第一手素材。

小說《天歌》全文共十一萬八千字,以十一歲的少年林成兆為主人公,以大海邊的漁村生活為背景。故事講述了林成兆從小跟隨父母生活在緝毒工作地區,聽著警笛聲和槍聲長大的故事。他的父親在一次緝毒斗爭中不幸犧牲,骨灰被帶回故土,撒向東海的入海口。林成兆發誓要考取雲南昆明警察學院,去走父母未走完的緝毒之路。故事的主題,深情贊頌了緝毒英雄們大愛無疆、舍生忘死的犧牲奉獻精神!

談到制作有聲小說《天歌》的契機,播講者蔡昔妤記憶猶新。她說當時偶然讀到《我的父親是緝毒英雄》一文,就被吸引住了,甚至情不自禁地讀出聲來。后來,她才知道這是言熔老師作品《天歌》的片段。“這部禁毒題材兒童文學飽含真情,內容深刻,文字優美,有極強的教育意義。如果能將其改編成有聲作品,給更多的‘大耳朵’‘小耳朵’聽到,我覺得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蔡昔妤說。

《天歌》以少年“阿兆”的視角切入,選取小說中扣人心弦的情節,將跌宕起伏的故事、鮮活飽滿的人物,飽含真情地娓娓道來,和聽眾們一起去經歷“阿兆”成長過程中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輔以廣播劇般豐富的音效場景搭建,著力刻畫人物精彩細節,感人肺腑,催人淚下,得到了聽眾們的廣泛好評。因其題材,還在青少年禁毒宣傳教育中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有聲小說演播者蔡昔妤正在播講。牟敏攝

有聲小說演播者蔡昔妤正在播講。牟敏攝

演播者蔡昔妤是瀘縣融媒體中心首席編導,為四川省普通話測試員、四川省電視藝術家協會成員、中共四川省瀘州市第九次代表大會黨代表、瀘州市優秀青年志願者。她還曾獲得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夏青杯”最佳潛質獎,是一名有多年長篇連播制作經驗的播講制作人。其有聲小說類作品《閏年閏月》《戰將》《平凡的世界》《麻雀》《人民的名義》多次獲得省、市級獎勵,受到廣泛贊譽。2021年,蔡昔妤的長篇連播作品《川江英雄》登上《學習強國》全國平台進行連載,長篇連播(有聲小說)已成為瀘縣融媒體中心的保留節目。

據介紹,陳言熔出生於四川省瀘州市瀘縣,作為語文教師長期致力於教育教學。教學之余,她創作兒童文學,兒童短篇小說集《左耳的聲音》暢銷於江蘇、重慶、北京等地。陳言熔現為四川省作家協會會員、瀘州市作家協會副主席、政協四川省敘永縣第十四屆委員會委員、瀘州市青年聯合會第七屆委員會委員,曾獲冰心兒童文學新作獎、瀘州市優秀青年作家稱號。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