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四川)>>宋豪新

牢記重托 不負韶華

讓幸福美好之花在雪域高原綻放

記者 宋豪新
2022年06月24日08:4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鄧越醫生(左)在實際操作中“傳幫帶”。成都高新區對口支援工作隊供圖
鄧越醫生(左)在實際操作中“傳幫帶”。成都高新區對口支援工作隊供圖

用心用情回應民生關切、增進民生福祉,讓幸福成都更有溫度、更有質感、更有內涵……成都市第十四次黨代會謀劃了提質“幸福城”的新未來,以公園城市示范建設的一筆一畫,寫下城市讓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生活的不變初心。

900多公裡外甘孜州德格縣,來自成都的高新區(簡陽市)對口支援工作隊,將“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理念,延續到了雪域高原,實踐在了對口支援工作的點點滴滴。隊員們牢記重托、不負韶華,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積極投身當地民生事業,努力解決當地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用實際行動當好民生福祉的守護者。

教育、衛生事業是重要的民生工程,直接關系千家萬戶的幸福美好生活,成都高新區對口支援工作隊中就有來自成都衛生、教育行業的兩名代表,他們積極響應組織號召,毅然舍小家為大家,用腳步丈量甘孜土地、用真情服務甘孜同胞,用專業所長助力當地民生事業,盡自己的一份力量讓幸福美好之花在高原綻放。

克服困難 深入鄉鎮

身處高原,特殊的地理和氣候環境,讓時間如白駒過隙,且又漫長。

對於成都高新區(簡陽市)第六批對口支援工作隊隊員鄧越來說,繁忙的工作讓她恨不得一天能有48個小時,而幾乎每天的高原反應,又讓她感到漫長和困擾。“身體的困難可以克服,這一年的收獲很大,我不僅是對口支援工作隊的一員,同時我也是一名醫務人員,讓高原群眾獲得健康,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鄧越堅定地說。

作為新一輪對口支援的工作隊員,鄧越發揮專業所長,在自己專業領域和對口支援崗位上,以目標任務為導向,深化結對幫扶、充分發揮傳幫帶作用,結合實際制定了切實可行的結對幫扶工作計劃,選定結對對象,深入了解“徒弟”工作及生活情況,根據其發展方向制定學習計劃推進表,鼓勵其繼續教育提高學歷、晉升職稱,著力打造一支留得下、擔得起的人才隊伍。

為切實讓德格縣百姓感受到黨的和國家對基層群眾健康的關懷和關愛,提高高原牧民就醫積極性,根據支援工作隊、德格縣衛生健康局、德格縣人民醫院相關工作安排,鄧越和同事們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系列活動”的開展為契機,陸續成立了義務獻血志願隊、志願者服務隊,為當地群眾開展義務服務。此外,鄧越還積極參與德格縣衛健局組織的“送醫送藥送健康下鄉”巡回醫療活動。去年9月24日—28日、10月9日—12日,鄧越和隊員們分2批次深入23個鄉鎮,在預檢分診、藥品發放等崗位上盡心盡力完成醫院交辦的各項工作任務,共計服務4500余名群眾,發放藥品共14663盒/瓶(價值20余萬元),切實把“解難題、辦實事、惠民生”融入到對口支援各項工作中去。

踐行誓言  不讓一個孩子掉隊

高原的山路崎嶇難行,走不了幾百米就會喘得難受,歇一歇、深呼吸,再走……就這樣,李杰硬挺著克服初到德格的高原反應,完成了班級裡37名孩子的家訪,“不讓一個孩子掉隊”這是他參加對口支援工作第一天,默默在心裡許下的誓言,一年來,他用行動踐行“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奉獻,特別能戰斗,特別守紀律”的援藏精神,用自己的專長悄然為高原的教育事業添磚加瓦。

教育,影響孩子的一生,也極大程度上決定著一個家庭的未來。李杰是成都高新區成都蒙彼利埃小學黨務專干,成都高新區教文衛健局教育系統評選出的優秀共產黨員。2021年加入到新一輪對口幫扶工作中,李杰成為德格縣城關第一完全小學的一份子,“我沒有把自己當成是外來支援的,而是把自己當成學校的主人翁,盡我所能做好日常工作的一點一滴。”李杰說。

德格的每一所小學,教學任務、師資水平、學生能力結構等都有著自己獨特又鮮明的特點,來到德格縣城關第一完全小學后,李杰開始著手於鑽研新的教學理念,結合學校實際在實踐中積極探索新的教學方式,注重激發和培養學生參與數學學習的興趣。同時,為了盡快了解學生情況,李杰還主動利用周末的休息時間進行家訪,深入班級37名孩子的家庭中,積極和家長溝通,了解家長的訴求和期望,盡自己最大努力幫助這些孩子,不讓一個孩子掉隊,滿足高原家庭對教育的新期待。

為了達到教學最優化,李杰根據德格縣城關第一完全小學學生們的實際情況,自制教具,自編游戲,有效利用多媒體教學等,努力構建更加開放、和諧、高效的數學課堂,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既學到了技能,又陶冶了情操。此外,他還結合學校的安排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科活動,拓展學生的學習興趣。比如讓孩子們辦數學小報、制作數學小教具、開展數學小故事演講比賽等。通過一些列活動,給孩子們提供了解數學、獲取數學知識的舞台,大大豐富了學生的課外生活,激發了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盡管對口支援工作的時間有限,但我想盡力為當地培育一支水平過硬的師資隊伍。”李杰說,作為對口支援工作隊的一員,他深深地知道,單純搞好自己的教學,並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情,有難度的是在抓好自己的教學工作的同時,做好“傳幫帶”,盡全力帶動全校的數學教研工作。他多次給全校的數學教師們上示范課、觀摩課,毫無保留、竭盡全力地指導青年教師上示范課。在學校舉行的全校青年教師賽課中,他指導的數學組青年教師張琪琪獲得了二等獎的好成績。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