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珠江流域“龍舟水”凶於常年

2022年06月24日07:37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珠江流域“龍舟水”凶於常年

截至20日11時,韶關、河源、梅州、肇慶、清遠等地共47.96萬人受災,倒塌房屋1729間

據預測,6月27日至29日西江流域將發生新一輪強降雨,台風可能偏多偏強,防汛形勢嚴峻復雜

近期,珠江流域遭遇洪澇災害,其中北江出現特大洪水。珠江流域今年汛情有何特點?為何洪水來勢洶洶?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有關專家進行了分析解讀。

據預測,6月27日至29日,西江流域將發生新一輪強降雨。后期,珠江流域即將進入台風活躍期,且預計影響和登陸珠江流域的台風可能偏多、偏強,防汛形勢嚴峻復雜。

過境時洪峰水位35.97米

超警戒9.97米

廣東省應急管理廳23日通報,目前全省降雨明顯減弱,前汛期降水基本結束,未來一周天氣晴熱。防汛工作已從暴雨加洪水階段,轉入防御洪峰過境階段。

北江方面,干流洪峰已於21日晚度過韶關站﹔22日14時度過英德站,過境時洪峰水位35.97米,超警戒9.97米。水利部21日發布的汛情通報顯示,西江今年第4號洪水正在演進,廣東省三防部門預測,肇慶市封開江口站預計23日上午出峰,洪峰水位超警戒2.7米。

珠江委介紹,自5月底以來,受強降雨影響,珠江流域的西江連續發生4次編號洪水,沿江兩岸堤防長時間處於高水位運行。北江連續發生2次編號洪水,其中第2號洪水為特大洪水。

近15年以來最強“龍舟水”

水庫基本蓄滿

暴雨洪澇導致廣東、廣西等地受災嚴重。廣東省應急管理廳通報,截至20日11時,韶關、河源、梅州、肇慶、清遠等地共47.96萬人受災,倒塌房屋1729間。

提及珠江防汛,首先需提“龍舟水”。“龍舟水”一般指每年端午節前后(5月下旬至6月中旬),廣東、廣西、福建一帶出現的持續性大范圍強降水。今年“龍舟水”期間,位於珠江流域的廣東和廣西兩地平均累計降雨量已達482毫米,較多年同期偏多近六成,為近15年以來最強“龍舟水”。

珠江委統計,5月以來,珠江流域連續出現11次強降雨過程,且降雨落區高度重疊,基本集中在紅水河、柳江、桂江、北江、東江、韓江等珠江北部和東部地區,流域大范圍地區土壤含水量完全處於飽和狀態,中小水庫基本蓄滿。

“龍舟水”為何凶於常年?

冷暖空氣交匯

為何珠江流域今年“龍舟水”凶於常年?珠江委水文局副局長錢燕說,今年南海夏季風於5月第3候爆發,較常年同期偏早1候(5天)。南海夏季風爆發后,西南暖濕氣流顯著增強,同時副熱帶高壓位置偏西且較為穩定,暖濕氣流沿著副高邊緣向珠江流域輸送,有利於降雨發生。同時,今年北方冷渦活動較為活躍,促使冷空氣不斷南下。冷暖空氣在珠江流域上空交匯,形成持續性的強降雨天氣。

作為珠江水系的兩大干流,西江和北江防洪重要性不言而喻,兩條河流在廣東佛山交匯后,匯入經濟發達的珠江三角洲。目前,珠江委啟用西江干支流24座大中型水庫攔洪削峰錯峰,全力確保珠江三角洲城市群防洪安全。

新聞鏈接

長江流域可能出現

區域性暴雨洪水

根據目前預測,全國汛情將如何發展?水利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劉志雨介紹,汛期黃河中下游、海河、遼河、淮河、漢江等可能發生較大洪水,長江、鬆花江、太湖流域可能出現區域性暴雨洪水。上述流域需重點關注。預測今年海河流域北三河、大清河、子牙河、漳衛南運河均有可能發生較大洪水,防汛形勢不容樂觀。

據介紹,水利部將重點做好監測預報預警。加強雨情、水情、汛情的監測預報,及時向相關水利部門和社會公眾發布江河洪水、山洪災害等預警,預警信息直達基層防御一線。

做好江河堤防防守。當前珠江、長江流域部分江河水位較高,且還將持續一段時間,需要加強江河堤防的防守,提前預置搶險隊伍、物資和設備,開展24小時巡堤查險,做好搶險准備,發現險情及時有效處置,保障防洪安全。

(據新華社、人民日報客戶端)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