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高溫來襲,防暑降溫這樣做

2022年06月24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高溫來襲,防暑降溫這樣做

  當前,全國各地陸續進入高溫酷暑時節,多地局部將高達40℃。炎炎夏日,如何做好防暑降溫工作?國家衛健委組織專家對此進行了解答。

  外出防晒

  盡量避免長時間在烈日下或溫度較高的環境中活動、滯留,非必要時不要在上午10點后、下午4點前在高溫暴晒下長時間行走或強體力勞動。如果必須外出,應做好防晒措施,如穿淺色、寬鬆的衣服,戴涼帽、太陽鏡,打遮陽傘,涂抹防晒品。一旦出現頭暈等不適,盡快選擇陰涼、通風處休息,及時補充水分。

  老年人、兒童、孕婦、體弱者以及呼吸系統、心腦血管等疾病患者應避免在午間高溫時段外出。

  室內防暑

  室內保持通風,可借助在地上洒水,使用電風扇、空調來降溫,但空調溫度不宜過低。老年人不要為了節約電費或者體弱多病怕受風寒,而穿長衣長褲待在家中,導致室內中暑。

  在空調環境中工作、生活,每天應抽一定時間到室外活動,進行耐熱鍛煉。

  健康生活

  多喝水,減少高脂飲食,增加富含優質蛋白、維生素等的食品攝入,如蛋、奶、蔬菜和水果等,控制高糖、酒精飲料飲用和冰鎮品食用。

  保持充足睡眠,睡覺時避免空調和電風扇直吹。家裡常備防暑降溫藥,如十滴水、風油精,按藥物使用說明正確使用。

  為什麼會發生中暑

  在高溫環境下,人體的體溫調節功能出現障礙,產熱大於散熱,體內熱量蓄積過多,引起循環系統和中樞神經系統功能紊亂,會產生一系列中暑症狀。此外睡眠不足、過度疲勞、精神緊張等,都是中暑常見的誘因。

  一旦發生中暑怎麼急救

  出現中暑症狀時,首先要迅速從高溫環境轉移到陰涼通風處休息,並喝一些含鹽分的清涼飲料,如淡鹽水、綠豆湯等﹔可在太陽穴涂抹清涼油、風油精,或服用十滴水、藿香正氣水等﹔如果體溫升高,可用涼濕毛巾或冰袋冷敷頭部、腋下及大腿根部,或用30%酒精擦浴直至皮膚發紅﹔如果出現重症中暑症狀,一定要立即撥打急救電話,及時將患者送到醫院進行救治。

  (本報記者王美華整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