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在綠道上沖浪是什麼感覺?沖得飛起!

2022年06月23日08:19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在綠道上沖浪是什麼感覺?沖得飛起!

在地處西南的成都,“陸地沖浪”正成為滑雪、沖浪愛好者的一道“代餐”。

  “陸地沖浪”(以下簡稱“陸沖”),英文“Surfskate”顧名思義就是在陸地上模仿海上沖浪的滑板。作為沖浪和滑板的完美結合體,在沒有浪季、雪季的情況下,陸沖就順理成章地成為了沖浪滑雪愛好者的平替運動。

  在綠道滑行

  感受公園城市的美好

  “因為滑雪接觸了陸地沖浪板,身邊滑雪的朋友說陸地沖浪板對滑雪有幫助,能輔助練習。后面接觸下來發現,不僅為滑雪加分,同時它真的是一項非常棒的有氧減脂戶外運動,不受季節影響,對場地要求也沒有很嚴苛,最重要的是能感受到在戶外和朋友們一起滑板運動帶來的自由和快樂。”成都玩家璇兒說起陸地沖浪板就停不下來,“也是因為陸地沖浪板,它帶我滑了很多成都周邊的公園綠道,包括青龍湖濕地公園、北湖生態公園、東安湖體育公園、成都天府綠道(錦城綠道)……深深感受到公園城市給市民朋友帶來的美好體驗。”

  滑板被列為奧運正式項目是陸地沖浪崛起的另一大誘因,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學習滑板,培養個性化的興趣愛好。有數據顯示,中國城鎮18-30歲人口中,高頻參與滑板運動的人數量超過2300萬,入門級人群數量接近1700萬,約佔總數的70%。陸地沖浪作為滑板運動中的一支,被滑雪帶火后,不少滑板玩家也逐漸轉頭關注起這一新“玩具”。

  “什麼值得買”商業運營部負責人張宇昂表示,一方面在冬奧會的帶動下,我國群眾性冰雪運動逐漸普及,這個雪季之后,有不少愛好者用陸地沖浪板“解饞”,“因為板上運動玩法互通,陸地沖浪板就成了一項練習滑雪姿態的極佳運動,讓滑雪擺脫了季節的客觀條件限制”﹔另一方面,陸地沖浪在裝備、著裝風格方面更年輕化、個性化,可以滿足年輕人的社交交流需求,因而備受市場青睞,進一步助推了冰雪運動“四季拓展”。成都極限雪具店的老板表示,2022年陸地沖浪板上半年的銷量就已經比2021年翻了一番。可見越來越多人對這項運動的喜愛。

  安全、養眼、門檻低

  30余家滑板俱樂部在成都生根發芽

  在社交媒體上,陸沖玩家一個比一個“養眼”,或是寬鬆街頭造型,或是漢服、JK,又或是緊身上衣+熱褲,街頭堪比秀場,成了社交媒體上一道“吸睛”的風景線。

  璇兒表示,“成都的運動環境真的太好了,場地、氛圍包括周邊的配套設施都特別棒,這項運動未來應該會受到越來越多的人的喜愛,也想提醒下朋友們,佩戴好護具,及時觀察周邊,一定要在安全場地內滑行。”

  成都素以包容著稱,滑板運動早已在這裡生根發芽。作為全國開展滑板運動最早的城市之一,不經意間已經擁有30多家滑板俱樂部。成都職業滑手李翔玩滑板已經有24年,是圈內公認的大神級人物,曾經入選過國家隊。“我們也是在做教培這塊,來推廣這項運動。板類運動類型不同,但是感覺都有點像,比如單板滑雪。陸地沖浪板是在陸地上模擬沖浪的感覺,它是用肩部的力量帶動滑板左右加速。陸地沖浪板與街式滑板相比,更加安全,家長們也願意讓孩子去學。”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胡敏娟 攝影記者 劉海韻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