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綠色旅游成時尚

本報記者 尹 婕
2022年06月22日07: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第32個全國節能宣傳周期間,全國多地舉辦活動或發出倡議,引導人們踐行綠色低碳生活方式。近年來,作為綠色產業的代表,旅游業通過打造綠色低碳旅游目的地、推廣綠色旅游休閑方式、引導游客形成綠色低碳的旅游消費觀念等途徑,不斷推動旅游產業可持續發展。

  

  景區助力碳中和

  日前,在江蘇省揚州市瘦西湖碳中和生態景區內,光伏傘、光伏路燈、光伏座椅、智能垃圾桶、光伏廁所等光伏儲能產品,吸引了來往游客的目光。光伏傘頂部是太陽能電池,傘頂下部配有LED燈,可提供日常照明﹔光伏座椅依托太陽能發電系統、儲能系統和智能控制系統,可為具有無線充電功能的手機提供充電服務﹔智能垃圾桶可實時監測垃圾儲量,當桶內垃圾達到閾值后聯動智能環衛車前來清理。此外,園內還通過碳監測設備,實時監測景區的氣象、溫室氣體濃度等。這些舉措均為進一步增強瘦西湖景區的節能降碳能力。據統計,瘦西湖年接待旅游人數約116萬人次,二氧化碳排放總量3500余噸,植被、湖泊新增碳儲量折合碳匯總量約950余噸。

  6月14日,華南地區首個碳中和主題園在廣州市越秀公園正式開園。該園由越秀公園和廣州碳排放權交易所聯合打造,由越秀公園舊垃圾場和部分低效利用建筑改造而成,佔地面積約1400平方米,設有碳中和科普展館、中水回用示范區、現代農業示范區、垃圾分類及園林垃圾就地處置區、碳中和研學區、新能源光伏技術展示區,兼具科學普及、公眾教育、沙龍活動、社會實踐等功能。進入園區,游客既可以近距離觀賞綠桐、油茶樹等固碳樹種,觀看採用目前國內領先水處理技術的半開放式魚菜共生、魚稻共生水循環系統,還能參觀現代農業示范區域。越秀公園負責人表示,曾經的“園林垃圾處理廠”變身為“神奇主題公園”,將成為市民游客又一打卡點。

  踐行可持續旅行

  暑假將至,9月將升入初中的黃語新已提前規劃好自己的京郊之旅:登八達嶺長城、參觀延慶奧林匹克園區、媯河騎行。“學校經常舉辦綠色低碳宣傳活動,從中我學到了許多相關知識,假期出游,我想做一個綠色生活的踐行者。”黃語新說。

  近年來,隨著宣傳的不斷深入,越來越多的游客養成了綠色旅游消費習慣:外出旅游自帶洗漱用品、入住酒店降低床單毛巾的更換頻率、就餐時少用一次性餐具、選擇騎行、徒步等綠色休閑方式。

  酒店及住宿在線預訂平台繽客(Booking.com)近日發布的2022年可持續旅行報告顯示,92%的中國旅行者意識到可持續旅行的重要性,低碳出行成為他們踐行可持續旅行的重要組成部分,縮短出行距離以及選擇當地的公共交通受到越來越多中國游客的青睞。此外,近半數的中國旅客表示,會在出行前主動搜集目的地信息,了解當地傳統和文化價值觀,並願為當地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游客旅游消費習慣的改變,也推動著旅游企業做出調整。2020年,攜程聯合世界自然基金會、相關旅游行業企業等,共同成立了“可持續旅行聯盟”,首批21家創始聯盟單位共同倡導減少塑料垃圾污染,減少食物浪費,助推旅游業獲得可持續的綠色增長。該聯盟還號召更多的旅游相關企業踐行企業社會責任,在為旅游業創造更多經濟收益的同時,在服務中踐行可持續旅行理念,兼顧旅游和生態環境保護。

  呈現城市生態美

  近年來,騎行成為一種新時尚,也是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之一。

  2021年底,四川省成都市100公裡一級綠道貫通,以綠道為線,以78座橋梁為點,串聯起121個特色生態公園。沿線騎行,可飽覽城市風光。如今,這條綠道吸引許多騎行愛好者前往“打卡”。每逢節假日,總能看到許多人攜親帶友,在綠道上騎行或跑步、散步、拍照。這條低碳環保的綠道也因此被稱為成都的“超大型體育場”。

  5月底,成都市溫江區舉辦“簡約、綠色、低碳”旅游消費場景集中展示暨宣傳推廣活動,發出綠色低碳旅游消費倡議,並發布了綠色低碳旅游路線。溫江區文化體育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地聚焦綠色旅游產業發展,通過豐富北林區域綠色低碳消費場景,積極呈現“生態美學觀賞、低碳交通支持、綠色食宿消費、互動旅游體驗、簡約運動休閑”五大場景,引領簡約綠色出游,讓市民游客在溫江北林區域享受自由暢行、綠色健康的低碳生活。據了解,溫江區在北林區域建成全長65公裡的北林綠道,形成串聯魯家灘濕地公園、康家浩濕地公園、汪家灣花海、植物編藝公園、岷江書院等特色文旅資源的生態旅游環線,大力倡導步行、騎行等綠色低碳出游方式。

  隨著“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理念不斷深入人心,低碳旅游方式日益受到重視。今年中國旅游日以“感悟中華文化,享受美好旅程”為主題,許多地方都舉辦了主題騎行活動。低碳、環保、綠色,成為“美好旅程”的題中之義。例如,北京推出“游文化古都——騎行最美中軸線”活動,從永定門出發,經天壇、先農壇、故宮角樓等地,抵達鐘鼓樓,讓游客在騎行中既能感受北京城的文化底蘊,也能親見生態建設成就。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