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蓉平

蓉平:穩增長保市場主體保就業,用實效檢驗城市擔當

2022年06月21日16:2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面對經濟社會發展考驗,城市如何穩中求進、破浪前行?

從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到國務院召開穩增長穩市場主體保就業12省座談會,再到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強調把穩增長放在更突出位置,著力保市場主體保就業保民生,保護經濟韌性,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穩增長穩市場主體保就業”成為強音,傳遞的信號十分明確,穩增長既是經濟問題,也是各地必須切實擔負起的政治責任。

經濟失速是大風險,並將帶來連鎖反應。越是體量大的經濟體,一旦掉進失速的“坑”裡,要想爬出來,必將付出更大代價和更長時間。因此,既要認清嚴峻形勢,又要增強發展信心,更要拿出解題實招,努力推動經濟重回正常軌道。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四川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抓發展是第一要務,必須突出高質量發展這一主題,把新發展理念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保持經濟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成都市第十四次黨代會也提出,要“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施高效能治理”,推動高質量發展,是創造高品質生活、實施高效能治理的基礎。今年初以來,成都面對經濟新的下行壓力,打出一套穩增長組合拳,千方百計保持經濟穩定運行,千方百計助企紓困解難。政策靠前發力,實干攻堅克難,穩的基礎在強化,進的動能在積聚,保的效果逐漸顯現。

穩的邏輯:穩市場主體,留住青山

保市場主體、保就業、保民生相輔相成。其核心關鍵,是保市場主體。保住1.5億戶市場主體,就能穩住就業、保持中國經濟的韌性。市場主體是就業的載體、增長的實體,保企業就是保就業,保就業就是保民生。穩增長,必須用力抓牢保市場主體這一“牛鼻子”——穩定市場主體,才能留住青山。

今年4月11日,成都出台“助企健康發展30條”,支持市場主體健康發展促進經濟穩定增長。以此為統領,發放補貼支持工業企業穩產增產、對服務業企業實施穩崗返還政策、推出文旅紓困8項措施、發布《成都市RCEP成員國市場重點商品貿易機會清單》等分類細化政策相繼出台,直通行業和企業,打牢穩增長“地基”。隨后,全市開展“謀發展、惠民生、防風險”調研實踐活動。市領導多次走訪調研企業,就保障就業穩定和經濟平穩運行進行調研督促,解決實際問題。

今日,備受關注的成都《增強發展韌性穩住經濟增長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簡稱“穩增長40條”)正式公布。“穩增長40條”在全面落實國家、省上一攬子政策措施基礎上,結合成都實際,在財稅、金融、產業建圈強鏈等9個方面添舉措、擴范圍、加力度,全力以赴穩增長、穩市場主體、保就業,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經濟增長是手段不是目的,其背后對應的,是就業,是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依托。成都把解決群眾就業問題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幫助盡可能多的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克服困難、正常經營、留住崗位﹔千方百計做好就業服務促進工作,加快落實退減稅、緩繳社保費、降低融資成本等減負紓困﹔通過培育新的市場主體,打造新的消費業態,營造新的應用場景,拓展新的就業崗位,做出就業增量。

但凡留得青山在,萬紫千紅終有時。

進的動能:“三駕馬車”挖潛,托起信心

縱觀前4個月成都經濟數據,兩個特點很鮮明:一是總體跑贏全國大盤,二是4月經濟下滑趨勢拉低了前3個月增速。這表明成都4月同步遭受經濟下行壓力,仍表現相對較好。但要完成今年經濟7%左右的預期增長目標,必須進一步釋放“進”的動能。

疫情發生后我國經濟未搞大水漫灌,留下政策轉圜空間,這是穩中求進的資本和底氣。進,要往何處找動能?投資首當其沖。投,投往哪裡最高效?未來產業方向。成都的邏輯,是以項目引領產業升級,以產業帶動經濟增長,同時著眼未來競爭優勢。圍繞“建圈強鏈”,一季度成都全市簽約重大項目和高能級項目110個,總投資超過2492億元。搶抓國家“十四五”規劃編制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實施機遇,截至5月底,今年川渝共建的160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大項目中已有151個重大項目相繼開工建設,累計完成投資4149.2億元,其中今年完成投資836.9億元,年度投資完成率45.6%。用項目的質量和進度,托升起穩增長的信心。

消費,一頭連著生產,一頭連著生活。作為經濟循環的后端,消費不暢,經濟大循環也將受阻。當前經濟面臨的三重壓力中,“消費收縮”首當其沖。實際上,這也是成都作為重要消費城市,遭遇的最大下行壓力所在。1—4月,成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微增0.2%。為釋放消費潛力,穩定市場預期,成都正分期推出總共約6億元的消費券,預計帶動數十億元商品和服務消費。

外貿,利用機遇期挖掘增長潛力。今年1月正式生效的RCEP,帶來了新的外貿機遇。1-4月,成都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進出口879億元,增長27.4%。成都造“出海”,進出口值排名前3國家中,RCEP成員國越南、馬來西亞分列前兩位。6月4日,滿載著日用百貨和電子配件等貨物的國際班列從成都國際鐵路港緩緩駛出,駛向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這是成都首趟開往南亞國家的國際貨運班列。成都的外貿版圖上,從此多了新的潛力方向。

保的效果:新增市場主體,貢獻力量

特殊時期的紓困,是對市場主體“輸血”,而營造更優良可感可及的營商環境,則可以促進市場主體“造血”。無論“輸血”還是“造血”,都是保市場主體的路徑。從招標投標活動的各方主體、各個環節入手,成都創新推出“五化一體”工作舉措,招標投標領域營商環境得以優化﹔從“精細服務”“減稅降費”“數字稅務”入手,成都稅收營商環境實現“再升級”……營商環境土壤越肥沃,就越能培育出茁壯成長的市場經濟之苗。

成都穩增長組合拳,如同一場及時雨,澆灌了信心之花。1-3月成都新登記市場主體14.8萬戶、增長21.29%。1-3月落實退稅、減稅、緩稅惠及超100萬戶次納稅人、繳費人。保市場主體、保就業,效果正在逐漸顯現。

縱觀穩增長的“成都方法論”,特點無比清晰:一是動作快,穩增長政策能出快出,速享盡享,早於國務院要求的5月底以前時間窗,走在全國前列﹔二是逆周期,無論是財政、金融、營商環境等紓困政策,緊盯經濟信號逆周期調節,政策工具盡量前置前出,為發揮作用留出空間﹔三是抓核心,緊緊圍繞穩市場主體“牛鼻子”,讓經濟規律發揮自身作用。一言以蔽之,就是以改革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

當前正處於決定全年經濟走勢的關鍵節點,我們必須堅決扛起穩住經濟大盤的政治責任,必須搶抓時間窗口,付出最大的決心和努力,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為全省全國穩增長大局貢獻城市力量。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