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夏至養生有講究 謹防心腦血管疾病

喬業瓊
2022年06月21日09: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夏至養生有講究 謹防心腦血管疾病

  人民網北京6月21日電 (記者喬業瓊)夏至是二十四節氣中第十個節氣,也是夏季第四個節氣。“至者,極也”,經過立夏、小滿、芒種的不斷蓄積,陽氣在夏至達到頂點,大自然籠罩在一片炎熱之中。從中醫看,夏至養生應該注意哪些問題?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醫師孫其偉為廣大網友講解相關知識。

  孫其偉介紹,夏至是一年中陽氣最旺盛的時節,此時人體的陽氣也進入極盛階段。由於內外夾熱,人的心情容易煩躁,甚至出現“情緒中暑”,心理學上又叫夏季情感障礙綜合症。情緒失控,過度憤怒或緊張,再加上高溫天氣,人體大量排汗丟失水分,血容量相對不足,血液粘稠度增高,容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那麼,應該如何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呢?孫其偉表示,首先要保持良好的心態,使情緒平穩。俗話說“心靜自然涼”,靜心養心是夏至養生的重要原則﹔其次注意休息好,推薦午間小睡,盡量減少室外活動,少喝咖啡、酒、濃茶等﹔三要注意飲食調節,宜清淡,多吃苦瓜、黃瓜、絲瓜等蔬菜,適當食用綠豆湯、涼茶、西瓜等消暑食品,少吃肥甘厚膩食物。此外還可以用三七花、山楂、荷葉代茶飲,以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孫其偉特別提醒,受溫度影響,血管擴張,高血壓病人在夏季時的血壓可能會有所下降,切記不可自行盲目停藥或減量,要注意維護血壓平穩。在高溫高濕天氣,一旦感到身體不適,如突然出現視物模糊、眩暈、語言障礙,或半身麻木、肢體無力,以及劇烈頭痛、惡心、嘔吐,胸悶、胸痛等症狀,應盡快到醫院就診,以免延誤最佳治療期。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