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提高政治能力是必修課(黨員論壇)

楊麗梅
2022年06月21日07: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高政治能力是必修課(黨員論壇)

  黨員、干部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種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過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能“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提高政治能力,是黨員、干部的必修課。

  必須提高政治判斷力。黨員、干部必須始終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兩個確立”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黨員、干部必須深刻理解“兩個確立”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旗幟鮮明擁護“兩個確立”,並在實踐中轉化為堅定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必須提高政治領悟力。不聞大論,則志不宏﹔不聽至言,則心不固。黨員、干部肩負著重要的政治責任和政治使命,領悟上差之毫厘,行動上就會謬以千裡。要想政治上堅定,必須理論上清醒。黨員、干部必須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學深悟透,融會貫通,掌握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掌握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做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要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清楚自己的職責定位,明白自己的身份擔當,對黨中央的方針政策、決策部署學深悟透,切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必須提高政治執行力。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黨員、干部須經常同黨中央精神對標對表,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自覺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在面對大是大非和重大原則問題時應旗幟鮮明敢於亮劍,面對改革發展的深層次矛盾應迎難而上攻堅克難,面對急難險重任務應無私奉獻不怕犧牲。與此同時,黨員、干部還須在日常工作中努力提升素質增強本領,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敢於直面問題,善於分析問題,及時解決問題,把政治能力貫注到服務群眾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作者單位:中共四川省委黨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1日   第 19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