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2世界動力電池大會將於7月21日至23日在四川宜賓舉辦

首個世界級動力電池行業盛會落戶四川  推動動力電池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06月20日17:0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世界動力電池大會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朱虹攝
世界動力電池大會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朱虹攝

人民網成都6月20日電 (王明峰、朱虹)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主辦的2022世界動力電池大會,將於7月21日至23日在四川省宜賓市舉辦。

今日,在2022世界動力電池大會新聞發布會現場,這一消息在會上宣布。這是我國舉辦的首個世界級動力電池行業盛會,對搶佔全球動力電池產業競爭制高點、加快邁入新能源汽車強國之列具有重要意義。特別是大會落戶四川,將進一步推動全省動力電池產業高質量發展,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提供重要引擎。

當前,四川已成為全國動力電池原材料保障、生產、應用、回收等全生命周期協同發展的主要承載區,在自主創新研發、技術成果落地、技術應用平台和配套鏈條完善上取得重要突破,構建起以宜賓為研發制造基地、以川西地區為鋰礦原料基地的全產業鏈布局,集聚與賦能動力電池產業高質量發展。

本次大會的召開,旨在深化產業國際合作交流,吸引全球創新優勢資源集聚,推動動力電池產業高質量發展,為“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提供重要引擎。

全球行業大咖雲集 共繪產業發展藍圖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徐志文在發布會上介紹,2022世界動力電池大會突出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集會、展、賽、體驗於一體,將舉辦開幕式、主論壇、考察體驗、企業家之夜、投資促進會、分論壇、閉門會、展覽會、挑戰賽、“雲上宜賓”高端對話等系列活動,內容豐富、精彩紛呈。大會將凸顯五大亮點。

亮點一是重要嘉賓雲集,共繪產業未來新藍圖。在邀請嘉賓中,既有全球動力電池產業領先國家或地區的重要外賓和政府間國際組織負責人,又有國家相關部委領導﹔既有國內外知名行業組織負責人,又有“兩院”院士和專業研究機構負責人﹔既有新能源汽車領軍企業負責人,又有動力電池領軍企業負責人。屆時,800余名嘉賓將齊聚四川宜賓,共商產業未來、共享風口機遇、共繪發展藍圖。

亮點二是專家學者共論,激蕩產業發展新思想。大會緊扣綠色低碳主線,圍繞“雙碳”目標,開展政策法規和產業標准體系集中研討,探索動力電池技術發展新趨勢。開幕式將邀請重要外賓致辭,中國科學院院士、領軍企業負責人作主旨演講,發布《2022世界動力電池大會(宜賓)宣言》。主論壇將邀請動力電池產業領先國家或地區代表、國內外動力電池及新能源汽車領軍企業代表作主題演講,發布《動力電池產業發展報告》《動力電池產業發展(宜賓)指數》。分論壇將邀請“產學研用”各領域專家,圍繞“雙碳”戰略、前瞻技術、供應鏈生態構建、應用模式創新、回收利用等行業前沿熱點展開研討。閉門會重點研討發展現狀和趨勢、安全和技術創新、材料價格波動等話題。挑戰賽以動力電池集成及管理技術為主題,舉行創新賽事、展覽展示等活動。

亮點三是聚焦前沿技術,展示產業應用新成果。展會強調觀賞性、科普性、專業性,舉辦動力電池綠色低碳出行展覽會,圍繞動力電池及材料、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動力電池應用產品、充換電和產業服務等領域重點企業、關鍵技術和尖端產品設八大展區和“時光隧道”“科普畫廊”兩大特色展示,在靜態展覽展示、動態體驗展示,同步線上展覽的基礎上,同期舉辦“新能源汽車試乘試駕體驗”“芯動e夏首屆宜賓新能源汽車消費節”“Hi動科普互動”等配套活動,全面展示動力電池前沿技術和綠色低碳出行最新成果。

亮點四是智能業態體驗,創享綠色低碳新未來。大會將舉行動力電池產業生態考察,打造重卡換電示范、車路協同應用示范、“碳大腦”智慧平台、能源港等示范場景,著力構建充換電服務網絡體系,加快形成電動化推廣應用新模式。同時,堅持產城互動,加快建設宜賓動力電池小鎮,打造動力電池產業發展集中展示窗口。

亮點五是會展集聚資源,助推產業生態新發展。大會將集聚高校、科研機構及上下游重點企業等創新資源,助力創建四川省動力電池產業創新中心。舉辦企業家之夜活動,支持政企、企企“雙邊”會談交流,挖掘產業價值黑馬,展示動力電池產業全生態,發布《全球動力電池十強榜單》《中國動力電池供應鏈十強榜單》。會議期間,將開展投資促進活動,向全球發出合作邀請,共同打造動力電池產業發展典范。

充分展示我國動力電池的全球前列地位

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一司副司長郭守剛介紹,在“雙碳”目標大背景下,全球汽車電動化加速轉型,新能源汽車產業進入規模化快速發展新階段,動力電池產業也保持蓬勃發展勢頭。

郭守剛強調,動力電池是新能源汽車核心部件,隨著新能源汽車快速發展,我國動力電池產業發展也取得了長足進步,整體處於全球前列。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產銷規模持續增長。2021年,我國動力電池裝車量累計154.5GWh(億瓦時,電功的單位),同比增長142.8%,佔全球總裝車量的52.1%。2022年1-5月,我國動力電池產業繼續呈現高速增長態勢,裝車量累計83.1GWh,同比增長100.8%。

二是技術指標穩步提升。動力電池單體和系統能量密度分別從2012年的130Wh/kg、100Wh/kg,提升至300Wh/kg、200Wh/kg以上,價格下降了80%﹔無模組設計、刀片電池、彈夾電池等系統結構創新技術實現規模化應用,高鎳無鈷電池、固態/半固態電池等前沿技術取得突破。

三是回收利用初具規模。170余家汽車生產和梯次利用企業已在全國31個省市、326個地級行政區建設1萬余個回收服務網點。動力電池梯次利用產品已在通信基站備用電源、電池儲能等領域開展大量實踐應用,初步實現商業化運營。

針對未來發展,郭守剛指出,對標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任務,工業與信息化部將從加強頂層設計、強化創新驅動、提升安全水平、健全回收利用體系四個方面著力,加快動力電池產業高質量發展。

宜賓加快建設“動力電池之都”

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廳長翟剛介紹,四川是我國動力電池產業發展的重點區域之一,具有鋰礦資源豐富、產業聚集度高、研發能力強、政策環境好等特點,是全球產業生態體系最為完整、產業配套協作能力最強的地區之一,現已形成以宜賓為主導,成都、遂寧、眉山、甘孜、阿壩等協同發展的格局。

宜賓市人民政府市長廖文彬在發布會上表示,近年來,宜賓搶抓新能源產業風口,全力發展動力電池及上下游核心配套產業,規劃布局了以三江新區為核心的“1+6”動力電池生態圈。目前,宜賓已簽約電芯項目6個、總投資640億元,全部達產后將實現年產值1710億元以上。同時,圍繞四川時代鏈主企業配套需求,已簽約動力電池配套項目共56個、總投資668億元,全部達產后將實現年產值1900億元以上,已初步構建起從上游基礎原材料到正負極、隔膜、電解液等6大組件,再到新能源汽車整車、電池回收循環利用的動力電池綠色閉環全產業鏈。

廖文彬說,著眼未來,宜賓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川來宜視察重要指示精神,借此次盛會東風,堅持以會展集聚帶動產業集聚,持續推進動力電池產業延鏈補鏈強鏈,梯次打造一批1000億級、500億級、100億級企業,力爭到“十四五”末,培育形成動力電池年產銷200GWh以上、產值3000億元以上的動力電池產業鏈體系,加快建設“動力電池之都”。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