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到2025年,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中醫館實現全覆蓋

基層中醫藥服務更便利(健康焦點)

本報記者  楊彥帆  楊顏菲  趙帥杰
2022年06月17日07: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充分發揮中醫藥在基層健康服務中的獨特優勢,中醫館的作用不容忽視。今年3月,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等10部門聯合印發的《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動計劃》提出,到2025年,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中醫館實現全覆蓋,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對15%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中醫館完成服務內涵建設。

  基層中醫館建設成效如何?各地有哪些值得借鑒的經驗做法?近日,記者走進北京、江西、甘肅等地的基層中醫館,一探究竟。

  有醫館——

  推進基層中醫館建設,完善覆蓋基層的中醫藥服務網絡

  “幾十年的類風濕關節炎,吃了一個半月的中藥感覺好多了,多虧了鎮衛生院中醫館的醫師,開的方子管用又省錢!”江西省樟樹市永泰鎮洋塘村村民老楊告別了靠吃止痛片睡覺的日子,精神也好了很多。

  老楊看病省心省力,得益於近年來基層中醫館建設的大力推進。2019年10月,永泰鎮衛生院正式挂牌成立中醫館,開始對外接診。衛生院辦公室主任周紅介紹,中醫館建設總共投入40多萬元,添置了電動牽引床、中醫體質辨識儀等診療設備,配備兩名中醫師,可以為群眾提供艾灸、刮痧、小兒推拿、拔罐、針灸、開方等診療服務。

  民間說,中醫行醫是一根銀針,三個指頭,一把草藥。中醫藥“簡、便、驗、廉”的特點和“療效好,價格相對便宜”的優勢,深受廣大基層人民群眾的歡迎。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醫政司副司長趙文華表示,基層群眾對中醫藥服務的最強烈需求就是“看上好中醫、方便看中醫”。隨著人民群眾健康意識不斷提高,對治未病服務的需求快速增長,中醫藥在老年人和兒童健康管理,以及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預防治療方面具有獨特優勢,在基層能發揮重要作用。

  近年來,我國大力推進基層中醫館建設,完善覆蓋基層的中醫藥服務網絡,暢通中醫藥服務基層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全國基層中醫館達3.63萬個,85.4%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80.1%的鄉鎮衛生院設置中醫館。基層中醫藥服務可及性進一步提高,99%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98%的鄉鎮衛生院、90.6%的社區衛生服務站、74.5%的村衛生室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

  走進甘肅省隴西縣雲田鎮中心衛生院中醫館,走廊牆上懸挂的對聯和牌匾營造出濃郁的中醫藥文化氛圍。上下兩層約600平方米的中醫館被劃分為中醫辨証施治、中醫適宜技術推廣、中草藥炮制等五大區域,專業科室統一設在二樓,各科室門前清晰標記出特色優勢、適應病症,室內除熏蒸桶、泡藥罐、艾灸盒等傳統工具外,還配備了牽引床、電針儀、蠟療機等現代設備。

  “設置相對集中的中醫診療區域,群眾可以‘一站式’接受中醫藥服務,減少等候時間,避免來回折騰。”隴西縣衛健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國棟說,從2013年至今,縣裡持續投入資金改善中醫診療環境,推進標准化中醫館建設,預計年底可實現基層中醫館全覆蓋。

  中醫館建起來后,江西省南昌市衛健委二級調研員黃立發感受到明顯的變化:“以前居民更信任大醫院,就算家門口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大病小病還是會跑去大醫院看。如今,居民開始來到中醫館診治一些小病、慢性病,社區衛生中心每年接診量提高不少,在一定程度上分擔了大醫院的壓力。”

  有服務——

  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拓寬中醫藥服務領域

  最近,家住南昌市東湖區的彭大爺腰痛得厲害,來到滕王閣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館治療。一次針灸不能完全解決問題,彭大爺就連續幾天步行來到中醫館,找醫生施針。“中醫館離家近,效果好,價格也公道,還可以用醫保。”

  方便、便宜、效果好是許多患者來中醫館的共同原因。滕王閣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館的挂號費隻要2元,像針灸這樣的基礎中醫服務,每次60元。中醫館內,還開展針灸、推拿、拔罐、理療、熱敏灸、正骨等治療項目。

  “關節炎,住院7天,總費用1546元,醫保報銷近1400元。”在隴西縣雲田鎮中心衛生院中醫館,68歲的王轉珍盯著住院費用清單看了又看。“咱就隻出150多塊錢?”得到女兒肯定的答復后,王轉珍開心地笑了。院長王鋒告訴記者,市縣出台相關政策明確,使用中醫適宜技術和中藥治療,住院費用報銷比例可提高10%,實際報銷比例最高能達到90%,有效減輕了群眾的就醫負擔。

  為充分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各地根據自身特色開展中醫藥服務。在樟樹市,基層中醫館可以提供健康調理、中醫康復、針灸艾灸、煎藥開方等服務。“樟樹中醫最出名的就是骨科,很多中醫師都掌握了手法復位的技藝,省內外不少患者慕名而來。”樟樹市衛健委中醫科科長鄒紹芳說。

  “近些年,我們著力打造中醫全科的服務模式,不斷拓寬中醫藥服務領域。中醫館將臨床診療與‘未病先防、既病防變’的防治理念結合,延伸探索巡診的服務方式,做好兒童、老年人、孕產婦以及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對轄區居民開展全周期全方位的醫療服務。”北京市海澱區花園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李濤說,2021年,該衛生服務中心中醫館整體門診量達4.8萬余人次,佔中心門診量的25%,針灸、艾灸、理療等中醫治療達24萬余人次。

  不僅如此,這一衛生服務中心還開設了中醫藥健康文化體驗館,通過實物展陳和多媒體交互形式為居民提供動態、靜態和互動體驗,涵蓋中醫養生、中藥知識、健康自測等內容,開展健康知識普及教育,營造中醫文化氛圍。

  有人才——

  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吸引一批中醫藥人才服務基層

  醫術專業、開朗愛笑、待人親和……雲田鎮中心衛生院中醫館醫師張春梅接診過的患者總是對她印象深刻。張春梅大學畢業后考入雲田鎮鄉鎮衛生院工作,從醫11年,她已熟練掌握針灸、拔罐、刮痧等10余項中醫藥適宜技術,處理中老年人常見病更是得心應手。

  “衛生院的學習氛圍很濃,我們經常一起切磋交流。”張春梅說,2012年,自己又考取了甘肅中醫藥大學的函授本科,“學歷提升后,工資還進一步提高,現在年收入近6萬元,更加堅定了我扎根基層、服務群眾的信念。”

  王鋒介紹,衛生院鼓勵醫護人員提升學歷,同時選派中醫藥業務骨干到縣級以上醫療機構進修,持續提升基層醫護人員的中醫服務能力。中醫館目前已形成老中醫領銜、中青年醫師為骨干的人才梯隊,40歲以下的醫師數量約佔2/3,90%以上擁有本科學歷。

  雲田鎮中心衛生院中醫館裡也不乏年輕醫生。95后雷歡是中醫專業科班出身,2019年本科畢業后通過“三支一扶”項目進入衛生院中醫館。工作兩年多來,她先后前往甘肅省內醫院和沿海地區高校接受培訓,個人醫術和收入也水漲船高。

  “不得不承認,人才問題是基層中醫館面臨的主要問題之一。”滕王閣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館負責人張雪影認為,基層由於待遇不高等因素,很難招到年輕的中醫人才,中醫人才缺口大,還需進一步加強人才隊伍建設。

  引進、培養人才是基礎,留住、用好人才是關鍵。為此,各地陸續出台措施:樟樹市近年來出台招才引智“新五條”、中醫藥產業發展20條等系列政策,其中包括提供人才補貼、住(租)房補貼等,以及為子女入學提供便利等多種引才留才措施。浙江省提出,建立吸引和穩定基層中醫藥人才保障的長效激勵機制,探索試點基層中醫藥人才訂單培養模式,面向基層培養鄉土型、本土化中醫藥人才,如安吉縣投入400余萬元以師承方式定向培養中醫師。北京市通過基層老中醫工作室、特色中醫工作室建設等,做好傳幫帶,快速提升中醫藥從業人員技能水平。

  彌補社區中醫館人才短板,積極探索醫聯體形式。2019年起,江西省中西醫結合醫院與一些基層中醫館簽訂了緊密型康復科室醫聯體合作協議書,聯手整合醫療資源,服務基層群眾。

  趙文華表示,雖然中醫館覆蓋率顯著提升,但由於中醫藥人員少、設備缺乏、中醫技術水平相對較低等原因,多數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中醫藥服務內容單一的情況仍然存在。接下來將重點加強中醫藥人員配備、中醫藥技術服務提供和中醫設備配置,進一步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中醫藥服務質量。

  版式設計: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7日 19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