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280斤男子闌尾穿孔 加大版器械上陣手術

2022年06月15日08:30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80斤男子闌尾穿孔 加大版器械上陣手術

28歲的小陳(化名)因劇烈腹痛進了醫院,發現是闌尾壞疽穿孔所致。闌尾切除本來是一項常規的外科手術,但小陳跑了好幾個醫院都沒能順利就診,原因就在於其280斤的體重、10cm的腹壁厚度,讓常規手術器械“鞭長莫及”。

280斤體重

讓手術器械“鞭長莫及”

5月30日,腹痛難耐的小陳到家附近的醫院就診,發現是闌尾炎所致,已發展到壞疽穿孔的程度,必須及時手術切除,否則將面臨嚴重腹腔感染,甚至是死亡的風險。闌尾切除手術是一項外科常規治療,可這個治療放在小陳的身上卻讓接診醫生犯了難——體重280斤的他,讓常規腔鏡器械“鞭長莫及”。輾轉幾家醫院后,小陳來到了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普外科就診。

“肥胖患者的闌尾手術治療,確實存在幾個難點。”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普外科主任劉雁軍博士解釋說,因為肥胖患者內臟脂肪堆積,在症狀表現上容易導致滯后性,待出現疼痛等表現時,往往已發展到嚴重的病情階段,給治療的開展帶來了難度﹔同時,肥胖患者的手術治療上也存在難點。

首先,傳統開腹手術不是最佳選擇——開腹手術的傷口大、恢復慢,患者需要承受更多的痛苦,對肥胖患者而言,更是面臨更高的脂肪液化、感染等風險。

選擇腹腔鏡微創治療,則對治療團隊提出了問題:第一點在於麻醉,因為肥胖者的生理結構改變,存在氣道插管困難等難點﹔第二點,常規腹腔鏡器械的長度有限,難以滿足大體重患者的治療所需﹔第三,過厚的腹壁及脂肪有更強力的阻滯性,會對器械操作形成阻力,就好比是“逆水行舟”。

腹壁厚度10cm

加大版手術器械上陣

針對治療難點,多學科團隊進行了充分的溝通和准備。首先由麻醉科李林鋒醫師上陣,為小陳實施麻醉並為手術護航。而后,普外科團隊上陣接力治療。“普通人的腹壁厚度約為3cm,這位患者的厚度達到了10cm。”

市三醫院普外科·肥胖與代謝性疾病中心楊華武醫生介紹說,採用加大版的手術器械滿足了肥胖患者的手術需求,但這僅僅是手術可以開展的第一步。“闌尾‘躲’在厚重的脂肪后面,給手術的操作帶來了難度,需要在精准切除的同時,做到對周圍臟器、血管等保護,避免誤傷、出血等風險。”經過配合,最終小陳壞疽穿孔的闌尾得以順利切除,進一步恢復后順利出院。

據了解,2011年,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集合多學科力量在西南地區成立了首個肥胖與代謝性疾病中心,致力於肥胖和與肥胖相關代謝性疾病的綜合治療,包括腹腔鏡減重代謝手術、內鏡減重手術、介入減重手術和藥物減重治療,以及膳食處方、運動處方與生活行為認知干預。經過發展,現已成為西南地區規模最大、學科建制最完善的減重代謝中心。

劉雁軍說,在發展過程中團隊發現了諸多肥胖患者在治療時面臨的短板,包括手術器械、檢查設備、病房配套設施等都做出了創新和調整,並且血壓袖帶、病床、病員服等等都有“plus”版本的﹔同時,普外、內分泌、康復、營養、影像、麻醉等學科力量的充分融合,成為了肥胖患者各類治療的重要保障基石,“能夠順利為大體重患者順利開展安全、有效的治療,正是得益於這些充分的准備。”

李詩敏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余星雨 供圖 市三醫院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