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記者調查

四川資陽:發揮資源優勢 聯動成渝譜寫城市發展新篇

郭瑩
2022年06月14日14:5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四川正全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勢見效,位於成渝腹心地帶的資陽迎來發展先機。聯動成渝兩地,強化要素保障,推動協同共進,以重點項目促發展,如今,資陽正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戰略引領,以成資同城化為戰略支撐,抓項目、促投資、助企業、穩增長,著力打造成渝“雙門戶”、臨空新興城。

發揮區位優勢 推動優勢互補協同發展

連接成都天府國際機場與資陽市的軌道交通快線S3線,目前正在緊張建設中,預計2024年建成投運。作為四川首條跨市域軌道交通線路,該線路的開通運營,將進一步拉近資陽與成都間的空間距離,推動成資同城化發展,幫助資陽更好地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

西迎成都、東接重慶,被譽為”成渝之心”的資陽市,是四川省唯一直連成渝兩地的市(州),成渝之間等級最高、速度最快的高速公路和高鐵在此密集交匯,奠定其無與倫比的交通區位優勢——

資陽市中心距離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僅18公裡。今年,成資間首條城際快速通道成資大道實現全線通車,成渝客專等2條軌道、成資渝等5條高速公路相繼建成,成自宜、成達萬、成渝中線陸續開工,“成都都市圈1小時通勤、資渝1小時通達、市域1小時暢達”交通圈基本形成。

將交通區位優勢轉化為產業發展優勢,努力破解經濟發展桎梏。

資陽市高新區雁南湖片區,一顆巨型“牙齒”在湖畔邊生長,這便是四川省級重點項目——中國牙谷。按照“一園一校一館一鎮”四大功能區域進行規劃建設,如今,中國牙谷已引進國內外知名口腔企業項目93個,產品涵蓋口腔設備4大類60余個、口腔材料5大類100余種,形成全產業鏈集群和牙谷產業生態圈。

中國牙谷。資陽市同城化發展工作局供圖

位於牙谷科創園的資陽聯耀醫療器械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生產口腔掃描儀的本土制造企業。去年12月該公司順利取得生產許可証,今年一季度便已經完成了1450萬元的產值,生產的產品精度從40微米提高到了20微米,進入世界領先水平。該公司負責人說,中國牙谷給口腔企業提供了自由成長的空間,優質的營商環境和服務助推了企業發展。

“中國牙谷的崛起,與資陽積極聯動成都,實現協同發展密不可分。”資陽高新技術產業園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資陽的產業基礎扎實,生產成本底,地理位置上又毗鄰成都,便於和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院等知名醫院、科研院所協同合作,這些都成為資陽大力發展口腔裝備材料產業的客觀條件。“目前,中國牙谷已經形成產業極具,完整產業鏈,有望填補了國內全產業鏈口腔裝備材料產業的空白。“今年3月,內江海關資陽業務辦理點已在牙谷內投用,今后,這裡的企業從事進出口業務將更加方便。”

全面落實《成都都市圈發展規劃》,推動成資一體化發展。以資陽高新區為例,近年來,當地積極與成都東部新區、龍泉驛區、金牛區洽談對接,開展大醫藥健康產業、機車汽車、裝備制造、電子信息等產業的區域合作,一季度,全區總投資264億元的8個同城化重大項目中,有5個項目初見成效。

產業“煥新”升級 創新驅動城市高質量發展

此前,資陽已成為成資同城化創新發展先行區,並被四川省納入成都東部新城、成德眉資“三區三帶”統籌規劃。去年印發實施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明確要創建成德眉資同城化綜合試驗區”和“促進成都空港新城與資陽臨空經濟區協同發展,打造成資臨空經濟產業帶”。

在樂至縣渝蓉高速樂至出口,總投資約50億元的上海韻達(四川樂至)電商物流產業園項目建設如火如荼。該項目規劃有電商物流產業園、智能化快遞中心等“一園八中心”,投用后將成為韻達在全國投資規模最大、業態最齊全、智能化程度最高的電商物流產業園,成為西南地區最大的電商物流產業園。

在臨空經濟區臨空新城,總建筑面積超30萬㎡的天府國際藝術城美術學院校區已進入內部裝修階段。今年9月,它將作為一所新建獨立本科建制美術院校,迎來首批新生。后期還將依托同步規劃建設藝術品博覽中心、藝術品鑒賞交易中心,促進文化藝術產業落地生根,實現實現資陽臨空教產城融合發展。

在雁江區,高標准規劃建設的資陽現代食品產業園一期正在加緊加深,今年內,園區計劃完成日本桃屋榨菜、巴蜀辣韻、天香食品等10余個簽約項目建成投產。接下來,產業園還將依托二期項目的打造,發展航空休閑食品及功能型食品制造,實現打造成渝中部復合型現代食品生產加工基地的目標。

在推進軌道交通、商用車制造、食品飲料等優勢產業轉型提質的同時,資陽正在努力做好臨空經濟、中國牙谷、天然氣“三篇文章”,積極培育智能終端、航空物流、總部經濟等產業業態,通過產業更新,實現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

夯實綠色本底 描繪鄉村振興靚麗畫卷

雁江區是聞名的“魚米之鄉”“長壽之鄉”,溫潤的氣候,優良的水質,孕育出物產豐饒的“天府糧倉”。當地農業基礎良好,糧食、畜禽、蔬菜、花椒、蜜柑等農產品產量高、品質好。“我們擁有良好的生態本底,發展綠色健康食品業的優勢得天獨厚。”雁江區相關負責人透露,近年來,雁江區積極招商引資,吸引眾多知名食品企業入駐,做強做大食品加工產業。“加之交通線網的日益密集,周邊配套園區的日趨成熟,一個完整的生態農業產業鏈已初步形成。”

一副新時代鄉村美好圖景正在雁江徐徐展開。雁江區同城化發展工作局供圖

在雁江區丹山稻漁現代農業產業園,良田廣袤無垠。據園區負責人介紹,當地率先探索稻蝦、稻魚、稻鱉生態種養,推動綠色生態農業發展。據了解,稻漁綜合種養模式的好處很多,可以實現實現“一地多業、一水多用、一畝多收”。“今年,我們試種的稻蝦米、穩糖米和富硒大米在市場上供不應求,最高可以賣到30元一斤。”這位負責人介紹,通過改變單一種植結構,既保障了“米袋子”,又豐富了“菜籃子”,還鼓起了村民的“錢袋子”。

“目前,我們正在積極推進產業園區二三期建設,計劃通過大力發展核心區1萬余畝稻漁產業,將輻射帶動周邊稻漁產業振興。“未來,我們還將爭創省級、國家級現代水產產業示范園區,全力助推鄉村振興。”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