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記者調查

四川敘永:在綠水青山間書寫鄉村振興錦繡文章

2022年06月14日09:0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竹林似海,風景如畫。

行走在四川瀘州市敘永縣的山巔與溝壑間,站在溪水與房舍旁,隨處可見翠竹隨風搖曳。在這裡,漫山遍野的竹林郁郁蔥蔥,140萬畝竹海翠浪已經壘出“金山銀山”,73萬敘永人正暢享竹林帶來的生態紅利。

“竹”夢振興

140萬畝竹林成鄉村振興綠色動力

敘永縣水尾鎮竹茂林豐。蘇忠國攝

作為四川省最大竹林基地縣,敘永縣竹林基地面積達140萬畝。如何將全縣體量龐大的竹林資源轉化為縣域社會經濟發展的綠色動力?

持續穩定運行的瀘州永豐漿紙有限責任公司,每年要收購80萬噸竹料,這一民生項目將敘永縣巨大的竹資源優勢轉化為了經濟優勢,不僅增加了利稅收入,還保証了竹農的竹子銷售。

“我家竹林每年能產竹料40噸,銷售收入在2萬多元,除去運輸成本,也能掙1萬多元。”敘永縣江門鎮高家村村民沈程書說,家門口的企業不僅解決了村民的竹子銷售問題,還大大降低了運輸成本,讓竹林成了大家穩定增收的一大“法寶”。

靠山吃山,除了竹料銷售,敘永縣竹林資源豐富的北部鄉鎮在竹產業上做起“竹”文章。水尾鎮依托林竹資源先后打造了省級現代竹產業園區、中國森林體驗基地、四川首批國家級森林氧吧,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休閑、體驗,當地村民辦起了農家樂、開起了餐廳、賓館,生意火爆,腰包越來越鼓。

水尾鎮西溪康養文旅項目蓄勢待發。胡潤林攝

水尾鎮廣木村村民羅元勝說:“這幾年西溪的游客不斷增多,我利用自家閑置房屋開了一家民宿,在為游客提供吃住服務的同時,銷售竹筍、竹蓀等農特產品,一年收入在30萬元左右。”

水尾鎮水星村的鄔高蘭則將目光放到了林下。她流轉村民土地種植林下菌5000畝,年產值達800萬元,帶動周邊300余戶農戶參與林下菌種植。如今,鄔高林下種植專業合作社成了“國家林下經濟示范基地”,持續帶動當地村民增收致富。

目前,敘永縣形成了以竹片加工、竹筍加工、竹漿造紙為主,林下產業為輔助、生態旅游為補充的生態特色產業,滿眼綠水青山正一步步轉變成金山銀山。

果鮮茶香

24萬畝特色經果林成群眾增收“搖錢樹”

初夏時節,幽幽赤水河蜿蜒向前流淌,位於赤水河畔的萬畝桃、李果香四溢。光照充足、無霜期長的赤水河沿線鄉鎮屬河谷干熱氣候,是國內少有的生產鮮食精品水果最佳適宜區之一。

梯田、茶園、民居構成了紅岩新村美景。胡潤林攝

這幾日,敘永縣赤水鎮雙山村黨支部書記、李子種植大戶王敏每天都會在果園裡轉上幾圈,查看鳳凰李長勢,精心制定管護措施。“今年的李子長勢喜人,又是一個豐收年。”在王敏的帶動下,該村586戶村民幾乎戶戶有“李”,全村李子種植面積達1.5萬畝,年產值約1億元。

近年來,敘永縣圍繞赤水河流域發展特色經果產業,目前,當地甜橙、桃子、鳳凰李等水果種植面積超過11萬畝,產量超過10萬噸,產值達4.5億元。

除了水果,茶是地處烏蒙山區的敘永縣的又一特色產業。敘永縣敘永鎮紅岩村依托綠水青山打造萬畝綠色茶園。全村茶葉栽種面積1.4萬余畝,年產茶葉約450萬斤,總產值約1.2億元。

“旅”創新高

1000米海拔成康養發展“新高地”

進入夏季,瀘州之巔——海拔1902米的敘永羅漢林一片蔥綠。三山夾兩溪,每立方厘米有3萬個負氧離子。羅漢林鄉村振興產業融合項目總投資100億元,將打造成為生態康養旅居示范點,還未建成的羅漢林已在去年夏天和冬天“熱”了幾波。

羅漢林鄉村振興產業融合項目。代建攝

除了羅漢林,海拔1350米左右的敘永縣摩尼鎮仙草湖、海拔1100米左右的水尾西溪同樣“火熱”。去年夏天,前來避暑的游客一波接著一波,讓這些地方出現了一房難求的情況。

在敘永縣,海拔1000米以上的避暑勝地及鄉鎮除了分水鎮的羅漢林、摩尼鎮的仙草湖、水尾鎮的西溪外,還有赤水鎮的雪山關、敘永鎮的省級風景名勝區丹山、水潦彝族鄉、石廂子彝族鄉、合樂苗族鄉等地,這些地區正逐漸成為敘永縣旅游康養產業的“新高地”。

據了解,敘永縣正在制定完善康養產業規劃,積極探索“兩山”轉換發展新模式,充分發揮氣候適宜、區位獨特、資源富集、文化底蘊深厚優勢,通過完善山地避暑、度假養生、健康養老、戶外體驗等服務,以多樣化山地自然資源為載體,依托山川星野、民族民俗等自然人文優勢,構建特色山地康養產業發展體系,全力將海拔1000米之上的區域打造成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山地避暑康養旅居優選地。

敘永縣羅漢林觀雲閣。代建攝

當前,敘永縣正搶抓瀘州市“一體兩翼”特色發展戰略機遇,實施康養文旅產業集群發展計劃,建設“四韻”旅游帶,打響“康養竹鄉·畫稿敘永”地域品牌,在綠水青山間書寫鄉村振興錦繡文章、描繪鄉村振興嶄新藍圖。(彭茜 蘇忠國 李光碧 王澤煒 付舒)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