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市成華區:抓實離退休干部工作 賦能社區發展治理

 王凡
2022年06月10日15:5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成都市成華區持續加強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引導廣大離退休干部始終心懷國之大者,聚焦省市大計,落實區之大事,積極融入社區發展治理,充分發揮離退休干部對社區工作者、網格員、基層黨員的“傳幫帶”作用,推動和諧幸福社區建設。

強化政治引領,激發內生動力。發揮離退休干部微黨校作用,邀請專家學者、領導干部為離退休干部開展理論講解、時事報告、專題輔導等。優化調整全區28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結構,規劃打造新老干部活動中心,為離退休黨員就近參加組織生活提供便利。試點以“區老干部活動中心為主陣地”,提供多元“組織生活套餐”,指導全區各離退休黨支部按期換屆,選優配強一批黨性強、威望高、身體好的離退休干部黨支部隊伍,發揮離退休干部黨員的優勢和先鋒模范作用。

強化項目建設,創造良好條件。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離退休干部融入社區發揮作用工作的實施方案》,綜合考慮離退休干部健康、興趣、意願等因素建立人才信息檔案,統籌整合轄區資源形成“人才清單”“資源清單”“服務清單”,持續擦亮“同心”“天義”“青龍”等老黨員工作室品牌,推動已建37個老黨員工作室提檔升級。建強老協等涉老社會組織的基層組織,打造組織聯辦、資源聯用的發揮作用平台矩陣,推出一系列具有成華特色的以“圓夢微心願”為代表的志願服務活動,以及以“老兵講武堂”為代表的社區課堂活動。結合成華高質量發展和居民關切,開展“金點子”征集活動,舉辦“銀輝論壇”,組織引導離退休干部緊扣共建經濟圈、建設示范區等五件大事,聚焦“金色中環”“六大行動計劃”“31項重點工程”等中心工作建言獻策。

強化余熱發揮,助力社區發展。持續開展“我為城鄉基層治理出份力”活動,組織引導離退休干部參與政策宣傳教育、社情民意收集、老舊小區改造、生態環境治理等工作。發揮離退休干部對社區工作者、網格員、黨員的“傳幫帶”作用,幫助社區建立多方參與、資源共享和有效互動的工作機制。針對社區治理中的“阻點”“痛點”,充分發揮離退休干部的政治優勢、經驗優勢、威望優勢,推進社區治理高質量發展。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