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國家衛健委——

提高患者到院30分鐘內就診率

2022年06月10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電  (申奇)國家衛健委近日印發《醫療機構門診質量管理暫行規定》,要求加強醫療機構門診質量管理,提高門診醫療服務質量,保障醫療安全。

  通知要求,醫療機構應當積極推行分時段預約診療,提高患者到院30分鐘內就診率,引導患者有序就診,減少院內等候時間。同時,應當根據就診量變化動態調整各挂號途徑號源投放量,加強退號與爽約管理,建立退號候補機制,提升號源使用效率。加強預約挂號管理,提供網絡、自助機、診間、人工窗口等多種預約挂號方式。醫療機構應當按照不少於日均門診量0.2%的比例配備門診導醫人數或智能引導設備數量,並為行動不便的患者提供就醫輔助服務。

  通知要求,醫療機構應當提高醫技科室工作效率,縮短檢驗、內鏡、超聲、CT、核磁等檢查的預約等候時間,鼓勵提供門診檢查集中預約、自助預約、診間預約等多種形式的預約服務,有條件的可以提供一站式檢查預約服務。

  通知還要求,醫療機構應當嚴格落實門診首診負責制度,在本次就診過程結束前或由其他醫師接診前,首診醫師應當對患者的檢查、診斷、治療、搶救和轉科等負責。門診診療過程和處置措施應當遵循診療規范、臨床指南等,診斷、預防和治療措施應當遵循安全、規范、有效、經濟的原則。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