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總書記抓起了一把米

——習近平總書記在眉山市永豐村考察回訪記

2022年06月10日08:0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總書記抓起了一把米

航拍眉山市東坡區太和鎮永豐村。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聃 攝

成都平原自古有“天府之國”的美稱,要嚴守耕地紅線,保護好這片產糧寶地,把糧食生產抓緊抓牢,在新時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 ——習近平

考察點位

永豐村

眉山市東坡區太和鎮永豐村,地處東坡區現代農業產業園核心區,耕地面積6320 畝,建有高標准農田3100畝、連片規模種植1500畝,是全省標准化程度最高的高標准農田示范樣板之一。永豐村與四川農業大學等合作,建成了全省規模最大的水稻新品種新技術中試基地。

眉山市東坡區太和鎮永豐村,距離眉山市主城區10公裡,成樂高速公路與成昆鐵路復線穿境而過。稻田、村落,阡陌相連,仲夏成都平原的田園風光盡收眼底。

6月8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永豐村,了解當地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加強糧食生產、推進鄉村振興、做好疫情防控等情況,與當地干部群眾親切交流。總書記的到來,在當地干部群眾中引發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一定要牢記總書記囑托,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新征程中展現更大作為。

“總書記的關心,說明我們堅持種糧做對了”

在考察永豐村高標准水稻種植基地的稻米展示區時,總書記抓起了一把米,細細端詳,仔細詢問大米的品質、產量和價格。

糧食安全,國之大者,總書記念茲在茲,強調“中國人要把飯碗端在自己手裡,而且要裝自己的糧食”。

一進永豐村,聽說了這個村名,總書記就表示贊許。“永豐”寓意著永遠豐收,而在與永豐村干部群眾和農技人員交流時,“豐收”同樣是重點話題。

“總書記的關心,說明我們堅持種糧做對了。”總書記關注糧食安全,讓52歲的永豐村村支部書記兼村主任李雪平感慨不已。

李雪平說,他向總書記匯報了永豐村如何看重糧食生產:永豐村位於全省首個國家級現代農業園區東坡區現代農業產業園核心區,擁有耕地6320畝。坐擁優質土地,永豐村的選擇是一心一意種糧食,全村土地流轉率超過96%,均用於糧食生產。去年,永豐村畝均稻谷產量達700公斤,種糧也種出了效益,全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8萬元。

“在路上,我和總書記說起了我小時候挨餓和一個月隻能吃一次肉的經歷。總書記也很感慨。”李雪平說,拉家常一樣的對話中闡明了一個道理:悠悠萬事,吃飯為大,任何時候都要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在永豐村高標准水稻種植基地,習近平總書記步行察看水稻長勢,了解水稻新品種實驗推廣情況。回憶起見到總書記的場景,四川農業大學水稻研究所教授馬均連說“想不到”。

馬均說,總書記對基地建設和農業科技很關心,不僅詳細了解農業科研經費保障、種糧效益和地方稻米的生產情況,對農業科技工作者付出的辛勤勞動和作出的貢獻也給予充分肯定。在馬均看來,總書記如此細致的詢問,是在提醒大家進一步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

“真沒想到,總書記會頂著大太陽來田裡看水稻,一起探討豐收的辦法。”當天下午,永豐村村民王元威就來到了總書記曾經駐足的田塊。

總書記指出,推進農業現代化,既要靠農業專家,也要靠廣大農民。作為當地有名的種糧大戶,王元威心潮澎湃,他表示,自己一定運用更多的新技術,種出更多的好糧食,為筑牢“天府糧倉”、端牢中國飯碗作出自己的貢獻。

“總書記關注的,都是老百姓最關心的問題”

“沒想到總書記問得這麼細。”回憶起6月8日和總書記的互動,李雪平感慨:總書記關注的,都是老百姓最關心的問題。

“全村戶籍人口5716人,常住人口3063人。”在向總書記介紹永豐村后,總書記問李雪平:剩下的人都去哪裡了?出去做什麼工作?收入怎麼樣?李雪平說:“要不是在村裡干了十多年村干部,我真的就回答不上來。”

民生問題無小事。考察即將結束時,習近平總書記專門來到村衛生站,詳細了解疫情防控、基層醫療體系運行、群眾就醫等情況。特別是,總書記專門了解了部分慢性病常用藥價格及村民平時看病情況,這讓永豐村村醫周良倫深受感動。

“從金額上看,這些確實微不足道。但對農民,特別是對於需要長期用藥的農村慢性病人來說,就是個大事情。”周良倫說,他向總書記介紹,在國家集採藥品后,“兩病”(高血壓、糖尿病)的常用藥價格大幅降低。對此,總書記很欣慰。

做了24年村醫的周良倫說,自己剛參加工作時,醫藥箱隻有“三件套”——聽診器、溫度計和血壓測量儀。在永豐村,借助國家強化基層公共服務體系的東風,2019年建成了全新的衛生站,配備了諸多常見病診療設備,並新增了一名村醫編制。此外,永豐村衛生站還與成都和眉山的醫院聯合建起了遠程診療系統,基本實現了“小病不出村”。

“總書記的勉勵,是我們繼續前行的不竭動力”

“沒想到總書記會對基層干部這麼關心。”太和鎮黨委副書記兼永豐村第一書記劉超非常感慨,在交談中,總書記問起了她的基層工作經歷。

從中國人民大學研究生畢業后一直在基層工作的劉超說,總書記的關懷,就是自己繼續扎根基層、服務基層的不竭動力。

“總書記的到來,為我們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太和鎮黨委書記張曾翔表示,接下來,將更加努力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進一步做好高標准農田建設、抓好糧食擴種增產、強化人居環境綜合整治並千方百計拓寬增收渠道,讓全鎮鄉村振興之路走得更快更穩,讓全鎮人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李雪平表示,將和大伙一道繼續穩定提升糧食種植面積和產量、提升基層公共服務水平和鄉村治理水平、組織好全村勞務輸出,既充實“米袋子”也幫助鄉親們“鼓腰包”。

“絕不辜負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周良倫說,自己將繼續扎根鄉村、服務農民,充實自己的醫學知識和技能,盡可能為廣大村民減輕病痛、守護鄉親們的健康。

馬均表示,接下來,將把總書記的關心關懷轉化為在種業攻堅克難的前進動力。繼續堅持把論文寫在大地上,帶領更多的農業科技工作者走出實驗室,走向田間地頭,力爭在水稻育種研究和種植培育技術推廣上取得更大突破,以助推打好“種業翻身仗”、助力種業振興,進一步助力筑牢“天府糧倉”和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四川糧食生產

實現連續15年穩定發展

●四川油菜

種植面積和總產量連續21年增加

●全省糧食產量

2017年 3488.90萬噸

2018年 3493.7萬噸

2019年 3498.5萬噸

2020年 3527萬噸(705.4億斤)

2021年 3582.1萬噸(716.4億斤)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成棟 樊邦平 張蒙)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