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四川)>>宋豪新

“四優一重” 樂山沙灣區激發干部創先爭優“活力動力”

記者宋豪新
2022年06月09日11:0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鮮明創先爭優工作導向,推動沙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樂山市沙灣區委組織部印發《關於激勵干部創先爭優的十五條措施》,激勵全區干部干淨干事、實干實績,推動形成“奮勇爭先,爭創一流”的良好工作態勢。

優先培養提能,讓善作者善為。針對不同領域、不同崗位干部素能提升需求,實行精准化、個性化、實效化培養,推動干部在“學用相長”中提高創先能力、爭優水平。一是精准培養“強專業”。邀請上級對口部門、專家學者開展“訂單式”“菜單式”培訓,適時舉辦赴高等院校專題培訓,全面提升專業素養、攻堅能力。二是挂職培養“拓眼界”。對在各專項考核中排名靠前的單位,優先選派優秀干部到上級機關、沿海發達地區、先進產業園區等挂職鍛煉,開拓干部視野,提升研判和解決復雜問題的能力。三是遞進培養“挑重擔”。對在創先爭優工作中表現優秀的干部,優先納入干部“蓄水池”,優先推薦參加各級遞進培養,優先推薦參加各類深造提能培訓,鍛造履職盡責、攻堅克難的行家裡手。

優先表彰表揚,讓流汗者流芳。發揮表彰表揚、“賽場選馬”的指揮棒和風向標作用,實行排名通報、獎優罰劣,樹立標杆、榜樣、模范,充分激勵干部創先爭優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一是常態評先。大力挖掘在創先爭優工作中的先進典型,大張旗鼓的宣傳表揚,在中、省、市表彰表揚中優先推薦,在“沙灣好干部”“沙灣區優秀共產黨員”等評選表彰中優先考慮,讓廣大干部學有榜樣、比有標杆、追有目標。二是季度評比。在創先爭優考核中,每季度拉通排名,通報工作進度情況,對在創先爭優工作中的先進單位、個人年終通報表揚,通過“一線賽馬”,推動單位、干部互學互比、你追我趕。三是年度評優。對在創先爭優考核中綜合排名靠前的單位,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以及作出突出貢獻的個人,原則上年度考核直接評定為優秀等次。

優先保障關愛,讓實干者實惠。將嚴格管理干部和熱情關心干部結合起來,通過在工作上支持、政治上激勵、人文上關懷,給干部“實打實”的關心關愛,讓干部安心、安身、安業。一是考察識別“走深”。開展“部長面對面”走訪慰問,深入創先爭優一線考察、談心談話,考准考實干部政治素質、現實表現,作為干部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二是人文關懷“走心”。及時了解並幫助干部解決實際困難,落實好帶薪年休假、加班補休、健康體檢等制度﹔著眼解決干部職工兩地分居問題,對符合條件的職工家屬,優先引進沙灣。三是工作支持“走實”。創先爭優各專項考核中排名前列的單位,在下派干部、選調生、引進人才等人員配備上優先考慮,給予機構編制政策支持,在“編制周轉池”使用上優先予以保障,推動優秀干部人才向急難險重崗位、向項目一線集聚。

優先選拔重用,讓有為者有位。樹立干部選拔重用“風向標”,沖破平衡照顧、求全責備等觀念束縛,鮮明“有為者有位”導向,激發年輕干部干事熱情。一是優先職員晉升。對在創先爭優各專項考核中表現優秀的事業人員,在職員職數、職稱評審政策上予以傾斜,在等級晉升時優先考慮。二是優先職級晉升。對在創先爭優工作中表現優秀、干出實績的工作人員,在職級晉升政策上予以傾斜,在職級晉升時優先考慮。三是優先職務晉升。對在創先爭優工作中政治過硬、表現優秀、實績突出的一線干部,堅持大膽提拔重用和大力推薦使用,以實績實干導向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注重督導鞭策,讓干事者干成。在激勵先進的同時,也注重鞭策后進,推動形成“后進趕先進、中間爭先進、先進更前進”的良性循環。一是嚴格通報批評。對在創先爭優各專項考核中工作不力、進度滯后的,“點對點”“實打實”反饋問題,每季度進行通報批評。二是嚴肅約談提醒。對在創先爭優各專項考核中連續兩季度排名末位,在工作中慢作為、不作為的,對單位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提醒。三是嚴實組織處理,對在創先爭優工作中單項工作多次或連續兩年排名末位,或在全市行業系統考核排名中連續兩年排名末位,或被中、省、市通報的負面典型,對相關單位主要負責人視情況進行組織調整或組織處理,鮮明“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用人導向。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