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95歲南京大屠殺幸存者余昌祥去世

2022年06月09日09:2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95歲南京大屠殺幸存者余昌祥去世

據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6月8日消息,南京大屠殺幸存者余昌祥於2022年6月7日去世,享年95歲。南京侵華日軍受害者援助協會登記在冊的在世幸存者僅剩55位。

余昌祥曾將苦難歷史塵封心底數十載,他放下芥蒂親赴日本口述目睹耳聞,他看淡生死捐獻遺體用作醫學研究。在家人的眼中,他是一位怕麻煩別人、積極樂觀的老人。“等疫情結束后,我還要去紀念館……”在生命走向終點之際,他仍心心念念著紀念館。

自揭創傷為歷史奔走

南京大屠殺期間,父親被攻入南京城的侵華日軍捅殺,親見手無寸鐵的百姓被日軍砍頭、強奸、搶劫……當年10歲已記事的余昌祥受到很大的精神刺激,這段往事被他“自閉式”塵封深埋數十年,成了“不能說的秘密”,直至少年熬白了頭。

“過去總歸不想提,提到我就不舒服,心裡痛苦。到2012年,我去了紀念館,才開始對外說起這些事。”老人從此解開多年心結。

自那之后,老人漸漸從沉默中走出,近乎以自揭創傷的方式,勇敢地一次次對外講述親身經歷,為歷史奔走,為和平代言。

2012年12月,在85歲高齡時,老人放下胸中多年積郁的芥蒂,應邀赴日本福岡、熊本、長崎提供証言,向日本民眾口述侵華日軍屠城時其目睹耳聞。日本民眾的禮讓有加,讓余昌祥印象深刻,但電視中一旦出現“日本右翼否認南京大屠殺歷史”的新聞,他就會激動地大叫:“睜著眼睛說瞎話!”這些年,身體狀況雖不如以往,但他仍堅持到紀念館參加各種和平集會、家祭等活動,為傳遞南京大屠殺歷史真相盡可能出力。

牆上的名字是唯一寄托

幾年前,老人的身體還十分健朗,能說能走。隨著時光推移,這些年來他不僅瘦了很多,腿腳也不如過去利索,隻能坐著輪椅出行。

遇難者名單牆上的名字,是他祭奠父親余必福的唯一寄托。從2015年至今,老人幾乎每年都要在家人的陪伴下,來紀念館“看看”自己的父親。在家人的攙扶下,他費力地從輪椅中撐著站起,給親人獻花、敬香。

2016年家祭時,他給父親寫了一封信:“親愛的父親:我真的特別想念您。當年,您在中華門外西街小市口被日軍殺害。生命的逝去是不能用任何方式換回的,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什麼叫生死相隔。我們的祖國現在已經成為了世界強國,不會再像以前一樣受到欺負了。”

一生奉獻甘化春泥

“他這一生,年輕能干的時候,要為國家為人民做貢獻﹔人走了之后,他的遺體也要捐獻給國家,為祖國的醫療研究事業做貢獻。”回憶起老人生前的點點滴滴,余老的女兒余惠霞動情地說。

退休后,老人仍然秉承著“不給國家添麻煩”的精神,在生活中處處幫助鄰裡,發揮余熱。或許是因為親歷過戰爭暴戾、骨肉分離,老人對生死已然看淡,他和老伴帥素華向子女提出將遺體捐獻給公益事業的要求。

“人就是個皮囊,就活這輩子,生命很脆弱。我認為(遺體捐贈)對社會還是有點貢獻,也是和老太婆約好的。”老人生前曾說。對此,子女起初並不同意,但老夫妻堅持了一年多,心意已決,子女們終於同意了他們的要求。

這對生活中處處秉承著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夫婦,突破了傳統觀念,為了生命的延續,為了醫學事業的進步,邁出了這感人至深的一步。這種偉大的奉獻精神,也將永遠在家族的血脈中傳承。老人雖已離開人世,但他的生命正以另一種方式延續……

(北青報記者 戴幼卿)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